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匈牙利澄清濒危言论 将公布削减财政赤字计划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6月08日01:15
  将于今日公布削减财政赤字的紧急计划

  早报讯 对于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昨日又新添一个坏消息、一个好消息。

  坏消息是,由于市场对匈牙利爆发债务危机仍然心有余悸,昨日欧元兑美元汇率一开盘即再度刷新4年新低纪录,达到1:1.1874,欧元惨状一览无余。

  但好消息是,匈牙利经济部长马托奇昨日晚些时候向媒体澄清,匈牙利“绝对”和希腊的形势不同,且匈牙利新政府将会开始削减支出并扩大收入,以将财政赤字保持在一定范围内。

  上述消息一出,欧元兑美元汇率立马走出直线上升趋势。至北京时间昨日20:50,欧元兑美元一直维持在1:1.19的当天高位盘整。

  匈牙利澄清危机言论

  据外电报道,马托奇当天首先承认市场上曾出现过对匈牙利财政状况担忧的迹象,且表示到5月底财政赤字已达到全年目标的87%。

  但马托奇接下来说,可很明显匈牙利不是希腊,且匈牙利“可能会不可避免地陷入希腊式债务危机”的言论并非出自政府口中。

  此前的6月4日,匈牙利执政党高官曾放风称,由于前一届政府做“假账”,该政府的财政赤字情况差于预期,或陷入希腊一样的危机。

  消息一出,欧元各市场大跌。

  对此,马托奇昨日称,“2010年我们将坚守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GDP)比例为3.8%的底线。”

  马托奇补充称,匈牙利将在今日公布计划,并详细叙述如何达到上述减赤目标。

  欧洲再次自救?

  恰在昨日,欧元区财长会议也在卢森堡召开。虽然至昨日截稿时(21:00)尚未有最新消息传出,但会议开幕前曾有市场人士透露说,欧元区或许会敲定4400亿欧元(合5270亿美元)贷款方案的最终细节。

  简单地说,上述贷款救助方案是当初欧盟(European Union)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通过的7500亿欧元的庞大救助计划中涉及金额最大的一部分,只是因为危机“还不够严重”,所以一直没有敲定细节。它主要是用于向陷入财政困境的欧元区国家提供贷款。

  据称,欧元区各国首脑已经就该贷款方案的基本框架达成一致,包括将在卢森堡法律特许下成立由欧元区16国共同所有的私营贷款机构。该机构将在欧元区国家的担保下向市场融资,再以较高的利率贷款给陷入债务问题的国家。

  中国为欧元“托市”?

  值得注意的是,欧洲或许还有另一个来自中国的好消息。

  据外电报道,有消息人士透露说,对冲基金咨询公司Medley Global Advisors上周五(6月4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中国正在买入欧元资产以稳定欧元汇率。

  “根据北京可靠的消息,中国正购买欧元资产,以稳定欧元跌势。”读过Medley报告的消息人士称。

  Medley报告又指出,“中国消息人士暗示,(中国)对欧元兑美元的1.20水准比较敏感。”

  上月末,外管局曾特别针对有外电报道说中国正评估所持欧债仓位作出否认,称相信欧元区一定能够渡过难关。

  但值得注意的是,同在昨日,央行公布的人民币最新汇率显示,1欧元兑人民币8.1301元,创下2007年人民币汇改以来的最低点。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