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图片频道 > 社会图片

安徽银屏镇石灰窑多达百余致粉尘污染严重

来源:CFP
2010年06月07日08:42


  在安徽省巢湖市居巢区银屏镇岱山行政村灰堆嘴村一带的玉溪河一条支流上,私人陆续在河边大大小小建起了17个码头,原是为了发展经济,发家致富,没想到,少数人是富起来了,几个村庄数百居民却要在“灰”色世界里天天“吃灰”度日,严重者称:我们过的是一种“非人生活”。6月5日,记者带着“多名居民反映”,对这个困扰居民很多年的“老问题”进行了走访。

  小河边建起17个小码头

  2010年6月5日上午,记者前往该村发现,很多船舶停泊在岱山码头,岸上堆着一堆堆白色的石灰石,整个河面水质混浊。一辆辆满载石灰或石子的大货车停在码头边,排队往船舶上卸货。伴随着“哗啦”一声,那白色的粉尘浓烟一般飞往附近村庄。

  多名居民反映,离他们村不足几百米的河流是玉溪河的支流,从80年代起,有钱的私人老板大大小小建起了17个小码头。岱山码头和高小圩两座码头稍大一点。运送石灰与石子的大货车一辆接一辆地开,一辆接一辆地往船上倒,没完没了,扬起的灰尘不亚于“沙尘暴”。

  家家户户变“白宫”

  记者在码头一带看见,这里家家户户几乎都变成“白宫”了,墙上,屋顶,甚至连树叶,全变成白色了,简直就是一个“白色村庄”。

  “要是起大风,那货车倒下的石灰,飞进村就像下雪一样,我们家吃饭几乎都要关着门。窗户也整天关着不敢开。她早上晒出去的衣服晚上回来收肯定变成黑的了。”一位姓凌的妇女说。

  在71岁的王老汉的院落中,记者看到他家满屋子全是灰尘。他扑打了一下挂在绳子上的衣服,顿时灰尘飞扬。

  要是起风,家里根本不能呆,出门,灰尘落在头上,年轻人也会变成“白发老人”。另一位年轻人告诉记者。

  灰尘对码头附近几个村庄数百户不同程度有影响。影响最大是码头栈台附近的居民。他们曾向镇、村反映过,最后每户给500元污染费暂时封口。

  庄稼减产也是灰尘惹的祸

  居民还告诉记者,灰尘不仅影响了他们的生活,还影响到农作物的生长,他们原先每亩田能收300斤油菜籽,现在只能收200斤了。他们问过农业专家,专家告诉他们,在农作物扬花期,灰尘会对庄稼生长产生影响。这样,由于减产,他家每年要少收几百斤油菜籽。另外,他家的缸逗也常常生长不出来了。他有时在田里劳动会被灰尘呛着。灰堆嘴村59岁的居民徐朝顺告诉记者。

  百家石灰窑撑起“支柱产业”

  据了解,这数十辆大货车每天运送的石灰均来自于本地一带的石灰窑,不远的大秀村和吕婆店村分布着100多个石灰窑。根据产量计算,每天在岱山码头卸下的石灰石和石子不少于2000多吨。

  当日中午,记者带着村民反映的问题,来到银屏镇政府进行采访。据该镇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镇拥有100多家石灰窑,这已成为该镇的支柱产业,它还同时带动了矿业、船舶及车辆运输业的发展。镇政府既要考虑到地方经济发展和群众就业需要,又要力求将污染降到最低程度,这是矛盾而棘手问题。他们专门成立了码头管理办公室,想尽办法降低粉尘污染,他们曾政府投资尝试采用布袋降污,但以效果不好而告终。

  一位镇负责人说,最终解决办法,是将受影响的住户迁离该地,迁到工业园区内港口新村安置点,去年,内河南岸已有50多户迁移,箕山行政村的高小圩村大部分居民已迁,只剩下一进河口的几户未迁。岱山码头和高小圩码头真正有影响的只有几十户,其中20余户反应强烈,称“日子不能过”。

  环保局对此表示无奈

  据居民介绍,他们曾向环保部门反映过,环保部门也来人看了,可是一直没有解决污染问题。

  6月5日,记者采访该市环保局,一位负责人称,这个问题他们知道,但这些都是私人小型码头,没有很好的防尘措施,对此,他们只能近期再去考察,看没有有什么办法。除此以外,他们也没有什么更好的办法。

  

(责任编辑:崔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