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东莞高考考场安保低调升级 镇区警察24小时保护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6月08日04:55
高考第一天,南城中学考点两位考生姗姗来迟,保安在认真检查证件。 记者倪黎祥 摄
高考第一天,南城中学考点两位考生姗姗来迟,保安在认真检查证件。 记者倪黎祥 摄

  考场安保低调升级

  东莞市公安局副局长卢伟琪昨率队巡查高考考场 18个考场平安度过高考首日

  昨日,东莞2.4万考生踏上高考考场,迎来了人生中的第一场“硬仗”。在校园安保问题成为社会关注焦点的大背景下,今年高考考场的“安保”工作也全面升级。东莞市公安局副局长卢伟琪更亲自率队到高考考场巡查,他向记者介绍,目前已经专门调集了1500人的警力负责高考方面的安保工作,为东莞高考18个考场以及周边地区、考生入住酒店等地方“保驾护航”。

  考场所见

  交警护航 考生赴考畅通

  昨日7时30分,记者来到东莞中学、光明中学、南城中学等考场,发现已经有不少考生从学校宿舍或者附近“驻扎地”赶到高考考场。与此同时,穿着整齐制服的交警以及学校保安,也已经到了学校门口以及学校对出路段开始工作。

  从东莞中学对出的东正路与新芬路交会口、县正路与东正路交会处以及学校正门对出地方,都已经各有两个交警在疏导交通。“我们在莞城这个考点就派了8位交警负责。”莞城交警大队有关负责人介绍,交警除了会负责学校附近的交通疏导,也会在通向学校的一些主要道路上进行巡视。“如果有考生在路上遇到塞车或其他意外,都可以立刻找到附近巡视的交警,我们会把考生安全护送到考场。”

  在东华高级中学所在的光明路,一块写着“高考期间减速缓行,禁鸣喇叭”的牌子非常醒目地立在路口,光明路今天车辆不多,高考期间也没有出现鸣笛情况。东莞实验中学考场附近也同样禁止鸣笛,但学校所在的大塘头东街路面较窄,旁边还有两个工厂,不时有货车出入,猛加油门和鸣笛造成的噪声影响较大。

  安保升级 低调且细致

  由于校园安全问题颇为受人关注,在高考这个非常时刻,安保工作也“严阵以待”。昨日下午,记者在南城中学发现,小小校门口有十余警力蹲守。在被封的道路口子上还有交警蹲守,各种颜色的制服成为校园门口一道独特的风景。

  昨日上午8时,记者来到光明中学,发现学校在每个出入口处均安排了3~5名保安,而且其中两名还穿戴了防暴装置。“我们学校这两天保安人数比平时多了近七成”,光明中学保安李先生告诉记者,平常每天共有12名保安执勤,然而高考这两日执勤人数增至20人,与此同时,当地派出所还加派了两名治安员进行巡逻。

  记者在东莞中学则发现,除了学校“守卫”人员,校门外还贴了一张“莞城公安”的温馨提示,里面清晰地写着报警电话、警务室电话,甚至连警长的手机号码也有,相当细致。

  “我们今年在考场增派了大量警力,但我们不希望很张扬。”市公安局副局长卢伟琪率队到东莞中学考场视察时表示,为了不影响考生心情,派到考场的民警或治安员都比较“低调”,既没有夸张的防暴盾、冲锋枪等装备,也不会大肆张扬地封场,关键是把安保工作落到细处。

  镇区考场

  警察在考生驻地24小时保护

  本报讯(记者谢英君 通讯员陈剑锋)昨日,记者从樟木头镇了解到,今年高考樟木头中学不仅有警车为考生车队开道“保驾护航”,而且警察在学生宿舍驻地24小时保护,安全上做足工夫。

  樟木头中学教导处副主任程欲升对记者介绍说,因为考点设在常平中学,所以考生吃住仍在樟木头中学,为确保考生和考务人员的道路交通安全,今年高考樟木头交警大队派出一辆警车专门为考生车队“保驾护航”,樟木头公安分局还在考生宿舍楼附近专门设了一个执勤点,实施24小时巡逻,确保考生驻地安全。

  特警为虎门考生护航

  本报讯 (记者刘满元)昨天记者从虎门宣传办了解到,今年高考,虎门共设考场共设试室69间,考生2030人。为了确保考生安全,今年在安保工作明显加强,在虎门中学考场内外的,除了5名治安员,特警、民警就有20名。这些警力组建了应急分队、流动警、哨卡等,保密室还专门安排了2名民警驻守。今年还将学校的保安力量也调用起来,以前只安排在门岗,今年将虎门中学的20名多保安划分4个小组,在考室周边巡逻。

  此外,虎门还对考场周边部分道路将实施交通管制。

  高职考场“缺席”较多

  上午8时30分,东莞市招生委员会主任、副市长吴道闻与相关负责人一行到高考考务指挥中心进行网上巡考。

  据了解,今年东莞普通高考共设18个考场,其中普通类考场15个,高职类考场3个。在网上巡考时,记者通过网络视频发现,高职类考场,例如南城职中、东莞理工学校、东城职中等,座位的“空置率”比较高。除了因为个别试室本身就没有安排满学生外,个别试室考生“缺席”的情况比较多。

  对此,教育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由于今年是东莞这边高职院校试点“中高职对接”的第一年,有不少中职学校的学生之前已经在高职院校自主招生时已经考上了,可以选择不用参加昨日的“高考”,以至于昨日高职类考场出现部分考生缺席的情况。“这是正常的‘缺席’,考生已经‘名花有主’是好事情。”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