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闽北发现宋代著名理学家朱熹木刻像(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07日10:02

明代朱熹木刻画像。

  中新网建阳6月7日电 (林植群)福建建阳市收藏家协会向记者透露,该协会一工作人员近日收藏了一块十分难得的明代朱熹木刻画像,建阳市收藏家协会副会长李泉弟认为这是我国迄今为止发现的唯一一块朱熹木刻像。

  记者7日在收藏者住所看到了朱熹木刻画像。这块明代朱熹木刻画像宽度68厘米,高度168厘米,为珍贵木材楠木结构,由两片楠木合拼而成,朱熹画像顶端书写“考亭朱文公遗像”,画像中朱熹头戴宋代学士帽,左眼额分布七星痣,面容慈详宁静;画像上方刻有朱熹“从容于礼法乎”书法手迹,画像下方是宋代理学家陈亮、熊禾、赵如腾等人对朱熹生平和理学思想的记载,尾端为明代御史杨肆知题记;朱熹木刻画像背面也有朱熹诗作手迹木刻。

  建阳市收藏家协会副会长、收藏家李泉弟认为这是我国迄今为止发现的唯一一块朱熹木刻像,据考证有400多年历史,应该刻成于明代,当为朱子后裔为缅怀先贤所刻制。

  今年是朱熹诞辰880周年,收藏者表示朱熹木刻像先前应为朱子后裔家族所持有,所以他欢迎朱子后裔观瞻其收藏的“考亭朱文公遗像”,以寄托思念,缅怀先贤。

  据了解,朱熹是我国宋代著名理学家,曾经在建阳考亭著述讲学,朱熹留下的理学思想对后世影响深远,而有关朱熹的文物也是现在人们研究朱子文化的焦点,明代朱熹木刻画像的发现为研究朱子文化提供了一份实物材料。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