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成都6.8万名学生今日高考 考场统一挂无声时钟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07日09:54
  成都6.8万名考生昨“试座”考生称安检只需十几秒不麻烦

  从今天开始,2010年全国普通高考将拉开大幕。昨日下午,按照规定,全省51万名考生、成都6.8万名考生走进考场“试座”。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我省所有高考考场将对每个考生进行严格的安检。昨日记者率先体验,现场目击。

  ○体验安检

  探测仪很灵 金属纽扣都不漏过

  昨日下午,在考生试座前两个小时,我市各考点所有监考人员、考务人员提前到位。按规定,各考场主任对他们再次进行了严格的培训。由于今年是高考第一次实行安检,金属探测器的使用成了培训重点。记者在某考点看到,该检测仪为手持式,外型和机场安检探测仪器差不多。

  征得同意,记者先进行了体验:记者将背包等放下后,一位女教师拿着探测仪器接近记者,立即发出“嘀嘀”声,原来是铁制皮带头惹的祸。接着,皮鞋上的铁钉也被识别出来。考场几个老师说,这个探测仪很灵敏。

  一名来自二十四中的考生告诉记者,凭准考证进入考场后,考生们就到各自的考室门口排队,等候监考老师进行安检。一名考生告诉记者,接受安检并不像之前所想的那么麻烦,每个人只要10几秒。“在考室门口,我们排着队,监考老师拿起手持式检测仪把我从头到脚检查了一遍,连鞋子都没放过。”另一名考生说,“轮到我时金属探测器响了,监考老师确定只是颗金属纽扣,就没再过问了。”

  ○醒目提示

  禁止带手机手表入考场

  昨日,记者在列五中学、盐道街中学等考点看到,每个考场外都有醒目的提示:将手机、手表等带入考场属于严重违纪行为!昨日下午,列五中学打开校门,考生凭准考证入校,找自己的考室。

  从去年开始,我省高考考场不准学生戴手表入场。今年每个考场都配备了专用挂钟。昨日,记者在部分考点了解到,这些挂钟为电子钟,几天前陆续运至各考点,昨日已悬挂在每个考场里。高考结束后,各考点须将其归还到市招办。

  “各考场监考老师注意,为了考场时间统一,现在请将挂钟对时,现在是15点15分。”昨日,记者看到某考点看到,该考点将30多个考场的时钟进行对时。考场负责人说:“按要求,每场考试开考前,均会对每个考场的挂钟进行对时,误差不超过30秒。为了不影响考生考试,挂钟都是无声的。”

  但仍有部分家长和考生担心,各个考场的时钟存在误差。据省教育考试院介绍,考场的时钟只作为参考,考试过程中,会通过广播进行考试指令,考试时间以广播信号为准。

  ○应对意外

  紧急撤离应急演练

  昨日下午,试座考生还按照规定,进行了紧急撤离等应急演练。监考老师一前一后地带着学生“紧急撤离”,一熟悉撤离通道和方法。据市招办相关人士介绍,按照要求都要进行应急演练。

  考生告诉记者,监考老师要求考生根据广播指令,快速有序地到楼下操场集合。“广播宣布应急演练开始,监考老师指挥大家紧急撤离,没感觉拥堵。我很快就从四楼跑到了操场上。”一名女生说。

  每个考点设有“应急考室”

  为防止考试过程中学生出现传染病等情况,今年我市城区和郊县的每一个考点,都准备了“应急考室”。考试过程中,考生若出现不适症状,将去应急考室参加考试。

  ○家长说法

  考场越严格 我们越放心

  昨日下午4时,昨日,记者在石室中学考场门口,还看到几名戴着头盔的警察。家长们撑起雨伞,与各个学校的领队老师一起在门外等候。试坐用了一个小时,“考场组织有序,我们很放心。”一名家长说。

  在考场外,家长们议论得最多的就是考场的安检措施,以及先进的安检仪器。“今年派了6辆干无线电监测车,专门在高考时抓发射电波作弊信号,好!”家长们都表示,防作弊手段越严格越先进,越能体现高考的公平性,家长们也就越放心。

  记者 赖波 汪兰 (来源:成都晚报)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