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补习学校校长称明年课改变动不大 复读生有优势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2010年06月07日04:51
  李二强

  张雯的妈妈从去年开始,就一直在她耳边唠叨:“今年是你最后的机会了,明年都得用新课改的教材了,连复读都没办法了。”对于这句话,张雯早已听得厌烦,同时心里面也存着疑问,“明年真的不能复读了吗?”

  变动

  总体变化不大

  理科变动大于文科

  文科基本不变

  “根据新课改的要求,语文、历史、政治等学科的内容基本没变,因为范围都是固定的,变动的是知识的考查方式。”郑州市志达高考补习学校校长李国建介绍。

  李国建说,比如一道历史题,本身考查的是中国历史的发展过程,在新课改里面,就变成了同时期,各个国家的历史发展,“这对于考生的综合能力要求提高了。”

  理科变动不超20%

  郑州市流碧高考教育校长刘常明说,新课改后的理科,与课改前稍有不同,但不会超过20%。

  “一般学生,用1个月即可把变动的内容掌握。”刘常明说。

  影响

  复读生优势仍然存在

  操作起来难度不大

  与应届生比较,复读生最大的优势就是:同样的几本书,他们比其他的同学多学习了一年。但是,如今书换了,复读生比起应届生,还有优势可言吗?

  “复读生仍然具有优势。”刘常明说,“新课改对考生的影响,主要是心理方面,实际操作起来难度并不大。”

  “实际上,自2007年开始,新课改的教学方向已经确定,经过这几年,现在已经可以实现平稳对接。”李国建介绍。

  复读人数减少,压力减小

  “复读生少了,这也是一个巨大的优势。”李国建介绍,复读生的构成一般有两类,一类是非某大学不上,另一类是无大学可上。今年参加高考的人数是95万多,比去年少了3万,而大学还在不停扩招,这就意味着无大学可上的这一部分学生会减少。而且还因为有新课改,许多本来打算复读的考生,不愿意冒这个险,有学校录取就走了,复读的人就更少了。

  “复读生最大的竞争对手就是复读生自己,应届生跟复读生还是有差距的。竞争对手少了,压力会小很多。”李国建说。

  对策

  新教师、新班级、新校区

  为新课改而生的教师团队

  “不论什么时候,提高师资力量都是重头戏,我们的老师首先要对新课改理解得更深,更透彻。”李国建说。

  李国建介绍,郑州志达高考补习学校专门挑选了一批年富力强的教师,参与新课改内容的培训。

  “一些经验丰富的老教师都没资格入选,因为怕他们对新观念接受太慢。”李国建说。

  全额退费班

  据李国建介绍,郑州志达高考补习学校,今年将推出“全额退费班”。参加这个补习班的学生,凡是第二年高考没有过本科线的,全额退费。

  “这是北京地区都不敢做出的举动。”李国建说。

  请专家,建新校区

  为了让广大考生及家长了解新课改给数学带来的变动,郑州流碧高考教育中心邀请全国知名专家储瑞年、王文清,于6月7日在河南人民会堂讲解新课改。

  “不光如此,我们下半年还要建立一个新课改数学新校区。”刘常明说。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