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新能源发展升温 能源巨头抢滩云南风电项目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07日14:10
  中新网昆明6月7日电 (记者 蒋晨)记者7日从正在此间举行的第18届中国昆明进出口商品交易会组委会获悉,今年昆交会签约的一大重点即新能源投资,总投资达200亿元,风电项目17个,太阳能项目1个。其中,国电、华电、华能、大唐4大发电集团均与云南省内多个州市签约。

  在国内资源较好的风电场基本被瓜分得差不多的情况下,云南这块曾被很多人认为是风资源较贫乏的地区,如今也成为了能源巨头的必争之地。国电集团、华能集团、大唐集团、中广核等多家能源巨头纷纷开始在云南布局风电项目。

  据大唐发电云南分公司发展计划部副主任唐俊礁介绍,大唐此次签约的是在文山丘北县建设一个装机容量为9.9万千瓦的风电项目,预计投资11亿元,将用3至5年时间完成开发建设,今年内将正式开工建设,明年完成一期项目。该公司目前已在文山、大理、昭通等地合作开发风能项目,其中大理的风电项目今年将竣工投产,装机容量为4.9万千瓦。

  中广核风力发电有限公司华南分公司此次和宣威市的签约合作,将投资25亿元,建设一个25万千瓦的风电项目,预计将用4至7年时间完成建设。此前,该公司也和省内其他州市有同样的风电合作项目,今年4月30日,中广核风电公司与玉溪市政府在订了80万千瓦的风电开发协议,协议投资额约80亿元人民币,开发范围包括整个玉溪市8县1区。另外,在发展清洁能源方面中广核还在云南中意于太阳能的开发建设,最近该集团也在和楚雄州洽谈,计划在当地建设1个10万千瓦的太阳能发电项目。

  据了解,2007年4月开建,2008年底投产的大理者磨山风电场是云南省首家风力发电场。2009年华能新能源有限公司总投资15亿元的东山风力发电场落户大理白族自治州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在全省规划的38座风电场中,该州就有13座,总装机容量为1475兆瓦。如今已建成大理大风坝风电场和者磨山风电场,在建的有罗坪山风电场和马鞍山风电场等十几座风力发电场。2008年12月,大唐集团公司云南分公司与文山州丘北县政府签订了风电项目前期工作合作意向书;2009年5月,龙源电力集团公司与丽江市政府签署风力资源合作开发协议,将投资40亿元,3年内在丽江建40万千瓦的风电项目;2009年6月,中广核风电公司华南分公司与楚雄州政府签订了40万千瓦的风电投资开发协议。

  据悉,在云南省内各州市,风电产业起步较早、资源也较为丰富的当推大理。云南的电力结构主要是水电和火电,其中水电又占大头,水电的弊端在于,在冬季枯期水电发电量少,而云南冬季恰好是风电发电的最佳时期,因此可与水电形成良好的互补。除了资源外,良好的电网接入条件也是云南省发展风电得天独厚的优势,目前,全省已形成了500千伏的主体电网构架及220千伏电网广布,只要风电场建好,就能接入电网。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