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浙江省平湖市发现新石器时代先民活动遗迹(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07日17:32

  中新网6月7日电 据浙江省文物局网站报道,平湖市发现大量兽骨、木构件和良渚时期陶片。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专家赶到现场,据出土陶片判断为崧泽到良渚文化,即在新石器时代此处就有先民的活动踪迹。

  长安桥村位于平湖市乍浦镇的最东面,东与独山港镇相邻,是乍浦镇的四个小集镇之一。2010年5月27日上午,平湖博物馆接到电话,嘉兴电厂第三期工程建设中发现了动物兽骨。

  平湖博物馆工作人员接到电话后,即与嘉兴电厂三期工程施工队取得联系,并赴实地进行踏勘。现场位于整个三期工程的东南角,南为九龙山之一的大山,在距离地表7米深的地方发现了许多动物骨骼、木构件、陶片、贝壳类等,其中可识别的有鹿骨及崧泽、良渚时期陶片等。

  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专家赶到现场,据初步判断此处应为河道水流冲击而形成的文化层堆积,经过钻探发现距地表7米深地方约有厚40公分的文化层堆积,据出土陶片判断为崧泽到良渚文化,陶片主要标本有夹砂灰陶片、泥质灰陶片(外施红陶衣)等,可辨器形有夹砂灰陶钵、敛口罐。

  大量兽骨的发现为研究平湖区域内先民的分布及当时生产、生活方式等提供了十分珍贵的资料,具有突破性的价值。又据当地村民反映,电厂附近曾在1976年时,村民挑土时曾发现过新石器时代良渚文化穿孔石铲2把,双孔石刀1把等,有此可以判断,在新石器时代,此处就有先民的活动踪迹。

  田敏(作者单位:平湖市博物馆)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