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积极推进社会矛盾化解和社会管理创新

来源:法制日报
2010年06月07日07:36
  本报北京6月6日讯记者 周斌 于呐洋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副书记王乐泉到司法部调研。王乐泉强调,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要充分认识当前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紧围绕深入推进三项重点工作,立足职能、发挥优势,努力预防化解社会矛盾,推进社会管理创新,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出更大的贡献。

  近日,王乐泉在中央政法委秘书长周本顺等的陪同下,来到司法部机关调研。在听取了司法部党组书记、部长吴爱英关于司法行政工作情况的汇报后,王乐泉作了重要讲话。他指出,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全国司法行政机关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深入开展专项法律服务、主题法制宣传教育、法律援助便民服务活动,全面推进监狱体制改革,全面试行社区矫正,完善了国家司法考试制度,全员培训县级司法局长、监狱长、劳教所长,在律师队伍中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工作者”教育实践活动,实现了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对律师行业的全覆盖,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迈出新步伐。

  王乐泉强调,当前,我国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社会和谐稳定,总的形势是好的,但维护社会稳定的任务仍然很重。中央提出深入推进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三项重点工作,努力解决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源头性、根本性、基础性问题。

  司法行政工作与群众联系密切,社会接触面广,在推进三项重点工作、维护社会稳定中肩负着重要使命。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认真研究解决推进社会矛盾化解和社会管理创新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努力做好各项司法行政工作。当前,要注重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要在加强人民调解工作上下功夫。人民调解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要把人民调解作为司法行政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的特色和优势,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做到抓早、抓小,及时化解,切实把矛盾纠纷第一时间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二是要进一步提高教育改造质量。认真贯彻落实监管工作“首要标准”,坚持把教育人、改造人、挽救人放在第一位,创新教育改造方式方法,努力提高罪犯劳教人员的改好率。广大监狱劳教干警要切实增强事业心和责任感,认真做好罪犯劳教人员教育改造工作。

  三是要切实加强律师队伍教育管理。律师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要继续在律师队伍中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工作者”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努力提高律师队伍思想政治素质和诚信执业水平。要大力加强律师行业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律师行业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律师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要研究建立律师和律师事务所资质评定标准,促进律师和律师事务所依法执业,提高执业水平和服务质量。

  四是要大力推进社会管理创新。进一步做好社区矫正工作,切实加强社区服刑人员管理,防止脱管失控,提高教育矫正效果。进一步加强刑释解教人员安置帮教工作,做好帮困扶助工作,努力预防和减少重新违法犯罪。切实加强基层基础建设,为推进社会管理创新打好基础。

  司法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陈训秋,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张苏军、郝赤勇、赵大程,部党组成员、中央纪委驻司法部纪检组组长韩亨林,部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尹晋华参加汇报。

  汇报会开始前,王乐泉亲切会见了司法部机关司局主要负责人,并同他们合影。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