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高考首日顺利 3人享特殊卷10人次违纪作弊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6月08日02:33


  广东2010年高考首日总体顺利

  本报讯 昨日上午9时,广东省全国普通高校招生统一考试正式开始。广东省副省长宋海带领有关部门负责人到省教育考试院通过网上巡视系统视察了全省普通高考情况。高考第一天总体来讲比较顺利。昨日的考试结束后初步统计,全省违纪作弊考生共有10人次。

  今年,广东省普通高考共设立480多个考场、2万多间试室,调派监考员、工作人员近10万人。报考总计61.5万人,其中文科考生24.3万人,理科考生28.6万人,体育艺术类考生5.5万人,高职类“3+专业技能课程证书”考生3.1万人。

  广东高考坚持以人为本,认真做好特殊考生的考试安排。广州市有2名、河源有1名考生有较严重的视力障碍,省教育考试院专门为他们放大字号印制试卷。普通试卷印制字号为5号字,但3名特殊考生使用的试卷为3号字印制。

  广州市有8名特殊考生启用了8间备用试室。深圳市观澜中学有7名考生感染肺结核,考场启用备用室。佛山市1名考生因病需输液治疗,另1名考生出水痘,经批准都使用了备用室考试。中山市1名因见义勇为受伤的考生也安排在备用室进行考试。

  今年高考的考场内外都增派了警力,至少每个考场内有2名警员、考场外有4名警员。

  全省所有考场全部安装电子监控系统,近80%的试室实现了省、市互联互通。全省155间保密室全部都纳入监控系统,且与省、教育部系统互联互通。广东省教育考试院院长杨开乔说,为此今年全省投入2000万元升级改造电子监控系统,明年改造全面完成后,所有试室将实现省、市互联互通。

  广州考场都可“人脸识别”

  忘带证件考生“验明正身”后可先考试后补证

  广州今年参加高考62379人,有728个考生因部分高职自主招生缺考,但没有因迟到而缺考的考生。2名高职类考生违规携带手机进入试室。

  10名特殊考生获提供大字号试卷、戴助听器等人性化帮助,8名特殊考生使用备用试室。

  本报讯 昨天,记者从广州市招考办了解到,今年广州市报名参加普通高考的人数有62379人,由于今年广东试点部分高职自主招生,有728个考生缺考,较往年多,但昨天没有因迟到而缺考的考生。

  记者从广州市招考办了解到,今年广州市报名参加普通高考的有62379人(包括普通类56569人、3+专业技能课程证书3029人、普高单招257人、高职院面向中职学校对口招生2524人),与去年基本持平。其中应届高中毕业生54192人,占86.88%。全市共设立57个考场、1933个试室。

  吴强介绍,今年全市高考考场首次全部使用了“人脸识别系统”,可在保证考试公平性的同时,使服务更加人性化:如果有考生忘记带身份证或准考证,可以通过教育考试考生身份验证系统的“人脸识别”功能,对比考生照片,确认后可先参加考试,在考试期间通过家长补交证件,确保不会因为遗忘证件而影响考试进行。同时,如果监考老师在校验考生证件时发现可疑,也可以通过系统进行核对。

  昨天“人脸识别系统”对个别外貌较证件照片变化较大的考生进行了身份校验。全天没有发现冒名顶替考生。

  吴强介绍,全天有2名高职类考生违反了国家教育考试的规定,携带手机进入试室,单科成绩被取消。

  吴强表示,每年高考都有广州考生因为违规携带手机被取消单科成绩,“有些被处罚的考生,其实无心作弊,只是误带了手机进考场,我们都感到很心疼。”如果屏蔽手机信号的技术成熟了,是否可以防止“错抓”?他表示,如果相关的技术手段成熟了,就可以既防舞弊,同时又使考务管理更人性化。

  全市728人缺考

  原因:提前被高职录取

  昨天语文科全市有728个考生缺考,这一数字比往年要多。广州市招考办主任吴强解释,这主要是因为今年广东省试点部分高职院校自主招生,全市有2524名中职生提前被高职院校录取。由于新政策3月份才公布,这些应届中职毕业生中有部分已报名参加了高考“3+证书”考试,被提前录取后便放弃了昨天的高考。另外还有一部分是因为已经办理了出国留学。

  10名特殊考生

  其中8人使用备用试室

  据了解,今年全广州共启用了8间备用试室。有3个考生需要使用放大字号的试卷或者放大镜考试;两个考生需要佩戴助听器考试;两个考生患有气胸,不能大动作活动,被安排到考场首层的试室考试。另外还有3个考生分别患有结核病、脆骨病等疾病。为了不让这些考生与其他考生互相影响,有8个考生安排在了独立的备用试室。

  考生和家长要留意

  广东今日普遍降雨

  本报讯 (记者叶卡斯 通讯员风云)今年高考第一天,广东天气还可以,全省以阴天间多云天气为主。最高气温除东北部偏东和中部偏西地区在30~32℃之外,其余大部分在28~30℃之间。

  广州昨天阴天间多云,五山观象台录得早晨最低气温24.8℃,白天最高气温29.9℃,相对湿度55%~77%,能见度9~15公里。有人认为这是广州5年来高考第一天中最好的天气。

  不过今天的天气可能就没那么理想了。广州未来三天可能天天都能跟雨水打照面,其中今天和后天都是以阵雨为主,明天雨势稍稍大些,不过降水也可能只在夜间出现。

  预计未来三天广东多降雨天气,其中8日夜间到9日,粤西北将有大雨到暴雨的降水过程,好在今年高考时间是两天。具体预报是,今天粤西北多云转大雨到暴雨,粤西阵雨转中到大雨,东部偏东多云局部有阵雨,其余市县多云转阵雨或雷阵雨。明天粤西北有大雨到暴雨,粤西、珠江三角洲北部、河源北部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其余市县有小到中雨。

  数学考小孩订饭

  昨天题目不太难

  昨天高考首天的语文和数学考试,不少考生反映难度不大,考得较为顺心。但也有家长有些担心,“看他们的样子都挺轻松的,估计题目不难;但按照高考以往"总有一科难"的惯例,去年是数学难,就怕明天的两门里面会有一科难。”昨天下午数学考试过后,在执信考场门口,家长朱先生有些担心地对记者说。

  语文:文言文阅读浅白易懂

  昨天上午的语文考试,考生普遍称“很简单”。考试结束后,华侨中学门口一片“欢腾”,记者没看到一个面带愁容的考生。一位女生说,作文很好写,文言文阅读文字比较浅白,容易读懂;大阅读题比较有美学气质,讲“如何在非我之中提炼出我来”,但答题也不是特别难。现场甚至有学生说:“如果下午数学也是这样的难度,我们能考到140分。”

  六中的梁同学说,现代文阅读题是关于可再生能源立法,与时事密切相关,不过该题需要对题目加以解释,有一定的难度。

  理科数学:考哭学生未重演

  昨天记者在各考场蹲点发现,考完数学后理科考生普遍表情轻松,去年数学考试难到考哭华附学生的情况没有重演。在四中考场门口,有几位男生一出来就兴奋地与老师击掌相庆:“老师,相信我,130分肯定有的。”

  不止一位考生告诉记者,数学题目类型基本都见过,题型变化不大,就是部分题目计算量有些大。昨日情形与去年相比,甚至有送考老师以“否极泰来”来形容。

  六中一名女学生说,和去年的数学题比较,今年考题不算难,特别在计算量上比去年大为减少。题型上很少新题和怪题,比较容易看得明白题目,少刁钻题。以往数学考卷喜欢将各种知识点揉在一起考,但今年的知识点出得比较独立和分散,反而让考生有点不习惯。

  执信中学理科生小杨也觉得,今年的数学卷出题思路有些“怪”,数列、导数等往年都是大题的“热门题材”,今年只有一道选择题提到了数列。在天河中学考场,一名理科男生考完后见到数学老师非常兴奋地跟开玩笑:“老师,你白教了三年数列!”

  反而线性规划这种以往多数出现在选择题的考点,今年考了一道12分的应用题,内容很有生活气息。“是说一个小孩子订午饭,如何用最少的钱订一份碳水化合物、维生素C等营养物质都达标的饭。”小杨表示,最后一道大题的一道证明题的小问不用计算,靠证明即可完成,这让他感到比较意外。

  文科数学:最后数列题组难

  文科生小冯则认为,文科数学最后大题的数列题比较难。六中一位文科的考生也说,自己基本上能把题目都做出来,就是最后一道大题计算量很大,要多花些时间,“不过比平时的模拟考试还要简单些,特别是填空题和选择题更简单”。

  也有的考生感到昨天的数学考试有些吃力。在第四中学门口,结束铃声一打响,记者便见到几位面色凝重的女生走出考场,随后,记者又见到三三两两结伴走出考场的学生互无言语,有的眼泪几乎要夺眶而出。一位女生告诉记者,数学的最后一道题的题型她从来没有碰到过,倒数第二题求轨迹的题她也答不出,“有100分我就谢天谢地了。”

  烤家长

  虽然昨天的天气算不上特别炎热,但长时间在阳光下焦灼地站立等待,还是让不少考场外的家长汗如雨下。

  也许,真正炙烤他们的,不是天气,而是忐忑的心情……

  考学生

  十多年寒窗苦读,就为决战这一刻。

  进场前,和父母相拥,和同学老师击掌;迈出考场,有鲜花,更有亲人的笑脸。


  记者黄茜、伍仞、徐静、卢文洁、谭秋明、文远竹、石善伟 实习生区小东

  通讯员:粤考宣、戴秀文、区竞志、吴秀英、梁彩匀、武威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