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G20定调退出加息时机或推迟 妥协难掩欧美分歧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6月08日01:46
  单从市场的反应来看,上周末结束的G20财长和央行会议并无太多亮点可言。在上周五美欧股市暴跌的阴影笼罩下,周一的亚太市场全线溃败,未从刚刚结束的G20会议获得任何支撑。

  不过,分析人士注意到,欧债危机所引发的潜在“二次探底”威胁,显然进一步增强了全球主要经济体共同致力于“保增长、缓退出”的决心,这一点已在上周末公布的G20会议公报中彰显无遗。但在具体的路径和做法上,欧美等主要国家仍存在较大分歧:美国主张加大开支刺激内需,急于挽回市场信心的欧洲国家则把财政重塑放在了首要地位。

  ⊙记者 朱周良

  “保增长”是关键词

  上周末,来自全球近20个主要经济体的财金高官在釜山进行了为期两天的磋商。作为会议的唯一可见成果,G20在5日发表了一份联合公报。在一共3页纸的公报中,绝大部分是重复前几次G20系列会议针对金融监管、金融机构改革等方面的“空话”。如果非要给这份公报提炼出一个关键词,那么似乎只能是——“保增长”。

  在公报一开始,G20的财长和央行行长们就开门见山地指出,此次会议的召开恰逢一个至关重要的“关键时刻”,因此,这次的G20会议需要“牢固确保”全球经济复苏,同时应对各种经济挑战和风险。

  分析师注意到,在当前市场再度剧烈动荡的不利背景下,G20在维护投资人和消费者信心方面可谓“煞费苦心”。会议公报强调,尽管各国各地区经济复苏速度有所不同,但世界经济仍正以“超出预期”的速度持续恢复。而近期金融市场剧烈波动,则凸显了国际合作的重要性。

  为了“保增长”,G20还把原本支持财政刺激的措辞,改为承诺追求“可信、有利增长的(财政开支)措施,以促进财政稳定”。声明指出,各国“仍可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采取措施促进国内经济增长。

  出席会议的IMF总裁卡恩也对撤出经济刺激表示了谨慎。卡恩在一个记者会上表示,发达国家旨在削减赤字的努力,可能伤及未来两年的经济增长。他表示,发达国家在过去两年间实行的刺激措施,如果还没有到期,就应该继续保持一段时间。

  财政刺激退出存分歧

  IMF的一项研究显示,发达国家的财政重塑,可能拖累全球经济增长下降2.5个百分点,并削减3000万个就业岗位。

  作为力挺欧元区的一个信号,G20官员还在会议公报中公开表达了对欧盟已采取措施的肯定。“我们欢迎欧盟、欧洲央行和IMF已采取的果断措施。”公报这样写道。高盛全球首席经济学家吉姆·奥尼尔会前接受上海证券报采访时就表示,他预计在本次G20会议可能力挺欧元。

  尽管在总体的退出口径上,各国似乎达成了初步一致,但涉及一些更具体的问题,比如是否应该马上撤出财政刺激,欧美国家之间仍存在较大分歧。多位欧洲官员上周末在出席G20会议期间透露,财政紧缩最晚必须在明年启动,而美国财长盖特纳则呼吁从“中期内”考虑削减赤字的问题。

  盖特纳在上周末的会议期间表示,全球不能再依赖美国消费者来带动出口,他呼吁中国、德国和日本等国要提振内需。他还特别指出,欧洲和日本的开支“相当薄弱”,暗示这些国家不应大力缩减开支力度。

  不过,上述观点却遭到了欧洲国家的一致反对。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指出,主要几个“老工业化经济体”都需要很快紧缩财政,唯有如此才能提升投资人信心,促进经济增长。他强调,不能片面地把缩减预算赤字视为对增长不利的措施。德国总理默克尔6日则说,德国准备坚决展开预算削减行动,这可能影响未来几年的政府政策。

  加息时机或被推迟

  经济学家指出,欧洲国家主张首重缩减赤字也是迫于无奈,因为当前市场对欧元的信心已跌至谷底,需要官方作出强硬姿态来改善区内财政状况。

  当然,对欧洲各国而言,如何较好平衡财政重塑与呵护经济复苏之间的微妙平衡,也是未来几年的艰巨挑战。

  从G20的层面来看,各国总体上似乎也默认了退出步伐可以有所区别的观点。5日的会议公报称:近期的欧洲主权债务危机表明了推行可信的、对增长友好的措施以增强公共财政可持续性的重要性,但各国也同意,财政政策需要根据不同国家的具体情况而“有所区别”和“量身制定”。

  在货币政策方面,G20在会议公报中仅是含糊带过,称:货币政策将继续保持适宜水平,以实现价格稳定,促进经济复苏。分析人士称,在欧洲债务形势变得明朗之前,主要经济体可能都会维持观望,在本周的会议前,欧洲、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央行都直接或间接地表示,可能因为欧洲的局势而推迟加息启动时机。

  主持本次G20高官会议的韩国企划财政部长官尹增铉表示,G20成员国将根据自身经济状况来决定何时退出经济刺激政策。他表示,韩国正在逐步退出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期间采取的特别经济措施,然而韩国央行在制定货币退出计划时需要考虑近期的外部经济发展状况。

  尹增铉同时也指出,受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影响,一些国家可能需要推迟原定退出计划。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