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刘纪鹏:国际金融危机还没有过去(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0年06月07日09:23
  业界很多专家把当前的经济情况形容为“后危机时代”,但在中国政法大学资本研究中心主任刘纪鹏教授看来,这是一个伪命题。
  “从美国的情况看,虽然刚刚走出次贷危机,但又来了财政危机。6月2日,美国财政部公布了最新的国债总额,数据显示,美国国债达到13万亿美元,已达到美国GDP的90%。欧洲的希腊、西班牙的债务危机至今还在蔓延。从日本的情况看,至今还没有完全走出过去20年的经济衰退,日本政府债务达到GDP的229%。”刘纪鹏判断,从这场国际金融危机的蔓延情况来看,还不能简单得出已经度过危机的结论,“谈后危机时代恐怕为时过早”。

  专家建言:破解创业板“三高”应广开源头

  刘纪鹏是在日前举行的“东钱湖财智峰会”上做出这一判断的。

  他分析,由于中国的金融相对封闭,其货币体系、银行体系、资本市场体系,应该说没有在国际金融体系之中,直到今天我国财政有钱、银行也有钱,财政赤字只有3%,远远低于国际上的10%。特别是国家4万亿元的投资,更让中国在应对华尔街金融海啸方面卓有成效。

  但这并不意味着中国就是这场危机的最大受益者。

  去年,在中国拉动经济的11.6万亿元投资中,银行投资占了80%左右,债券、股票总额非常低,只有不到20%。这么大量的投入,如果全是银行的钱,恐怕项目的效率是值得关注的。更让人关注的是,截至今年4月底,我国商业银行存贷款余额分别为66.3万亿元和46.2万亿元,总体存贷比已达69.5%,20.1万亿元存贷差如何解决,这也是一个很大的风险。

  还有地方政府的融资平台问题。据银监会统计,至2009年末,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余额为7.38万亿元,同比增长70.4%。今年一季度的银行新增贷款中,仍有40%流向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刘纪鹏认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危机当前看来还是比较模糊的,“不应该把地方政府的融资平台妖魔化”。

  让刘纪鹏担忧的还有外汇储备问题。 当前,我国拥有9000亿元的美国国债,还有3800亿美元美国两房的债券,如果我国外汇储备增长到2.5万亿美元,意味着我国国债全都支援了美国的经济。有那么多外汇储备,意味着我国还要“印刷”等值的人民币。这不仅会带来通货膨胀或资产泡沫的风险,也可能带来我国外汇储备贬值的风险。

  面对这些难题,刘纪鹏提出了自己的建议:首先,人民币利率和汇率问题,汇率市场化的生成机制优于加息;其次,进口和出口问题,要用国债买回中国需要的资源和产品,甚至包括经营性的土地和高科技公司的股权;第三,通货膨胀问题,如果外汇储备不花掉,美元每贬值一个点,我国将损失250亿元人民币。

  “我们怎么办?如何解决这些难题让政策制定者犹豫不决,如何避免出错牌可能是当前最大的困难。”刘纪鹏说。(魏和平)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