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温总理诗歌成北京高考作文题 159中学老师押中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6月07日15:16
  159中学押中高考作文题

  11时30分,两名走出考场的159中学的学生很兴奋。两个女孩高兴地说“看见作文考题的时候心里特别高兴,因为之前老师曾经给大家介绍过温总理的诗歌"仰望星空",而且用"仰望星空"为题写过作文。”

  对上午的语文考试,八中语文高级教师马一平分析,考题总体平稳,对今年出现的新题型,考生们此前都做了大量练习,并不觉得紧张。

  在连续多年的给材料作文之后,今年高考出现了命题作文——《仰望星空和脚踏实地》。马老师认为,这样的题材学生平常比较熟悉,不会感到意外。命题本身有文学色彩,但实际需要通过比喻找到话后面的含义。这样的题目是“关系性作文题”,先要解释什么叫仰望星空,什么叫脚踏实地,然后回答“仰望星空”与“脚踏实地”二者的关系,二者是对立的也是统一的,如果能这样论述,分数不会低。这道题与总理的诗有关,如果考生知道事件背景,写总理对大家的期望,也可以。从考生们的反应看,大多数考生写的都是理想与现实的关系。

  考生反映,今年考题中增加了一些比较个性化的内容,默写内容可以从6个小题中选择4个。

  在新题型“阅读延伸”部分,一篇是柳宗元的《宋清传》,从文中举例,谈谈他为什么经营上有长远眼光,结合当前现实谈对他经营理念的认识和感受。

  第二篇给出的材料是季羡林的《海棠花》,写的是思乡的情绪。要求学生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谈谈对文中“距离”的认识。

  马老师认为,这样的考题答案个性化更强。考生可以自由发挥。李莉 J063

  温总理诗歌成作文题

  一看到今年北京的高考作文题,很多人一下子就想到了温总理写的一首诗歌《仰望星空》,前不久这首诗歌还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选为校歌。其实,近年来在视察高校时,温总理多次对青年学生提出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的希望,最近的一次是在北京大学。

  今天上午,北京大学团委书记吕晨飞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回忆,今年五四青年节,温总理在北大看望大学生时,在北大学生书画研究会的书画展室,当温总理缓步走进来时,同学们都很兴奋,大家都在想着应该给温总理写点什么,这时,学生书画社社长、哲学系学生李丹琳想到了温总理那首著名的诗歌《仰望星空》,随即为温总理书写了“仰望星空”四个大字;温总理看完大学生的书法作品后,微笑着说:我和上四个字,于是挥毫写下“脚踏实地”四个苍劲有力的大字。

  吕老师说,“仰望星空”和“脚踏实地”这八个大字,寄托着温总理对青年大学生的殷殷期望,既要有远大理想、内心要有崇高的追求,同时也要踏实务实、从小事做起,戒骄戒躁。北京高考以此为题,具有很深远的现实意义。李莉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