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墨西哥湾漏油导致生态灾难 餐厅小摊大部分停业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0年06月07日05:50

  从美国海岸警卫队的“海洋哨兵”巡逻机尾舱往下看,墨西哥湾大片大片的浮油随着波浪起伏,在阳光下折射出奇异的色彩。一艘艘船只拖着浮标在搜集海面油污。飞临漏油“原点”海面,可以看到一个巨大的海上作业平台,它仍在抽取水下漏油。(见上图,本报记者管克江摄)英国石油公司首席执行官托尼·海沃德6月6日表示,漏斗状装置成功“盖住”海底漏油油井之后,公司每天已经能够收集泄漏原油大约1万桶。

  陪同的海岸警卫队新闻官钱伯斯说,这是他第五次坐飞机巡逻现场,每一次都会伤心。漂浮的石油已经稀释了许多,但这更增添了搜集油污的难度。经化学药剂降解后的石油虽然沉入水下,但是对海洋生态的影响仍未可知。“我们的工作是保证英国石油公司履行职责,封堵漏油、搜集油污。”钱伯斯说,整个漏油现场共有1900艘船在作业,海岸警卫队出动了1.75万人,另有2万多人参与搜集油污。

  记者决定再去近海小岛格伦代尔看看。走出军用机场时还是烈日当头,转眼便乌云密布,突然间便暴雨如注,雨刷开到最快档仍然来不及抹去车前窗的积水。到路易斯安那州三天,天天如此。飓风季节时的这种多变天气,无疑让油污搜集雪上加霜。接近海滨,不时看到路边插着民众写的标语牌。有的写着“英国石油,污染者”,有的质问“不许游泳,不许打鱼,那让我们做什么?”有的就三个字:“梦没了”。

  紧靠跨海大桥的海岸上,一台推土机正隆隆开动,铲起一小堵沙墙。在拦油护栏建起之前,权且用它挡一挡油污。几步之外,赤褐色或咖啡色的粘稠液体,一滩滩、一团团地散布在海滩上,海风里夹带着刺鼻的石油味。30多位穿统一服装的男女正在列队,记者走上前问:“你们是搜集完油污要回家了吗?”一名男子回答:“油污可搜集不完。”“那是什么?”记者指着他们身旁的一堆器具问道。“不知道。你是记者吗?公司不让我们和记者交谈。我会被解雇的。”这时一名领队模样的男子走了过来,告诉记者,他们是英国石油公司雇来的油污清理队,公司要求他们不能和记者说话。记者想起联合指挥部刚刚发出一封公开信,要求救灾各方配合记者采访。原以为打印出的这封信能派用场,结果这名领队先生仍然不为所动:“县官不如现管,我们有公司的规定。”

  格伦代尔州立公园的观景台上,两位老太太一个拿相机,一个拿望远镜观察着一只鹈鹕。这只鹈鹕身上的羽毛显然被油粘在了一起,飞没多远就又跌回海面漂浮。老太太摇头叹息:“太惨了。昨天已经看到一只了。”另据统计,联邦机构在漏油事件后已发现了792只死亡的鸟类、海龟、海豚和其它动物。

  在格伦代尔港口,好几艘油污清理船刚刚返航。自称来自明尼苏达州的罗宾看来不吃英国石油公司那套规定。拎着一个装满被油污染的矿泉水瓶、树枝和纸片的塑料袋,满身油渍地站在栈桥上侃侃而谈。他说自己在明尼苏达失业了很久,听说墨西哥湾漏油事故闹大了,就驱车和同伴来了路易斯安那。果然,他们很快找到了工作。“脏点累点都没事。关键这活很费时,而且是危险工种,不过老有补贴和加班费,不少赚呢。”另一名从波士顿赶来找活的男子打断了罗宾的话头:“我干这活有6个星期了,感觉情况还在恶化。因为油污散开了。虽然说这样我们能多干些时间,多挣点钱,但当地的渔业和旅游业可遭了殃。”

  他说的没错。在“格伦代尔桥畔海鲜中心”,到处可见写着“活虾”、“活蟹”、“新钓红鱼”等字样的招牌。尽管是周末,大大小小的餐厅和小吃摊没一家营业的,二楼唯一还在营业的餐厅,卖的是炸鸡块。

  (本报美国新奥尔良6月6日电)

(责任编辑:徐永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