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宋朝千年古井遭遇疯狂抽水 150斤水仅卖5到8元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2010年06月07日09:39

  在台州市黄岩区九峰公园的“甘泉亭”旁,有一口宋朝时期建成的“铁米筛井”,历经千年井水依旧清冽。然而不久前,由于源头水质污染、水贩无度采水,这口千年古井几近干涸,黄岩园林绿化管理处及时介入与处理,使这口古井又重新恢复了生机。但在疯狂的水贩眼中,“大病初愈”的古井仍是一棵“摇钱树”。

  井水源头有人洗刷刷

  九峰公园外的“铁米筛井”在黄岩无人不晓,每天远远近近的居民都会带着大瓶小罐,来这里取水。但不久前,有居民发现,这里的水有点变味了。

  “铁米筛井”的源头在附近的九峰山。“有许多人每天一大早,背着一大包脏衣服爬到九峰山上锻炼后,就在水源处洗衣服。”罗老伯就住在九峰公园附近,目睹过不少在源头洗刷刷场景。

  黄岩园林绿化管理处副主任王学锋告诉记者:“当初发现井水污染后我们对水样进行检测,显示受到洗涤剂污染的影响,井水已经不适合饮用了。”

  水贩带着水泵抽井水

  “古井水好,常饮有益。”于是,一些有经济头脑的人摇身成“水贩”。据了解,一桶50斤的井水,底价是2元钱,如果订水者住的楼层高,还要加人工费。靠卖水挣外快的许师傅告诉记者,他也接些饭店或者茶楼的单子,一大桶水150斤,卖5到8元。这样,一天可以赚百来块。

  但人总不及机器快,一些商贩开着车子、带着水泵,到古井里抽水。没抽多久,就把古井里的水抽得见了底,而且抽水泵上的机油也对井水造成严重污染。

  “我们发现后进行了制止,对水进行彻底洁净。”王学锋主任表示,“现在古井的水又恢复以前的干净丰沛了。”

  无证取水卖钱涉嫌违法

  昨天上午9点半,记者再次来到“铁米筛井”,那里依旧是人流如织,一波又一波的居民在取水。记者在井边等了半时左右,遇到好几名水贩推着三轮车,拿着水桶手动提水。

  王学锋主任告诉记者,古井是对外开放的,所有人都可以自由采水,他们只能对破坏水质及不合理的采水行为进行制止。

  浙江时空律师事务所王优飞律师说,市民到古井取水,如果是营利性的,必须向水行政主管部门或者流域管理机构申请审批并办理《取水许可证》。如果未办理合法手续卖水,就属违法行为,“有关部门可以对这部分人进行依法管理与打击”。 本报驻台州记者 陈栋

(责任编辑:news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