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债务危机席卷欧洲 > 欧洲债务危机消息

希西葡三国欠债2.2万亿欧元 债主身份成谜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07日09:10
  中新网6月7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引述外电报道,希腊、西班牙及葡萄牙3国,公营及私人机构负债总额估计多达2.2万亿欧元,当中部分可能永无偿还之日。然而,由于金融界交易关系盘根错节,无论是投资者、监管机构还是银行界内部,均无人清楚谁才是这笔巨债的真正债主。

  受欧债危机影响,欧洲各大银行上月几乎停止互相拆借。分析指出,银行业是时候清理帐簿,提高透明度,点算它们在希西葡3国债务中所占比重。比利时研究组织Bruegel经济师韦龙说,一日未厘清风险所在,金融体系的信心都不会回复。

  苏格兰皇家银行估计,欧洲银行界持有约2.2万亿欧元希西葡债务,当中约1.1万亿欧元为国债和其它商业债券,其余约1万亿欧元则是银行贷款。这笔债务中,作为债务危机核心的希腊只占少数,相反西班牙公私债务总额则多达1.5万亿欧元。同时,据苏皇估计,法国银行界应为3国最大债主,德国银行界其次,之后是英国和荷兰,美国、意大利银行同样有涉足。

  个别上市大行此前已公布欧债危机风险敞口,例如德意志银行持有5亿欧元希腊国债,未持有西葡国债。然而,欧洲大多数小型银行或贷款机构却从未公布有关细节,即使公布了,亦要到近期才受市场关注。 德国Depfa银行是少数公布欧债风险的中小型银行之一。该行透过借入低息短期贷款,为希腊等地提供长期基建融资,赚取息差,算是相当保守的做法,但金融海啸爆发,Depfa即面临银根短缺,被迫寻求德国政府拯救。分析指,到底有多少处境类似Depfa、却未公布风险的金融机构,正是欧洲当前最大问题。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