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煤炭兼并风暴席卷河南 第一批整合466家小煤矿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6月08日00:02
  “年后就停产了。”在空荡荡的办公楼里,一位小煤矿主显得无所事事。“我们还没签订过任何协议,现在就是等政府的安排。”

  在河南新密市的郊外,这样的小煤矿很容易就能被找到,但现在基本上都是悄无声息。它们都在静静地等待着被整合到大煤企当中去的命运。

  按照今年3月份河南省煤炭企业兼并重组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称“省煤改办”)出台的《河南省煤炭企业兼并重组实施意见》(以下称“实施意见”),负责新密矿区小煤矿整合的是郑煤集团。

  而根据河南省政府的整体安排,这场整顿将在今年6月底完成。

  整顿背后,将牵涉到哪些利益集团的纠葛?能否如期完成?带着这些疑问,本报记者奔赴河南,进行深入采访。

  第一批整合466家小煤矿

  根据5月4日河南省煤改办下发的《第一批兼并重组小煤矿名单的通知》(以下称“通知”),郑煤集团需要兼并的小煤矿多达124家。最多的是中平能化,需要兼并132家小煤矿。

  其余义煤集团84家,河南煤化集团58家,河南省煤层气公司38家,神火集团30家。被兼并的小煤矿总共为466家。

  据记者了解,截至5月底,此次煤改确定的兼并主体——省属六大煤炭企业已与437家小煤矿签订了框架协议,占兼并重组小煤矿总数的93.8%。但大多数仅是意向合同,仅14家小煤矿签订的协议涉及交易价格等内容。

  “这里面涉及的因素太多,绝大多数矿都在谈,还都不确定。”郑煤集团宣传部一位张姓负责人对记者说。

  根据煤改办此前公布的实施意见,对推出煤炭开采或被整合到企业中的小煤矿,其剩余资源储量将按原价款的1.5-2倍得到补偿。

  但由于近两年煤炭市场行情看涨,煤炭价格早已不是2倍的范围,因此在政府的政策和小煤矿主的期望之间还存在着差距。

  “作为小煤矿主来讲,我很难看到他们有什么能跟政府讨价还价的筹码。”河南一位熟悉煤炭行业的谷姓律师对记者说,“而在目前划定了兼并范围的情况下,小煤矿主就更加被动。”

  他分析,划定兼并范围其实是河南汲取了山西煤改时的经验,避免众多企业哄抢优质资源;但在这种情况下,对于小煤矿主而言,尽管可能得不到自己满意的对价,但他们都不能给自己换买家。

  六大兼并主体的难题

  6月1日,河南省财政厅出台了支持煤炭企业兼并重组财政政策措施。该政策规定,主动关闭一个小煤矿,省财政将给予100万元的奖励。

  该政策还对兼并主体进行支持:对剩余资源可开采储量300万吨以上的财政不再给予补助;剩余资源可开采储量180万吨(含180万吨)至300万吨的,每万吨财政补助4000元;100万吨(含100万吨)至180万吨的,每万吨财政补助5000元;100万吨以下的,每万吨财政补助8000元。同时,对兼并重组一处矿井再补助100万元。

  北京长贸咨询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黄腾分析道,“政府是希望能够通过这种手段,让双方更自愿、主动的进行兼并重组。”

  “从一开始,煤改就具备很强的行政主导色彩。”黄腾说,“但由于近些年煤炭市场形势不错,煤炭企业并没有很强的愿望去兼并。”

  实际上,兼并重组小煤矿对于六大兼并主体而言,意味着巨大的投入和压力。

  “在前期准备工作当中,要确定产权、核算资本等等,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这么短的时间,这么多小煤矿,大企业的人力资源是相当紧张的。”谷律师对记者说。

  以郑州市为例,为帮助兼并主体完成兼并重组工作,郑州市、县两级领导小组与兼并主体一起开展合署办公,直接进入所涉矿区对兼并工作进行专项督导。

  但这还并非作为兼并主体的大型煤炭企业的真正难处所在。

  一位来自兼并主体内部的人士告诉记者:“兼并小煤矿,这些大型煤炭企业既要拿出大量的资金,而在兼并完成后又要承担相应的安全生产责任。”

  “兼并重组小煤矿,大企业要拿出补偿价款;更何况,这些小煤矿大多生产条件比较差,大企业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进行技改,否则难免就要出安全生产事故。这个事故的责任,就要由这些作为兼并主体的大企业来承担了。”一位知情人士分析。

  谁是大象?

  “我最关心的是谁将成为河南省第三家年产5000万吨的大型煤炭企业。”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信息员、煤炭市场研究专家李朝林对记者说,“因为这既意味着生产的安全度和集中度的提高,同时更重要的是意味着这样一家企业一定程度上获得了垄断的地位,这会带来更大的影响。” 按照实施意见,此次河南煤炭资源兼并重组的一个重要目标就是,“到2010年年底,全省要力争建成3个年产5000万吨的特大型煤炭企业。”

  根据2009年的统计数据,目前,达到5000万吨标准的仅河南煤化集团一家,为5698万吨。随后则是中平能化集团的4500万吨,义煤集团煤炭产量为2186万,郑煤集团为1669万吨,神火集团为570万吨。

  按照李朝林的看法,河南煤化和中平能化占据两个5000万吨特大型煤炭企业的名额不成问题。关键是第三家如何产生。

  郑州市煤炭局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告诉记者:“就目前的形势来讲,郑煤和义煤合并的可能性很大。”他的理由是,两家企业合并后的产量将达到4000万吨,在2010年超过5000万吨的可能性很大。

  但郑煤集团宣传部张姓负责人表示:“现在的主要精力都在兼并重组小煤矿上面,尚没有与义煤合并这样的计划。”

  实际上,此次兼并重组小煤矿,也被看作是各大煤炭企业做大做强的一次机会。

  郑煤集团董事长杜工会在不久前的一个会议上指出,矿井整合完毕之后,郑煤集团将形成5100万吨产能。显然,郑煤集团也有另外的考虑:通过兼并,成为第三个年产5000万吨大型煤炭企业。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