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新疆多县市打造新城区 低碳绿色宜居成共同目标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07日11:03
  中新社乌鲁木齐6月7日电 题:新疆多个县市相继打造新城区

  中新社记者 孙亭文

  刚刚闭幕的中共乌鲁木齐市委九届十次全委(扩大)会议传来消息,针对制约乌鲁木齐市实现跨越式发展的空间不足问题,该市力争用5到10年时间在城市北部建设一个面积100平方公里、人口规模100万人左右,居住、教育、文化、商贸等功能完善的新城区。

  而在新疆奇台县,打造该县大城区的前期工作已经在进行中。目前,该县城内6条城市道路施工现场热火朝天,为大城区的早日形成“铺路奠基”。

  为适应新型工业对城市建设的需求,奇台县提出“东改、南移、西扩、北优”的大城区发展战略,以增强城市承载能力和完善服务功能,在近年内力争将城市面积由现在的不足20平方公里发展到100平方公里;将奇台县城打造成功能完善、布局合理、特点鲜明、人类宜居、服务周边的工业新城。

  著名旅游胜地吐鲁番也在老城区以东3公里处建设新城区。上月初,吐鲁番新城区在戈壁荒滩上破土动工。新城规划人口为6万人,建设工期为10年,其中,一期工程将重点完成市政基础设施、集资统建房、中央水景公园、公共服务设施等项目,到今年年底,新城7000套集资统建住房的主体工程将全部完成,当地政府机关及各大企业也将陆续迁至新城。

  此外,新疆在阿勒泰地区福海县开辟出一片新区域,并有意将其打造成为该地区新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从而取代阿勒泰目前的职能。可以预见,一座新的城市将在中国北部边疆崛起。

  近年来,新疆经济飞速发展,交通、人口、住房等都成为各县市发展的制约因素,建设新城区缓解上述因素造成的压力,成为必然选择。

  据记者观察,新疆各地在打造新城区的时候,低碳、绿色、宜居成为共同的目标。例如吐鲁番新城区建成后,城区里高科技的身影将随处可见,利用太阳能光热产生的热水可为整个新区居民提供生活热水;利用太阳能光伏发电可为新区居民提供生活用电、市政设施照明用电、为电动公交车和出租车等绿色交通工具充电;利用地源热泵可为新区居民夏季供凉、冬季供热。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