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图片频道 > 社会图片

四川浙江等四省区连续出现地陷“天坑”(组图)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2010年06月07日10:05
浙江黄衢南高速惊现“大坑”。

南昌路面大坑。

来宾地面塌陷形成的巨坑。

成都大邑新场镇天坑。

  点击查看更多新闻图片

  据《宁波晚报》《潇湘晨报》报道 5月31日,危地马拉因飓风“阿加莎”的影响,出现了一个约61米的巨坑,让世人震惊。近日,成都大邑新场镇、崇州怀远镇、浙江高速、 广西来宾、 江西南昌也相继出现“天坑”。

  这些“天坑”,究竟是怎么回事?

  四川

  宜宾长宁:一个月现43个“天坑”

  从4月27日凌晨开始, 四川宜宾市长宁县硐底镇出现地层塌陷,形成20多个“天坑”。目前,当地“天坑”数量已增至43个。最大的天坑直径有60米左右,深度达30多米。

  专家解读:出现天坑的地方属喀斯特地貌,地下熔岩多,此次塌陷主要表现为隐伏岩溶土洞的塌陷,初步判断为地下水位下降所致。

  成都大邑:接连两天出现“天坑”

  5月27日早晨,成都市大邑新场镇村民侯先生给自家稻田灌水时发现“天坑”:“天坑”整体呈坛子状,坑口相对较小,直径约1.7米,腔内较大,腔壁间最大直径约2.2米,坑内可见深度约1.5米。第二天,又在水田内发现一坑。

  专家解读: 四川省地质工程勘察院教授级高工刘俊贤介绍,大邑县新场镇由于常年大量抽取地下水,致使地下砂卵石层中的细粒砂逐渐被地下水带走,砂卵石等颗粒较大物质在一定深度范围内被架空。一旦地下水位变化,如遇到5月雨季和水田灌溉季节,地表水不断渗入,地面因此发生塌陷。记者采访时发现,新场镇出现“天坑”的位置曾有企业于2007年、2009年进行地质勘探,使用爆破物质导致土层变松可能是塌陷出现的另一个原因。

  崇州怀远:突然喷水后现“天坑”

  5月30日, 四川崇州市怀远镇村民周先生也发现了一个“天坑”。周先生说,他路过邻居家一块秧田时,秧田里突然喷水,势如泉涌。水停后,原本好好的秧田竟出现一个一米多深的“天坑”。

  专家解读:成都市地质环境监测站工作人员实地走访后,初步判定是由于该“天坑”附近2007年曾进行过地震物探勘探,当时进行勘探时,施工人员进行过爆破,也使用过钻头钻探。在冲击钻探及爆破震动影响下,卵砾石层变疏松,形成架空结构。随着灌溉水不断入渗,在地下水位变化及自重作用下发生塌陷;塌陷瞬间,卵砾石层中孔隙体积急剧缩小,地下水径流不畅,便形成短时间承压水头喷出地表现象。

  广西

  来宾:巨坑连成200米塌陷带

  6月3日, 广西来宾市良江镇吉利村和山背村村边的一座山下地面下陷,形成4个巨坑,造成当地房屋墙体出现开裂、倾斜、倒塌现象,并波及邻近的山背屯和一座小型水库。

  广西国土厅地质环境监测总站应急工作员施杰说,从4日到5日,地陷深度增加了5米,达到25米左右,波及0.4平方公里。原地陷形成的4个大坑又有扩大,连成了一条近200米的塌陷带。

  专家解读:受暴雨洪水影响所致。5月31日傍晚至6月2日早晨,来宾市遭遇有气象记录以来最强降雨袭击,全市70个乡镇自动站有11个出现特大暴雨。

  江西

  南昌:大坑“咬住”小车

  6月4日, 江西南昌市昌南大道与迎宾北大道交叉口附近路面突然发生塌陷,一辆过路小轿车被卡在洞口处。

  专家解读:目前无结果。

  浙江

  高速:路面突然塌陷

  6月4日零时25分左右,浙江省黄衢南高速往南平方向突然发生路面塌陷事故,造成一辆货车翻车。所幸货车司机及时示警,避免后方一辆大客车被深坑吞噬。

  一名在此修补的路政人员对此颇为惊奇:“这洞好像圆规画过一样,家里打井都未必有这么圆。”黄衢南高速公路管理处的一位工作人员称:他们刚量过,此洞直径8.3米,深6米。

  专家解读:根据现有地质资料,出现巨坑的路段岩溶较为发育,地下水系复杂,水量丰富,地下水的作用促使路基底部土洞的形成和发展,导致路基突发性塌陷,与工程施工质量无关。

  出现“天坑”不是地震前兆

  6月4日, 四川省地质工程勘察院教授级工程师刘俊贤详细解读了“天坑”频现的原因。刘俊贤说,最近很多地方都出现的“天坑”和极端天气没有关系。如果断裂带上出现这种情况,的确值得警惕。但现在出现的都是非断裂带上发生的地面塌陷,实际上是一种比较普遍的现象。“天坑”的产生主要是人为造成的,雨水和灌溉水加速了“天坑”产生的速度。 (来源:楚天金报)
(责任编辑:崔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