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辞职 > 鸠山由纪夫辞职消息

日本新首相菅直人今日上任 新内阁正式成立(图)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6月08日02:35

7日,菅直人(中)在民主党议员会议上带领议员高呼口号,他身后是新任民主党干事长枝野幸男(左)。
7日,菅直人(中)在民主党议员会议上带领议员高呼口号,他身后是新任民主党干事长枝野幸男(左)。


  枝野幸男出任民主党干事长 菅直人及其新内阁今日上任

  日本换相

  日本民主党7日确定党内重要人事更替,为菅直人内阁铺路。多名与前干事长小泽一郎保持距离的国会议员进入领导层,枝野幸男出任干事长、玄叶光一郎任政策调查委员会委员长、樽床伸二任国会对策委员长。

  据新华社电 民主党7日下午召开国会参众两院议员大会。除小泽等数人,几乎所有民主党议员参会。会议确定以党首菅直人为首的新一届领导班子,批准枝野幸男出任干事长、玄叶光一郎任政策调查委员会委员长、樽床伸二任国会对策委员长。

  枝野在鸠山内阁担任行政改革和公务员制度改革担当大臣。

  玄叶现任众议院财务金融委员长。按计划,他将兼任新内阁阁僚,预计负责公务员制度改革事务。

  众议院环境委员长樽床伸二曾与菅直人竞争党首职位。

  菅直人提名众议院安全保障委员长安住淳出任选举对策委员长,石井一任参议院选举对策代理本部长、山冈贤次任宣传委员长等,均获会议通过。

  新任干事长枝野以民主党“二把手”身份告诉媒体记者,他最重要的任务是促使民主党重新赢得公众信任。

  他说,新领导层平均年龄比上届低,相信民主党政务会比以往“大为透明”。

  “脱离小泽”

  日本共同社评论,“菅直人体制”显露出“脱离小泽”姿态:

  玄叶等多名与小泽保持距离的议员出任党务要职。枝野更在民主党内直接批评小泽的“金钱政治”。

  看守内阁成员仙谷由人也以批评小泽政治献金丑闻著称。预计他会担任新内阁官房长官,成为相当于政府发言人的内阁“大管家”。

  小泽在民主党内势力不小,但因政治献金丑闻公共形象不佳,拖累民主党支持率。他已辞去干事长职务。

  元老级人物、现任民主党参议院议员会长舆石东留任。他与小泽关系密切。

  谈及民主党要借助人事变动“摆脱小泽”一说,舆石东6日说:“菅直人有新特色,正迅速构建能回报公众期待的阵容……摆脱或不摆脱小泽,这种说法本身荒谬。”

  新当选首相菅直人定于8日上任,新内阁同日正式成立。

  看守内阁首相鸠山由纪夫7日公开称赞菅直人。

  共同社报道,鸠山在菅直人母校东京工业大学演讲时说:“他(菅直人)比我聪明十倍甚至千倍。”

  就菅直人获称“暴脾气”,他开玩笑说:“有时会锐利过度。”

  菅直人7日告诉民主党议员:“要建立真正稳定的政府,参议院选举一定不能输。我们全体必须团结。”

  日本定于下月举行参议院选举。共同社评论,民主党为在参议院选举中赢得半数以上席位,正全力“自我重建”。

  菅直人恢复民主党政策调查委员会,以增进党内团结、进一步协调民主党与内阁的关系。民主党去年执政后,这个委员会实际上遭小泽废弃。

  丹羽宇一郎

  任驻华大使

  日本政府7日初步决定由71岁的伊藤忠商事前社长、董事顾问丹羽宇一郎(如图)出任下一任驻华大使。丹羽宇一郎具有长期海外工作的经验,对中国等各国情况也很了解。他出身爱知县,毕业于名古屋大学法学系后进入伊藤忠商事,1998年出任社长,2010年出任顾问,现年71岁。 (宗 禾)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