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发改委官员称国家综合配套改革亟需体制新突破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6月07日23:24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彭森在此间召开的全国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工作会议上表示,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点不仅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探索,更是从根源上解决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诸多矛盾,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举措。综合配套改革试点经过五年,已经形成了东中西互动、多层次推进的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格局。

  全国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工作会是国家发改委首次在全国范围内对综合配套改革试点进行专题研讨。会上,首批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成都、重庆经验受到关注。

  在谈到新形势下,中国推进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将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时,彭森强调,改革不到位、体制不完善,仍是经济社会发展中诸多矛盾和问题难以得到有效解决的根源,加大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力度,是我们切实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在国际竞争中赢得主动权的重要方略。在改革攻坚时期,统筹城乡发展在“五个统筹”中占据首要地位,关系到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建设全局。因此,推进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是带有全局意义的重大体制攻坚任务,是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的重要体制保障,也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由之路。 彭森说,在推进统筹城乡发展过程中,还有一些问题需要解决。首先是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和农民财产性收入问题。从成都、重庆等地农村土地确权、流转等试点经验中可以看出,土地产权归属越清晰,其作为生产要素的增值空间就越大,农民从土地增值中获得的收益就越多。只有建立产权明晰、市场机制健全的现代农村产权制度,才能切实提高农民的财产性收入。还有就是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与保证耕地质量的问题。一些试点地区将农村土地整治和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有机结合,这在推动新农村建设和城乡统筹发展的同时,也带来耕地质量问题。相当一部分补充耕地的质量低于被占用耕地,耕地质量下降,已经成为影响城乡增减挂钩试点范围扩大的突出难点,在确保耕地数量不减少的同时,如何确保耕地质量不下降,应该是各地区下一步创新体制机制的重点。城镇化进程促使大量农村人口进入城市,也将对原有体制机制带来挑战。

  目前,国家已在21个省市先后设立了70多个省级各类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记者刘忠俊)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徐永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