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火星人”面临最严厉考验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6月07日10:56
  据《俄罗斯报》6月4日报道,今天,飞往国际空间站已被看作是稀松平常之事:不过是宇航员例行的轨道出差。风险嘛,当然很大。但世界上有多少高危职业啊。

  俄空间项目之父谢尔盖·科罗廖夫曾经半开玩笑半认真地说:人类将凭工会疗养证进行太空之旅。现在发放这种疗养证还谈不上,但地面排演昨天已经启动。有人预言,再过大约二十年,这一不同寻常的旅程就将成真。一些人甚至称火星为地球人的“备用”星球。

  6名志愿者进入到一个专门的医学技术综合体,然后紧闭舱门。这扇门直到2011年11月才会打开:他们将在520个昼夜里体验封闭生活,完全与世隔绝!

  科学家创造出最大程度接近人在实际飞往火星过程中将处的环境,但不会有失重和辐射。“火星人”不能上网、看电视、听广播……飞行控制中心是他们与外界联系的惟一渠道,而且联络信号要延迟半小时才能收到。

  火星乘务组的指令长是俄罗斯人阿列克谢·西捷夫,负责健康问题的同样是俄罗斯人———心脏外科医生苏赫罗布·卡莫洛夫,随航工程师由法国人罗曼·查尔斯担任。其余3名“火星人”———俄罗斯人亚历山大·斯莫列耶夫斯基、意大利人迭戈·乌尔比纳、中国人王跃———负责科学研究,包括在“火星表面”活动:他们将身着“海鹰”密闭飞行服完成三次“出舱”。

  “火星-500”项目旨在为真正的载人火星探测积累实践经验。2007年11月进行了第一个技术阶段,为期1 4天,检测火星试验舱内的各个系统。第二阶段持续了105天,于2009年7月结束。

  一个问题产生了:试验能否中断?专家认为,任何封闭空间试验的基本条件是,一旦有受试者提出要求,舱门就会打开。这种情况在俄罗斯一艘载人飞船发射前就曾出现过。当时正模拟国际空间站上宇航员的工作环境。一名日本人在经过3个多月的隔离后实在忍受不了了。这的确很不容易:“四面是墙”的单调环境、长期面对同样的面孔、简陋的卫生条件。试验舱毕竟不是五星级宾馆……

  此次试验将是对6名勇敢者生理和心理的最严厉考验。但科学家尽力为“火星人”配齐药品,以便在“自动”飞行中提供可能的帮助。宇航员在轨道上容易得哪些病?头疼和感冒最常见,碰伤也时有发生。有时还会得皮肤病。乘务组医生完全可以从容处理这些小毛病。例如,配备了口腔医疗箱,这样即使牙病犯了也没有问题。当然,如果出现非常严重的情况,危及“火星人”的生命,则另当别论。

  在模拟火星飞行期间获得的研究结果,将帮助建造未来太空设备。俄联邦航天署载人航天项目负责人克拉斯诺夫昨天指出,今天的技术还不能使我们建造足够轻巧的火星飞船:其尺寸将相当于一个国际空间站。同时他表示,“能源”

  火箭航天集团已挑选了一批很有实力的专家。因此可以相信,未来几年,将依靠新技术大大减轻火星飞船的重量。不过,科学家认为,即使现在就开始认真准备,实现火星探险也不会早于2030年。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