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英发现古罗马角斗士墓地 咬痕佐证斗兽致死(图)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2010年06月08日02:12
英国约克郡日前发现了一处也许是世界上唯一保存完好的古罗马角斗士墓地。图/CFP
英国约克郡日前发现了一处也许是世界上唯一保存完好的古罗马角斗士墓地。图/CFP

  英国发现古罗马角斗士墓地

  一半尸首分离,还有动物啃咬痕迹,表明死者被斩首或被野兽咬死

  英国考古学家考察英格兰北部约克市附近一处墓葬群后判断,那里埋葬的可能是大约80名古罗马帝国占领时期角斗士。考古学家说,若判断正确,那里可能是世界上保存最完好的角斗士墓葬群。

    据新华社电

  尸首分离埋葬有序

  考古人员2004年开始研究这处墓葬群。当年发现这些男性遗骨时,人们一度以为他们死于一场屠杀。这些遗骨中大约一半尸首分离,可能因为遭到斩首。研究人员推断,死者应生活在公元1世纪末至4世纪。

  英国《泰晤士报》7日引述研究小组负责人、约克城考古基金会专家库尔特·亨特—曼的话报道:“我们在墓中其他地方、而不是在遗骨肩膀部位发现这些颅骨。”

  亨特—曼说,不少死者遭剑或斧斩首,“但埋葬形式有一定礼仪”,“许多遗骨系单独埋葬”,说明这一墓葬群并非“乱坟岗”。

  全部死者生前均为高大健壮男子,肌肉有力。考古人员在14具遗骨旁发现陪葬品。其中一个大型椭圆形墓穴令人印象最深:死者为一名高个男子,颈部有数处剑伤,年龄约在18岁至23岁,大约下葬于3世纪。陪葬品明显是一些动物的肉,来自至少4匹马以及牛和猪,或许是葬礼祭品。

  咬痕佐证斗兽致死

  如同拉塞尔·克劳主演的美国好莱坞电影《角斗士》所描述,古罗马统治者期待角斗士“战斗至死”。

  亨特—曼说,一具遗骨留有动物啃咬痕迹,成为研究结论“最明显证据之一”。

  “这个咬痕系某种大型食肉动物所为,或许是狮子、老虎或熊”,他说,在古罗马斗兽场上,角斗士会与大型野兽搏斗,这名死者“可能遭野兽咬死”。

  按中兰开郡大学法医人类学专家迈克尔·维索茨基的说法,2000年前,现在的约克市一带不可能有人在路上遭大型野兽袭击。

  亨特—曼说,另一些重要证据包括某些遗骨两臂不对称,“古罗马文献中记载,角斗士有这种体征”,“他们十几岁时开始接受武器打斗训练”导致这一结果。

  另外,一些死者可能因头部遭铁锤重击而死。土耳其以弗所地区出土的角斗士墓葬也有相同特点。他说,不少在打斗中失败的角斗士最终喉咙遭刺穿而亡。不过,约克市附近出土遗骨多系斩首而亡,可能是古罗马在当地统治者的一种特别偏好。

  1800年来保存完好

  这些死者最晚生活在公元4世纪。古罗马帝国对不列颠岛的统治从那时开始崩溃。

  英国《每日邮报》报道,对死者遗骨分析显示,这些人来自古罗马帝国各个角落,包括北非和地中海地区,显示古罗马统治者从各地招募角斗士。

  英国历史学家认为,约克郡墓葬群可能是世界上唯一保存完好的角斗士墓。

  维索茨基说:“我们尚未在世界其他地方发现有这种保存程度的、可能的角斗士墓葬。”不过,亨特—曼说,尽管现在判断不少遗骨属于古罗马角斗士,“但研究还在继续,我们必须对最终结论保持开放态度”。

  约克城附近出土这么多角斗士遗骨,说明这一带在古罗马统治时期可能建有一座环形斗兽场,但考古人员迄今未发现任何痕迹。近2000年前,古罗马统治者在如今的伦敦等地建造多处斗兽场。

  英国第4频道电视台定于本月14日晚播出纪录片《角斗士:从死亡归来》,介绍这一发现。

  [国际档案]

  角斗士的一生:短暂而血腥

  角斗士的生命往往短暂、充满暴力,并不比普通奴隶好多少。

  整个罗马帝国存在时期,只有很少角斗士能打完十场比赛,很少有人能活过30岁。超过一百万人在搏斗中死亡。

  但对于少数的幸运者来说,在斗兽场保持胜利可以为他们争取来自由和犒赏。在庞贝地区,有涂鸦写着,“角斗士能让女孩们晕倒”。

  在罗马帝国时期,这项“运动”非常普遍,成为富人展示权力与地位的手段。

  比赛往往在面临处决的囚犯之间展开,他们在对决之前先绕场一圈,还有的被扔到狮虎笼中与它们搏斗,残忍而血腥的场面让观众大喊大叫。

  角斗士一般来自年轻的囚犯、俘虏以及奴隶,后来有大量的自愿者入行,到了共和罗马晚期,超过半数是自愿入行的。自愿加入者要么是生活失败,债务缠身,想借此发财(否则就只能加入军团,当教师,或者下大狱);要么想获得荣誉和财富,一个成功的角斗士的功绩和罗马军功一样,是可以拿出来炫耀的。

  他们住在单人牢房,受到比赛规则及搏斗技巧的训练。比赛时,他们瞄准胳膊以下到膝盖背面的动脉,以求快速伤害对手。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