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法国老龄化加剧财政赤字 政府决意上调退休年龄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07日15:45
  改革养老保险制度是法国政府今年的优先任务之一,今年4月,法国劳工部开始与劳资双方代表商议养老金制度改革,5月,政府宣布了养老金制度改革方向,6月中旬政府将宣布改革提案和法定退休年龄,拟7月送交议会审议表决。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在法国引起广泛关注,并引发很大争议,是告别还是保留60岁法定退休年龄,成为争议的焦点。

  政府决意提高法定退休年龄

  近30年来,法国养老金制度改革反反复复,1982年,密特朗政府决定将法定退休年龄由65岁降至60岁。此后,法国人的平均寿命延长了6年,老龄化日益严重,国家财政赤字窟窿越来越大。

  萨科齐总统一上台就告诉法国人,国库已经没钱,退休制度必须改革。

  年初,萨科齐表示,目前社会保险开支占所有公共开支的一半以上,法国需要通过改革退休制度和使医院的预算收支平衡来减少公共开支。今年5月中旬,政府宣布了退休制度改革计划,认为只有延长工作年限和提高法定退休年龄才能挽救社会保险制度。媒体透露,政府的目标是将法定退休年龄上调至63岁。

  虽然目前法国政府还没有就上调法定退休年龄做出决定,但负责养老金改革事务的法国劳工部长韦尔特最近明确表示,退休年龄将从目前的60岁上调。对于政府来说,上调法定退休年龄势在必行。

  最大反对党社会党总书记奥贝里新近表示,社会党反对所有延长法定退休年龄的“强硬”行动。社会党主张增加财政收入,特别是加大对高收入者和资本性收入的征税,并适当提高雇主和员工的养老金缴纳金额。社会党要求推进“弹性退休”的做法,让那些能够或愿意延长工作年限的员工做出自己的选择。

  政府决意延长法定退休年龄,也引发全国性的罢工和抗议游行。5月27日法国五大工会组织成千上万名工人在多个城市举行抗议游行,并决定6月24日再次发起大游行,捍卫60岁这一法定退休年龄。养老制度不改法将不堪重负

  目前,大多数发达国家的法定退休年龄为65岁,虽然法国法定退休年龄为60岁,但实际平均退休年龄已经超过了60岁。据法国全国养老保险基金会(CNAV)统计,2008年法国平均退休年龄为61岁,2009年为61.5岁,2009年退休总人数为73.5万人,比上一年减少了近4万人。这一变化主要缘于法国退休金制度的改革,2003年8月法国颁布新的退休法,规定自2008年1月起,政府公务员、国有企业的员工同私企员工一样,需缴纳40年养老保险金才能领取全额退休金,而不是原先的37.5年。

  不改革养老保险制度,法国将不堪重负。法国全国退休指导委员会估计,在最乐观的情况下,即到2024年失业率降到4.5%,劳动生产率以每年1.8%的速度上升,2050年退休金赤字为700亿欧元。如果2024年开始失业率为4.5%,劳动生产率年增速为1.5%,2050年退休金赤字为1000亿欧元,如果从2022年开始失业率为7%,2050年赤字将超过1000亿欧元。

  面对现实和退休制度改革,法国人心态复杂,根据民调机构在Ifop在5月27日-28日对956人所做的调查结果,60%的受访者反对延后法定退休年龄,但45%的受访者同意延长缴纳养老保险金的年限。

  法将告别高福利时代

  法国将告别高福利的时代,工作时间更长。专家认为,退休制度改革对员工和企业都会产生较大影响,促使其改变长期形成的60岁时结束职业生涯的观念。法国企业员工尤其是年轻人已经意识到未来需要延长工作年限,才能多劳多得。但是,许多企业的准备仍不充分,包括安排和培训大龄员工,修改工龄工资计算办法,避免养老保险金入不敷出等等。法国退休制度改革涉及各方的利益,不可能一帆风顺,过去曾有过法国政府因重大改革触犯众怒,最后下台走人的历史。而对于此次退休制度改革,韦尔特强调,改革将是循序渐进的。(记者马与雄)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