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青岛警方对网瘾少年实行劝告式执法

来源:法制日报
2010年06月07日07:36
  本报记者 余东明 本报通讯员 张秀振

  夜深了,游戏通了一关又一关,小学五年级学生杨凡和黄毅(化名)的脸上丝毫没有倦意,更没有回家的意思。看着这两张稚嫩的脸,青岛公安边防支队流亭边防派出所的片警王东的心里说不出的难受。

  “网吧门口"禁止未成年人入内"的警示牌很难挡住"网瘾少年"的脚步,每次在深夜巡查中都能遇到这样的情况。”王东说:“以往碰到这种事,除了通报给有关部门处理之外,我们最多也就对网吧业主进行批评教育。但对孩子一直没有太多办法。”

  王东把两个孩子带回了派出所,让他们各自填写一张《家庭基本情况登记表》,然后赶紧通知家长来派出所认领孩子,在这里,两位家长也各自签订了《责令加强管教通知书》。

  “这么做我们有两个目的,一是让孩子填写了《家庭基本情况登记表》后,我们相关辖区的片警就要与这个孩子结对帮扶,定期上门了解情况,并进行帮扶教育;二是让家长签订《责令加强管教通知书》,就是要发挥家庭教育的作用,有效纠改孩子的不良嗜好。”流亭边防派出所所长朱彬说。

  据介绍,这是青岛警方从今年年初开始,专门针对“网瘾少年”推行的劝告式执法。此前,公安机关虽然在日常工作中对网吧的检查频率很高,检查项目众多,但对未成年人上网的问题一直束手无策。

  “保障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我们要管这个闲事儿。”青岛公安边防支队支队长张树新告诉记者,劝告式执法旨在弥补家长和学校的管理缺位,加强执法者与未成年人之间的沟通,既能增加他们的约束感,又不失温情关怀,逐步矫正他们一些不良嗜好。

  据悉,目前,已有100余位孩子与民警结成了帮扶对子。与此同时,青岛警方还将这一执法模式延伸到未成年人进出娱乐场所、未成年人轻微违法等范畴,赢得家长和教育工作者的好评。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