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南非世界杯热身赛上发生踩踏 安全问题引发担忧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08日02:15
  中新社北京6月7日电 题:“世界杯很安全”问号还是感叹号

  中新社记者 王欢

  南非时间6日尼日利亚队与朝鲜队的世界杯热身赛上,千余名观众由于急切入场而在体育场门前拥堵、踩踏,致使多人受伤,再次引发南非当地对世界杯期间安全问题的担忧。

  虽然国际足联和南非世界杯组委会一直在强调“世界杯很安全”,但全世界已在这句话后面加上了连串的问号。

  世界杯在非洲大陆首次举行被认为是非洲的一种荣耀,对其提振民族精神、非洲复兴、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都有巨大的推动作用,所以南非全国上下都倾注巨大的人力、物力、财力。

  然而从2004年5月南非获得世界杯主办权那天起,南非足协副主席被杀、科特迪瓦悲剧、安哥拉的枪声……非洲足坛各种与足球相关的流血事件层出不穷更使得南非世界杯的安保问题令人担忧。

  南非在非洲的版图上算得上最富庶的国家之一,但治安状况令人堪忧:市面充斥着大量非法枪械,杀人案、强奸案、抢劫案发生率高,这些都令32支参赛球队、45万球迷和各国记者、游客对世界杯期间的安全保障表示忧心。英国《每日邮报》甚至调侃:“所有去南非的球迷最好都随身带上一个保镖。”

  有报道称,一直对西方国家怀有敌意的恐怖组织认为南非世界杯是可乘之机。“基地”组织近期扬言要攻击英格兰与美国的C组揭幕战,据悉,英格兰球员已被列为头号目标,同时他们还将目光瞄准球迷,南非旅游胜地、宾馆和停车场等地也成为实施恐怖袭击的目标。恐怖分子甚至放言,要使用安检无法辨别的炸弹装置进行袭击。

  在南非国内,种族矛盾问题、经济不平等、警力严重不足、非法移民的涌入等种种因素都可能构成社会安全隐患。

  因此,各路人马的防范措施可谓历届世界杯之冠:德国队保安公司提议为参赛球员订制防弹衣,德国足总计划安排私人保镖贴身保护球员;英格兰国家队亦考虑不让球星太太随队出征,一支警察卫队专门加强英格兰队的安保;为避免羊入虎口,素来善打艳丽牌的日本电视台今次对女性主播赴南非下达了“禁足令”;更有外国公司为世界杯球迷度身订做防刀背心,保障人身安全的同时还可为心仪球队打气。

  为了让全世界对南非世界杯有信心,组委会用“武装到牙齿”来形容自己不断升级的安保措施,负责安保工作的警察总监奈杜表示,南非政府为世界杯安保工作一共投入了1.62亿美元。世界杯期间南非警方将配备一流装备保障安全,其中包括无人驾驶侦察机、直升机、10门最先进火炮、100辆高速装甲巡逻车和5万套新型防暴装备。同时,整个世界杯期间还将有200辆改装过的装甲车和100辆左右的坦克部署到比赛场地四周,每个球场都将有700名警官负责巡逻,一支私人保安队将混杂在观众当中,总的安保人员投入为4.1万人。

  就在南非世界杯开幕前五天,热身赛上的踩踏事故给组委会的安保豪言又泼了一盆冷水。今年的足球盛宴注定要伴随警钟长鸣,力保世界杯安全对严阵以待的南非政府、警方和世界杯组委会来说是最艰巨的挑战。“世界杯很安全”之后能否加上感叹号,将通过前所未有的国际考验来给出答案。
(责任编辑:徐永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