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海南一畜牧局内定7人为领导亲属 辨称操作失误

来源:南海网
2010年06月07日07:00
[提要] 2009年,昌江黎族自治县把乡镇的七所八站在岗在编人员归并入新成立的农业服务中心和社会事务服务中心,可当年年底,23人中的8人顺利转正,而其他职工直至今年5月底才知道此事。转正的8人身份很特殊:两人是畜牧兽医局局长的亲弟弟,一人是局长的司机…[网友高见]
昌江畜牧兽医局人事改革引发职工质疑


  昌江怪事

  畜牧局8人转正吃“皇粮”

  7人是领导亲属和司机

  2009年上半年,昌江黎族自治县开始对乡镇机构进行改革,把乡镇的七所八站在岗在编人员归并入新成立的农业服务中心和社会事务服务中心。该县畜牧兽医局下属的动物检疫站23名工作人员(自筹工资人员)也报名申请,后被该县人事劳动局以不符合文件规定为由刷掉。

  可当年年底,这23人中的8人顺利转正,吃上了“皇粮”,而其他职工直至今年5月底才知道此事。转正的8人身份很特殊:两人是畜牧兽医局局长的亲弟弟,一人是局长的司机,一人是该局副局长的爱人,一人是该局办公室主任的亲弟弟,一人为该局动物卫生监督所所长的爱人,一人是动物检疫站站长,一人是昌江农业局副局长的爱人。这不禁让人产生很多遐想。其他职工质问:大家的身份是一样的,为什么他们能吃上“皇粮”?而且大都是领导亲属?

  转正的8名职工背景情况

  孙树雷 县畜牧兽医局局长孙树秀的亲弟弟

  孙树庭 孙树秀的亲弟弟

  汤荣华 孙树秀的司机

  吉福梅 县畜牧兽医局副局长陆明章的爱人

  王远豪 县畜牧兽医局办公室主任王远精的亲弟弟

  李海芝 县畜牧兽医局动物卫生监督所所长王科的爱人

  黄红江 县畜牧兽医局动物检疫站站长

  林云青 县农业局副局长李某的爱人

  动检站职工:8同事悄悄转正6人是领导亲属

  6月4日,南国都市报记者赶到昌江对此事展开调查。

  “如果是通过公开竞岗落选了,我心服口服。而局领导通过暗箱操作,让自己的亲属得以转正,难以服众,我们也不甘心!”昌江黎族自治县动物检疫站一名职工说。

  一位职工告诉记者,他们站共有23人,其中人劳部门确定的编制为17个,他们都属于在岗在编职工。他们站是一套人马两个牌子,除了县动物检疫站这个招牌外,还有一个是石碌镇畜牧兽医站,平时对外都使用动物检疫站的公章。当年他们进站工作时,接收单位为动物检疫站,盖的也是动物检疫站的公章。他们平时除了做动检工作,也负责石碌镇的畜牧兽医工作,有的人还派到下面乡镇畜牧站工作数年才调回。

  职工们说,虽然他们是有编制的,却属于自筹工资人员。每个月的工资除掉社会保险,拿到手的工资才300多元,最高的为400多元,比昌江地区最低工资标准还要低。为了养家糊口,几乎每个职工都从事第二职业,有的晚上在烧烤园当主管,有的在酒店打工。如一位女职工半夜三更做完动检工作后,白天就到酒店打工,因此经常睡眠不足,身体不好,但为了生活,她只好咬牙挺着。

  一位职工说,去年上半年,在得知全县要对七所八站进行人事改革后,大家很高兴,报名申请,买了专业书来学习,准备参加竞岗考试。而人劳部门把他们站的23个人全部刷下来,理由是他们不属于七所八站范围,不能参与改革。大家很失望,但还是每天按部就班工作。竞岗的事渐渐地被淡忘了。而让他们意想不到的是,今年5月底,他们得知,他们当中的8个人入选了转正的名单,6月1日开始在下面乡镇上班了。

  这8名同事是怎么入选的?什么时候入选的?是谁同意他们入选的?为什么入选的大都是领导或干部的亲属?其他职工心里充满了疑问。

  职工向记者透露了入选8名同事的名字和背景:孙树雷、孙树庭,两人均为县畜牧兽医局现任局长孙树秀的亲弟弟;汤荣华,局长孙树秀的司机;吉福梅,县畜牧兽医局副局长陆明章的爱人;王远豪,县畜牧兽医局办公室主任王远精的亲弟弟;李海芝,县畜牧兽医局动物卫生监督所所长王科的爱人;黄红江,县畜牧兽医局动物检疫站站长;林云青,县农业局副局长李某的爱人。

  职工们说,论工龄,有的职工1992年就进站工作了,比他们上述8人工龄都要长;论业务能力、专业等,这8个人也不是很冒尖,有的人甚至没有多少文化。大家同样都是动物检疫站的自筹工资的职工,为什么这8人就能转正?依据是什么?在转正之前,局里为什么一直没有公开公示?当他们去问人劳局时,该局领导说,你们回去问你们局长。他们又去问孙树秀,后者说,上述8人的档案显示是石碌镇畜牧兽医站的职工,因此他们符合转正规定。

  职工对孙树秀的答复表示不理解,因为上述8人跟他们一样,接收的单位都是县动物检疫站,档案上盖的也是县动物检疫站的公章,而不是石碌镇畜牧兽医站的公章。而且大家干的活都是一样的,既然上述8人可以算是畜牧兽医站的人,那么其他人也应该算是。这8人转正的过程从头到尾一直没有公开公示过,这样的做法对其他人很不公平。

  畜牧兽医局局长:争取了8个指标来不及公示

  记者对此采访了昌江黎族自治县畜牧兽医局局长孙树秀。他承认职工反映情况属实,上述8人绝大部分确是他及其他领导干部的亲属。

  孙树秀说,当时动物检疫站上报的名单被刷下来后,大家认为,石碌镇畜牧兽医站虽然对外只使用动物检疫站的公章,但上述8名职工进站工作以来,深入石碌镇各村庄开展防疫、疫情监测等工作,他们实际上承担着石碌镇动物防疫、检疫、扑疫等工作。如果这次改革没有他们的份,对他们来说是不公平的。于是,局里就跟人劳局据理力争,争取到了8个指标。他就召开了局领导班子会议,确定孙树雷等8人为转正人选,上报给人劳部门。石碌镇政府也书面证明孙树雷等8人是石碌镇畜牧兽医站的职工。由于时间紧,已来不及在本单位公示,但人劳部门曾公示过。这8人的入选没有问题。

  记者查看了该局2009年11月4日的会议纪录,有4人参加,分别是局长孙树秀,副局长陆明章、符传胜及办公室主任王远精。会议议题第4项为:石碌(畜牧)站和动物检疫站原是一套人马两个招牌,现将人员划分如下,石碌畜牧站:邢佩惠、刘建明、刘亚出、孙树雷、孙树庭、汤荣华、吉福梅、王远豪、李海芝、黄红江10人。

  从会议纪录可看出,当时确定的人员名单并没有林云青。到了同年12月21日,该局报给县长符礼伟的情况汇报中称:经我局局长办公会议讨论,一致同意将石碌镇畜牧兽医站和动物检疫站分离,人员按其从事的工作岗位分到两个单位,其中石碌镇畜牧兽医站11人。邢佩惠是聘用制干部,刘建明、刘亚出是原太坡与石碌畜牧兽医站合并带过来的职工,早过退休年龄。除了前面所述10人外,还多了一个林云青。

  人劳局:

  指标是畜牧局争取的

  记者随后到昌江黎族自治县人事劳动局采访。该局符局长说,从去年上半年开始,昌江着手对乡镇机构进行改革,撤销乡镇的七所八站,把七所八站的在岗在编人员归并入新成立的农业服务中心和社会事务服务中心,转为事业编制财政拨款人员。以每个乡镇配备20名工作人员计,全县8个乡镇共配备160人。畜牧兽医局报来该局下属的动物检疫站23名职工,按文件规定,动物检疫站不属于七所八站范围,当然不能参与本次改革,于是把23人刷掉了。人劳部门并没有给畜牧兽医局指标,是畜牧兽医局自己打报告给县领导,称孙树雷等8人虽在动物检疫站工作,但平时负责石碌镇防疫工作,石碌镇政府又给予书面证明。经县领导审批同意后,人劳部门才将该8人列为转正对象。

  符局长说,根据改革工作方案,入选人员的确定有一系列要求。畜牧兽医局在确定上述8人时是否在该局公示,人劳部门不知道,但名单报给人劳部门后,人劳部门先后公示了3次。除了在人员所在单位张贴外,还在电视上公示。

  编委办:

  如作假将追究责任

  记者就人劳局的说法,再次向孙树秀核实。孙树秀承认是他们局自己拟定名单后,再报给石碌镇政府盖公章做证明的,人劳部门也没有主动给他们局指标。在这件事上,他们局操作有失误,在人员确定上带有感情色彩,但入选的8个人能力没有问题,6人是大专文凭。孙树秀说,这件事发生后,大家的压力很大,局里已开会决定了,给动物检疫站的职工每月加工资500元,以增加职工收入。

  昌江黎族自治县编委办有关人员表示,根据乡镇机构改革工作方案及相关规定,改革中如存在弄虚作假或是操作不规范行为的,将追究单位领导责任。作者:林书喜 (来源:南海网-南国都市报)

  孙局长,求你把我们也“操作”了

  作者:马上平

  三亚“99分考试门”事件余波未了,昌江最近又出了件怪事:该县畜牧局下属的动检站进行人事改革,23名职工中只有8人可以转为吃“皇粮”的事业编工作人员。结果你猜怎么着?畜牧局的孙树秀局长举贤不避亲,将包括自家两个亲弟及司机在内的8人转正。(见《南国都市报6月7日3版报道》

  不妨先来看看孙大局长转正了的都有谁。孙树雷:县畜牧兽医局局长孙树秀的亲弟弟;孙树庭:县畜牧兽医局局长孙树秀的亲弟弟;汤荣华:县畜牧兽医局局长孙树秀的司机;吉福梅:县畜牧兽医局副局长陆明章的爱人;王远豪:县畜牧兽医局办公室主任王远精的亲弟弟;李海芝:县畜牧兽医局动物卫生监督所所长王科的爱人;黄红江:县畜牧兽医局动物检疫站站长;林云青:县农业局副局长李某的爱人。

  孙局长承认,这8个人,是他领着两个副局长和办公室主任关起门来议定的。再弱智的人从这份名单上也看得出来,这8个人个个都有来头,不是领导的亲弟,就是局长的老婆,再不济也是领导的司机普通职工嘛,一个也没份儿。孙局长真是肥水不流外人田,不光把肉给吃了,汤也喝得一干二净。

  俗话说得好,做贼心虚,按常理来说,在人事安排上,类似于“内定”这样的操作,总归要装模作样的走些程序,抑或是假模假样的拉些人头来“掺沙子”的。孙局长可好,这些劳杂子的障眼花招都懒得玩了,直接内定了事。让人不得不叹服:超牛,真是胆大过人啊!

  职工们发觉此事后,四处投诉。我看孙局长倒没觉得这事有多大。你瞧,面对记者,他的说法是:转正只是操作失误,只是人选确定时带有感情色彩。在孙局长看来,关起门来把8个转正指标瓜分了这样的事儿,实在是不足挂齿的屁大点儿事。这年头,什么不是领导说了算,相比那些个一天签出300张干部调令的局长来说,孙局长一样也是堂堂局长,分了几个转正指标,算个啥呀!真要理论起来,顶多算操作失误罢了。

  好一个操作失误,孙局长概括得真好。如今许多事,确实不操作不行。只是我和畜牧局的许多普通职工一样,都闹不明白:这样的操作,为什么没有发生在我们身上?这样的的失误,为什么没有降临到我们头上?

  敢作敢为的孙大局长,我们只有一个小小的请求,您能不能顺手把我们也操作了,我们一没钱二没权,只有一条不值钱的薄命,我们欢迎操作,我们不怕失误,求你了!

  [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责任编辑:news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