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发改委官员称统筹城乡就是要让农民工融入城市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07日14:09
  中新网成都6月7日电 (刘忠俊 刘贤)记者从正在此间举行的2010统筹城乡发展成都论坛上,国家发改委体改司司长孔泾源指出,统筹城乡就是要让农民工融入到城市中来。论坛上一些专家学者对城乡统筹过程中发现以及今后应该注意的问题,提出了大量的建议意见。

  国家发改委体改司司长孔泾源在论坛上指出,统筹城乡发展就是要让农民工真正融入到城市里来。如何减小城乡差距、成都市通过六个一体化,三个集中,经过长时间的努力,在特大中心城市中,开始出现了城乡收入分配关系,城乡差距开始扭转,或者出现拐点,这样的经验值得借鉴。我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就是怎么让农民工真正融入到城市里来。

  孔泾源发言指出,改革开放以来,农业获得了较大发展,解决了吃饭问题,但仅仅解决了吃饭的问题,没有解决发展的问题,发展的问题是全要素,要享有全要素权利和以全要素权利做排场的收益,才是最重要的。农村农民,参与社会经济社会的空间范围,农民工带有中国特色的现象,农民工叫中国式的农民工,只有中国才有农民工,农民工参与了非农产业的创造,但是简单在生产收入,有劳动力供给方面的因素,这个劳动者权益的流失是最普遍的,长期被人疏忽的现象。中国是13亿人口的国家,资本恰恰是最短缺的。

  孔泾源强调,农民工的问题,是一个经济问题,也是一个城乡问题,若处理不好是政治问题甚至是社会的问题。劳动是财富之父,土地是财富之母,通过制度的安排,我们进行了简单的再生产,财富的父母,或者是爹妈都进了城市,都进了非农产业,财富本身的子孙还可能在乡村吗,所以我们要给农民工一些供他生存发展适应的制度保障,让他们融入到城市里来。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