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韩国军舰沉没 > 韩国沉船消息

朝鲜谴责韩将天安号事件提交安理会 称这是挑衅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0年06月07日14:36
朝鲜中央通讯社发布的金正日视察化工企业的照片
朝鲜中央通讯社发布的金正日视察化工企业的照片

李明博在亚洲安全大会上演讲,他表示朝鲜和韩国之间不会爆发战争
李明博在亚洲安全大会上演讲,他表示朝鲜和韩国之间不会爆发战争

  新华社电

  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书记局6日在平壤发表新闻公报,强烈谴责韩国把“天安”号沉没事件提交联合国安理会,称这是对朝鲜“不可容忍的挑衅”。

  朝鲜中央通讯社当天援引这份新闻公报报道说,韩国这一举动是“非常危险的行为”,将“激化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点燃战争的导火索”。对于韩国这一举动,朝鲜“决不会袖手旁观”。

  新闻公报说,“天安”号事件调查结果是韩国“一手导演的阴谋”。

  安理会本月轮值主席、墨西哥常驻联合国代表埃莱尔4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说,安理会已经收到韩国方面当天早些时候递交的“天安”号事件调查结果,安理会将就此进行磋商,并“以适当方式对这一事件作出回应”。

  韩国“天安”号警戒舰3月26日在韩国西部海域爆炸沉没,舰上104名官兵中46人丧生。韩国军民联合调查团5月20日公布正式调查结果称,“天安”号是遭受朝鲜小型潜艇发射的鱼雷攻击而沉没的。朝鲜国防委员会发言人同日发表声明拒绝接受韩方调查结果,并表示将派遣检查团前往韩国核实物证。这一要求遭到韩国拒绝。

  盖茨:不准备对朝鲜动武

  韩国拟部署爱国者反导系统

  □晚报综合报道

  如同韩国总统李明博在新加坡出席亚洲安全大会时一再保证不会和朝鲜爆发全面战争一样,美国国防部长盖茨6日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表示不会对朝鲜采取军事行动。

  “坦率地说除非(就‘天安号’事件)对朝鲜动用武力,否则我们能做的事情真的有限,但没有人想动武。 ”盖茨说。

  另外,出席第九届亚洲安全大会的区域国防领导人都认为,国际社会应避免以冲突方式解决这次危机。

  新加坡副总理兼国防部长张志贤日前在接受采访时说:“我们讨论了朝鲜半岛局势,韩国防长金泰荣介绍相关情况,一些国家也分享了他们的看法。可喜的是,所有国家都希望能避免发生冲突事件。 ”

  日本防长北泽俊美强烈谴责朝鲜,他在大会上说,日本将继续与韩国和美国合作解决这一问题,并将继续对朝鲜进行制裁,包括禁止朝鲜产品进口和朝鲜船只进入日本港口。

  另据香港《南华早报》援引韩国匿名官员的话报道,为应对朝鲜,韩国准备在境内部署爱国者反导系统。不过韩国此举有两大障碍,一是可能会引起周边国家的不安,二是需要列出特别预算提供经费支持。

  就“天安号”事件

  安理会可能只会通过主席声明

  □晚报综合报道

  “天安号”事件之后,特别是调查报告正式出台之后,韩国和美国加强协调加以应对,并将其提交安理会处理。不过,由于有关国家对调查结果持保留态度,预计安理会不会就此通过决议。

  据韩国《朝鲜日报》报道,考虑到有关国家的意见,美国奥巴马政府内逐渐占上风的意见是,与其推进难以获得通过的安理会决议案,不如尽快通过具有实在内容的主席声明。有人还分析说,安理会主要国家之间可能已经通过外交渠道,就处理该事件的大框架达成了协议。外交消息人士指出,韩国政府担心,就如同1996年9月发生江陵潜艇渗透事件时那样,安理会只发表了模棱两可的声明。当时,韩国政府向安理会提交这起事件后过了12天,安理会才发表主席声明,但只是对局势表示担忧并强调《朝鲜停战协定》继续有效。这次最后的结果或许也是如此。

  另外,韩国和美国原本计划在“天安号”事件之后立即进行联合军事演习,但也是考虑周边国家的态度而改变日程,将演习推迟到6月末。

  美国防部长盖茨6日也表示安理会发表声明或信函对朝鲜进行谴责比较具有可行性,不太可能通过一份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决议,这么做的目的是避免局势进一步紧张。

  金正日:制裁挡不了朝鲜前进

  □新华社电

  据朝鲜《劳动新闻》6日报道,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近日在视察平安北道南兴青年化工联合企业时表示,当前朝鲜各地都在热火朝天地建设强盛大国,每时每刻都在创造“令人惊叹的成绩”。这一切说明,“敌人的任何反朝国际制裁活动都不能阻挡英雄的朝鲜人民前进的步伐”。

  金正日在视察中说,朝鲜正处于“伟大的转折时期”,全党、全国、全民要总动员起来,在各个领域掀起新的革新和飞跃,把一切不可能变为可能,再次显示朝鲜人民的英雄气概,争取早日实现强盛大国的建设目标。

  金正日说,南兴青年化工联合企业的干部职工依靠自己的力量和技术,在短时间内建设完成煤制气项目是一个奇迹。这是金正日今年以来第二次视察南兴青年化工联合企业。 《劳动新闻》没有透露金正日此次视察的具体时间。

(责任编辑:news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