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团购网站一月内飙升至400家 前景不被看好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06月07日14:17

  给商家发布优惠信息

  “召集”一定数量网友购买

    每天变换一种产品

    已发展大批“网团族” 

    比着便宜团购网站“大爆炸”

  如果你还只是约上三五好友团购某些东西,或是在网站上秒杀而买到便宜货,那么,你绝对不能算“购物达人”了,现在,你必须知道的应该是团购网。

  据悉,自美国网站Groupon 的“每日团购一次”电子商务模式今年取得成功后,国内互联网创业者犹如看到“金矿”,一时模仿者众,中国版团购网站“大爆炸”。

  短短一个月内国内团购网站便迅速扩展到400家,包括美团网、F团、拉手网、团宝网、窝窝网、24券、满座网、酷团网等,行业内戏称为“百团大战”。

  网团族

  陌生网友“组团”购买低价产品

  1元钱的三文鱼、1折的蛋糕、0.68折的时尚摄影……在豆瓣网、开心网上,随处可见网友相互转发的优惠信息。

  而这些优惠并不是来自于某个人组织的团购,而是专业的团购网站。

  在某外企上班的赵慧,每天都会提早半小时到单位。“我上网组团去。”赵慧告诉记者,提前到主要是为了买组团优惠券。

  赵慧告诉记者,类似的团购网站有几百家,她起码要浏览十个以上小有名气的,筛选出自己感兴趣的东西。“网上团购最多的就是餐饮,但我还得看看餐馆的位置、其他用户的评价。”她说,离家或是单位太远的不能去,油钱划不来。

  最终,赵慧购买了一个双人法式大餐,原价450元,团购网给出的价格是128元。记者看到,相同产品有1043人购买。

  目前,像赵慧这样“蜗居”在网上,和陌生网友一起“组团”的人不在少数,记者随便打开一个网站的某款产品,购买者均能上百,多则超过5000人。

  记者采访中,参与其中的网友表示,团购网站的迅速扩张让人眼花缭乱,低折扣的诱惑一不小心就让人买上一堆无用商品。

  如果说各网站是“百团大战”,那么网友们绝对是冒着“枪林弹雨”消费。

  团购网站

  每天发布一种优惠券赚取“差价”

  据悉,目前,国内主要的团购网站都是模仿国外已成型的模式,大多是每天发布一种优惠券,网友来点击购买。购买人数一旦超过网站要求最低限,就代表团购成功。

  记者观察了一周时间,发现团购网站提供的优惠券五花八门,涉及餐饮、食品、美容、美发、化妆品和人像摄影。折扣大多在5折以下,最常见的是2到3折的折扣。

  但是这些优惠券又是怎么来的呢?F团、拉手网、一起购等热门网站工作人员表示,给商家发布这些优惠,网站并不收取商家的费用。但是如果想发布,商家一定要提供某商品或服务至少5折,甚至更低的折扣,网站再根据商家给的折扣“加点”发布,赚取差价,利润在30%左右。

  还有些已经成熟的网站,会在首页主推一件商品,收取广告费。

  商家

  赔本赚吆喝主要为带动客流

  “我们店发的优惠券,已经是赔本赚吆喝了。”建外SOHO的一家茶餐厅的店主告诉记者,他们在拼团网站上发布的优惠券价格已远远低于成本。即使如此,这位老板还是很愿意参与这样的合作。“图的就是一个宣传”。

  据悉,优惠券上线后,该店客流上涨了三成,现在还在持续涨。

  记者了解到,这些发布优惠券的商家大部分是新店入市,没有足够的宣传费用。如果一家新开的餐馆,想通过印广告等手段宣传,起码得支付上万元的广告推广费,还未必能保证客流。

  网团的优惠券是要用户先购买后享受,加上平时很难享受到的巨大折扣,吸引顾客到店显然没问题。

  专家分析

  容易被抄袭前景不被看好

  团购网站如此之火,那么它的投资前景到底如何呢?前谷歌大中华区总裁李开复向记者表示,不太看好团购网站在中国的发展。

  李开复表示,第一,门槛低、容易被抄袭模仿——只要非常少的资金即可做团购网站;第二,难成大公司,利润率低;第三,商家难获回头客——用户受益了,但只是为了低价,中国消费者更在意低价,所以回头客很少,商家最终也不会对这种推广服务感到满意。

  文/记者杨帆张鑫

(责任编辑:李夏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