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八旬老人十年高考不该被“妖魔化”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2010年06月08日03:39
  八旬老人十年高考

  不该被“妖魔化”

  今年,81岁高龄的汪侠老人已经第十次迈进考场了。“你们不要写报道哦,万一被老太婆看到了,她会骂我的。”原来,汪老还是瞒着家人,偷偷来参加高考的。(6月7日《现代快报》)

  汪侠老人是南京家喻户晓的名人,是教育记者圈里熟悉的一位“高考牛人”。确切地说,汪老成为新闻人物始于2001年。当年,已经72岁高龄的他,作为全国最老的考生,报名参加高考。他说,自己就是担心别人不相信他的医术,才希望用一张大学文凭去证明。前年,汪老的数学考了3分;去年一出考场,他已经忘了作文题目。当时有人问他,“如果今年还是考不上,明年会不会再考?”汪老并没有直接回答这个问题。而今天,他用实际行动作出了响亮回答。

  七八十岁老人“屡战屡败,屡败屡战”的勇气和奋斗不止的精神,的确让人感动和敬佩。但笔者觉得,我们不应该过分渲染这种行为,甚至把其正面价值“妖魔化”。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理想,这既是人之为人的体现,也是人生的一种前进动力。理想既不是年轻人的专利,也不是应该去张扬,号召人们去学习的东西,说到底,这还是个人化的世界观,甚至,这是自由的一种体现。

  汪老参加高考,自然有无可奈何的一部分,行了多年医,仍然感到没有大学文凭不行,可见文凭论依然根深蒂固。不过,我们不能简单地用投入与产出来评价行为价值,还应关注“在路上”所欣赏到的风景。汪老在备考过程中,无疑会获得诸多愉悦与幸福。于结果,那倒不是最重要的。

  高考放开年龄限制,已有十年。汪老一次不拉地参加了这十年的高考。可以说,这彰显的是社会进步和制度宽容,是制度框架里的个人权利,外人可引为谈资,但不可干预过多。

  媒体的热门报道,固然因为他身上的新闻性,但媒体既不应将其娱乐化,那是对当事人的不尊重,也不应将其妖魔化,假设这样的事情成为常态,那对高考,倒真是一件好事。高考应该回归到自己的本来面目和应有之义。

  陈尧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