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辞职 > 鸠山由纪夫辞职消息

日本首相频打“中国牌” 华裔成中日推手和桥梁

来源:央视网
2010年06月08日02:19

  《环球视线》2010年6月7日完成台本

  ——日本新首相频打“中国牌”

  主持人 水均益:

  欢迎您继续收看《环球视线》。

  日本新首相菅直人这个周末过得并不轻松,因为他需要反复地推敲新政权的构想,还得慎重考虑政府的组阁。然而6月5号上午,百忙之中的菅直人突然召见了日本外务省的几名官员,第二天早上,日本媒体就曝出了内幕。71岁的伊藤忠商事最高顾问丹羽宇一郎即将出任日本驻中国的大使。谁都没有想到,尚未经过日本天皇“认证式”履新的日本首相菅直人做出的第一个外交举动居然是更换日本驻中国大使。然而随着菅直人的频频点将,人们又发现日本内阁历史上出现了第一位华裔大臣莲舫。这项任命更被日本媒体赋予了特殊的解读。怎么从菅直人的这些举动当中看出怎样的一些端倪,未来的中日关系将呈现怎样的走向呢?演播室我们请来的是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的副所长高洪先生和我们一起来聊一聊这个话题。

  首先高先生我们这儿有一个字板,了解一下这位即将新任的驻华大使丹羽宇一郎。他进入伊藤忠商事,1998年出任社长,2004年出任会长,出任了顾问。他有几个跟中国有关的,80年代他就来到中国经商,而且曾经担任过江苏省的经济科技顾问,而且现在他是北京市市长的顾问,吉林省经济顾问,这个人选您怎么看?

  高洪 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

  我觉得菅首相在内阁班底搭好之前,就迅速推出一个民间人士来担任驻华的特命全权大使,这是一个很精明的创新。

  正在评论:菅直人启用民间人士任驻华大使目的何在?

  水均益:

  怎么讲?

  专家观点:菅启用民间人士是精明的“创新”

  高洪:

  所谓创新你想,外交官的整个系统,外务省,特别是大使人选,它是一个相对封闭。

  水均益:

  而且像在日本这样的国家,这个东西是很严格的?

  高洪:

  专业性很强,外人一般是插不进去的。可是现在他破天荒地用了一个民间人士来做大使,这本身就很抢眼的创新。

  水均益:

  而且是一个重要国家的大使,对华大使。

  高洪:

  说他精明,精明在哪里呢?因为菅直人通过这件事情,抓住了中日关系的一个核心部位,就是说在战略互惠关系框架下,特别重视与中国的经贸科技合作,这个人刚才题板上面有显示,他长期从事于与中国的经济活动,而且给中国的两个省还有北京市兼过顾问或者什么咨询委员这样的身份,应该是一个非常精通中日经济关系的这样一个商业巨子,而且他又不同于普通的商业人士,实际上他是有政治背景的。

  我查过有关的资料,丹羽宇一郎先生它在安倍内阁里,在福田内阁里都做过政府的经济咨询顾问,而且一直到麻生内阁,到前不久,一直做到今年4月份,在民主党内阁里面做地方分权咨询委员会的委员长,他不是一个单纯的经济界人士。

  水均益:

  不是一个纯的经商人士?

  高洪:

  这样他就好在哪呢?过去的外交官是外交很专业,但是通过学习经济领域的问题去做对华的工作,现在他找了一个经济通、中国通,他又了解政治情况,倒过做,这样很可能做出一些新的路数来。

  正在评论:日本内阁历史上第一次出现华裔大臣

  水均益:

  好的,这是丹羽宇一郎。那么我们再来看看被日本媒体称之为史上第一个华裔的日本的内阁大臣,我们来看一下。莲舫,1967年出生于东京,跟我还是同行,曾经担任过朝日电视台节目主持人,1995年到1997年曾经在北京大学留学。2004年当选民主党国会参议员,2009年出任过厚生劳动副大臣,而这一次出任的是叫做行政改革担当大臣。这个人高先生您见过是吧?

  高洪:

  见过,因为她从政以后一直是打和中国,也有和台湾交往的牌,所以多次到北京,或者到咱们大陆。

  水均益:

  严格来讲,她其实不是一个纯华裔,它是父亲是台湾人,咱们中国台湾人,母亲是日本人。

  高洪:

  她父亲是一个台商,在日本的台商,然后娶了一个日本人。

  水均益:

  那就是说莲舫女士是从小就生在日本,长在日本。

  正在评论:莲舫:曾在北大学习 日本反腐先锋 拒绝华人意

  高洪:

  生在日本,长在日本,所以她的汉语有家庭从小的教养,更重要的是她在从政之前到北京大学留学了两年。当然显然也包含着她从政以后,她希望打这张牌,吃这碗饭的因素在里面。不过她在这之前并没有在外交领域里担任什么职务,这也是一种创新,因为日本这个国家它相对保守,不要说做大臣,就是选国会议员,如果你不是百分之百纯正的血统,都很难选上。所以民主党这一点倒是破了一个记录,让有一半日本以外血统的人做大臣,所以这个…

  水均益:

  而且她还和中国有关系。像这种东西,它会对中日关系有什么样的,或者我们希望它能够传递一种什么样的信息呢?

  专家观点:希望莲舫的华裔血统成为中日关系的推手和桥梁

  高洪:

  我个人希望她能够在推动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的过程中起到一种推手,或者是桥梁的作用,因为她毕竟有一半中国的血统,她比其他的日本大臣,包括外务大臣要更了解中国,更了解日中关系的重要性,了解东方民族在交往当中,无论是政治层面,还是有一些敏感问题,需要有一些含蓄,或者相互保留空间的问题上,她有独到的理解。她如果能够发挥作用的话,对改善日中关系,对优化民主党与咱们中国政府和中国各界的关系都是有好处的。

  水均益:

  您看从菅直人首相这一系列的举动,而且媒体也传出来,甚至传出来,过两天有可能会来中国,当然我们相关的方面说还没有证实这个信息。能看出菅直人首相对华政策的一个基本的脉络吗?

  高洪:

  我想应该是菅访华应该不会有大的变数。

  水均益:

  是时间问题?

  高洪:

  是时间问题,另外日方的各种报道已经很多,开弓没有回头箭,他要去实践前任……

  (开放式结尾)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