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公司老总骑摩托车只身穿越罗布泊 民警劝阻(图)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2010年06月07日11:27
罗布泊风景

罗布泊

罗布泊风景
易木

  易木是杭州一家IT公司的CEO(首席执行官),也是一个资深驴友。以前喜欢自驾游,开车越野车周游全中国,不过现在他也想低碳旅游,所以这次的探险改成了摩托车。

  5月10日,易木放下工作,从杭州出发,经成都,到拉萨,过唐古拉山口,然后计划穿越“死亡之海”罗布泊,再经敦煌,西安,南京,再回到杭州,整个行程地图距离达1.2万公里,实际行程可能会超过1.5万公里。

  这是中国近年来行程最远、难度最大、风险最高的单个驴友穿越活动,整个行程时间约50天,并且无任何后援,单骑摩托挑战最高危险级别的穿越“死亡之海”罗布泊。

  易木的好友“青山绿水”得知易木已经出发后,无奈留言说,“当知道你的这个出行计划后,真的很担心。你是一个执着又自信的人,劝阻已是无用……”

  高温、时差

  他开始恐惧起来

  6月1日早上,易木从若羌这里由西向东,向罗布泊进发。

  罗布泊是沙漠,但不是流沙,地表布满了比较粗的盐碱混合硬沙,硬沙下面则是松软的土灰。机车因为背负着装备和油水,经常轧破路面陷进去,每小时只能行进5公里。看似只有160公里的直线距离,漫漫无期。

  一望无际的沙漠,没有一枝一叶,也没有可参照物,很容易迷失方向,易木依靠GPS定位,逐渐靠近湖心位置。

  下午2点时,随身携带的温度计显示43℃,地表温度超过50℃。这里与杭州的时差很大,晚上9点半太阳才下山,10点钟天才完全黑下来。

  “我进罗布泊前准备了30斤的水,原计划这水要用10天,足够穿越罗布泊的时间,谁知道进入罗布泊后,天气炎热,摩托车非常需要冷却水,人也渴得厉害,头一天就用掉了20斤!”

  他开始恐惧了起来。因为他知道,罗布泊沙漠中没有水源,所有穿越罗布泊后遇险的人,都是因为缺水而致死。

  帐篷还没搭好

  他盘坐着居然就睡了一晚

  尽管天已经全黑,因为发现所剩水源无几,易木决定还是晚上连夜赶路。

  晚上11点多,根据GPS的定位,他离罗布泊镇(罗布泊镇离罗布泊湖心核心位置还有七八十公里)还有40公里时,这才缓了口气。

  “看到曙光了,只有到了罗布泊镇,才有机会补给水源。”易木驻车开始搭帐篷。可是帐篷还没搭好,他盘坐在地上,毫无倚靠,居然就这样睡着了,直到次日太阳晒得刺眼,他才发现自己根本没搭好帐篷,也没有任何进食,实足是露营了一晚上啊。

  罗布泊镇的民警

  “想从这里活着穿越过去的,很少”

  短暂的调整后,易木继续骑着机车前进。10点多时,一辆没有悬挂牌照但涂刷警车标志的越野车冲易木这里跟来。

  越野车把易木的去路挡住,里面下来一位穿着不太整齐的公安制服的人,大声呵斥易木:“你是哪里来的!把身份证拿出来。”

  难道是沙漠盗抢团伙?易木看他们不像正规的民警啊,准备不予理睬,继续扭转方向赶路。

  但就这一举动,激怒了车上的另一人。两人下车合力制服了易木。

  易木要求对方出示证件,对方果真掏出了警察证,原来,2人是罗布泊镇派出所的民警。

  “你一个人怎么进来的!你进罗布泊的三天前,我们刚接过一个报警,一个驴友出来报警说,有一个人在里面等候援救,等我们赶去时,那人已经因为缺水死了。”民警了解到易木是从杭州骑摩托车过来时,大为惊讶。

  易木明白,民警真的是在为他的安全考虑,只好乖乖尾随民警的车子开到罗布泊镇。

  民警说,罗布泊镇绝对是中国辖区范围最大的镇,民警数量却少得可怜,一旦有驴友遇险,都必须去救援。“单个个体千万不要进来,也绝不要从若羌穿越无人沙漠,必须组团开越野车,带足补给。”

  民警最后撂下一句话:摩托车、自行车,想从我们这里活着穿越过去的,很少。

  穿过罗布泊住进宾馆

  忽然感觉“很后怕”

  此时,易木距离罗布泊最核心位置仍有70多公里,民警坚决不允许易木单骑去那里以及楼兰古城遗址。

  于是,当晚易木在罗布泊镇的地窖住下。地面太热,这里的人都挖地窖住。

  第三天,易木走上通往哈密的柏油路,离开罗布泊,当晚抵达敦煌,真正实现穿越罗布泊。“住进敦煌的宾馆,我忽然瘫在床上,我忽然感觉很后怕,我居然就这样穿越了生命禁区……”

  体验过穿越死亡之海的感觉,对已经有了10多年户外探险经历的易木来说,他首选的下一站,当然是珠峰。“我会花几年好好准备一下,我是练武出身的,我的身体没问题。”

  只要你们愿意去西部支教

  支教完以后,到我公司来上班

  为什么要穿越罗布泊?

  第一反应当然是,穿越罗布泊是一名资深驴友的荣誉。但易木却解释说,他不为了个人出名,而是借活动的影响力呼吁更多的人关注西部的教育。

  易木所到之处,都同时调研当地的教育发展水平。

  当他抵达四川甘孜自治州一个叫列衣乡的地方时,看到这里其他的民房建筑都比较破旧,唯独乡里的这所学校是修葺一新,教室也很宽敞。

  “内地发达地区都很有爱心,每次一号召,大家都捐钱捐物,我们很感谢他们,这里还有崭新的5台电脑没开封呢!”乡党委书记拍拍电脑对易木说,“但是我们全乡,能讲标准普通话的老师,一个都没有!”

  易木终于明白,他们的教育缺乏的是师资。“我沿途也遇到了不少来考察西部教育的大学生,我跟他们讲,只要你们愿意去支教,工资我来支付,支教满一定时间后,到我公司来上班,岗位不适合的,我反正比你们出社会早,有人脉,帮你们解决就业顾虑。”

  易木的探险装备:

  一辆高性能的摩托车

  笔记本电脑、3G无线上网卡、海事卫星电话、GPS定位仪、地图、望远镜、温度计、指南针

  三部手机(移动、联通、联通手机号各一个,每部手机准备可使用5天的电板,罗布泊沙漠无人区没有任何信号,对外联系需要卫星电话,罗布泊镇中心5公里范围内有手机信号,哈密到罗布泊镇的柏油路沿途基本覆盖手机信号)

  帐篷、换洗衣物

  备用油箱(20升)、水箱(30斤)

  刀具(类似瑞士军刀,野外生存非常有用)、火种(Zippo打火机,可以防风;防水火柴)

  压缩饼干

  常用药、用于缝合伤口的针线

   罗布泊,对它听到得最多的描述就是死亡之海、生命禁区。 1980年6月17日,著名科学家彭加木在罗布泊考察时失踪,国家出动了飞机、军队、警犬,花费了大量人力物力,进行地毯式搜索,却一无所获。 从此,原本无人关注的罗布泊,被披上了神秘的面纱。 而一组组的探险人员,企图走进罗布泊,探寻世人不知的秘密,却一次次传来的是死亡噩耗。 即使到今天,科技的发达助推了罗布泊的探险,但“生命禁区”这个词,对多数驴友仍是一种无形的威胁。 而36岁的杭州驴友易木,决定只身单骑摩托车,穿越罗布泊!

(责任编辑:news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