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萨科齐访德讨论应对危机 法德欲消弭分歧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07日21:05
  中新社巴黎6月7日电 (记者 卫中)针对欧元区两个最重要经济体法国和德国在近期应对经济危机问题及改革欧洲经济政策方面的严重分歧,法国总统萨科齐7日访问柏林。法国舆论称,萨科齐此行期与德国消除分歧,双方领导人希望通过协商尽快达成一致。

  据法国总统府公布的消息说,萨科齐当日会与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磋商并进行工作晚餐。

  此次会晤是法德为准备即将举行的欧洲理事会及之后的西方8国领导人会议进行的准备性磋商。法国媒体说,作为欧元区核心国家和欧洲一体化的重要支持者,法国和德国在国际政治经济重大议题上一直试图保持一致。两国领导人在每次国际大型会议前都会进行例行的准备性会谈以统一立场。

  但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会晤由于法、德近期在应对经济危机及改革欧洲经济政策方面出现的严重分歧而备受关注。法国希望借此次会议的机会消除两国分歧。萨科齐此前在谈到法德分歧问题时说,法国和德国不能在如此重大的问题上意见不一致。法国总统府在此次访问前夕认为法德合作运转正常,这种合作机制在萨科齐就任“三年来在所有场合都发挥了作用”。

  法国舆论表示,尽管法、德在整顿欧洲金融市场、打击非法投机等大方向上意见相同,但德国在建立欧洲经济政策协调机制方面的消极态度以及援助希腊方面迟迟不出手,滋生了法国方面的不满情绪。法国认为,如果德国同意在一月份援助希腊,整个援助计划只需要150亿欧元;由于德国的迟疑和拖延,今天欧洲需要花费7500亿欧元才能解决希腊危机。

  其次,建立欧洲统一经济政策的问题也是横亘在两国协作之路上的重大障碍。作为欧洲经济政策一体化的最大支持者,法国希望建立欧洲政策协调的常设机制,如领导人定期会晤及设立欧元区16国秘书处等。而德国由于不愿改变其预算政策,希望在全欧洲实行德国模式。

  据悉,为共同应对欧元危机及加强欧盟各国经济政策的统一步调,欧洲理事会常设主席范隆佩7日也会首次提交关于建立欧洲经济政策协调机制的提案。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