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四川日报

各省有几多“特色菜”?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2010年06月08日06:23
  全国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工作会上,来自重庆、浙江、江苏、宁夏、山东等地的代表就统筹城乡发展纷纷发言——

  本报记者 刘莉

  “系统性都很强,敢于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突破,瞄准了各自的发展阶段特征。”6月7日,在全国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工作会议间隙,江苏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曲福田就苏州与成都统筹城乡发展的共同点,用一句话作了总结。

  会上,来自重庆、浙江、江苏、宁夏、山东等地的代表,结合各自推进统筹城乡发展的探索实践,纷纷端出自己的“特色菜”。

  【重庆】

  以就业支撑城镇化推进

  兼顾“进城”和“守土”

  “农民工是和工业化关系密切的群体,也应该是统筹城乡最大的利益主体。”重庆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徐强说。

  “以就业为指向,才能引导城乡劳动力合理流动,支撑城镇化健康推进。”徐强表示,近年来,重庆市围绕建立农民工服务体系,引导有条件的农民工逐步转入城镇,开展了一些探索,取得了一定成绩。

  他强调,统筹城乡既要避免 “城市病”,避免城市出现大量贫民窟或农民流离失所,也要兼顾守土务农的居民福利提升,改善其生产生活条件。

  重庆的经验得到山东代表的回应。“近年来,山东诸城共有100多家规模以上城区企业将生产链条向农村转移延伸,带动镇村发展起规模以上企业500多家,有15万农民在家门口变成了产业工人。”

  【苏州】

  转动置换“魔方”

  鼓励农民将集体资产所有权等换股、换保、换房

  江苏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曲福田表示,和中西部地区不同,苏南地区的一些农村集体经济非常发达。

  这种情况下,如何实现城乡空间布局优化,同时又不让农民失去集体资产所有权?曲福田说,苏州制定了相关政策,鼓励农民将集体资产所有权、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及住房置换成股份合作社股权、城镇保障和住房,实行换股、换保、换房进城进镇。

  “既不违背承包关系,又实现了土地的集中,从而实现规模化经营。”曲福田认为,这是一种“中国式智慧”。

  这种智慧在浙江也得到实践。来自嘉兴市的代表用“两分两换”总结自己的模式。“将宅基地与承包地分开,搬迁与土地流转分开,以承包地换股、换租、增保障,以宅基地换钱、换房、换地方。”据介绍,嘉兴这种模式的试点已从原来的9个镇、街道增加到14个,占全市镇、街道的20%。试点让农民的财产性收入增加,姚庄镇每户农户住宅置换前平均估价为18.1万元左右,现在只需出1万元,就可置换180平方米左右的镇公寓房,市值约50万元。

  【宁夏】

  以工业发展提升服务业

  吸纳农民进城就业

  “将工业化和服务业发展作为推进统筹城乡的两大驱动力,以工促农,以城带乡。”来自宁夏的代表介绍,在推进统筹城乡的过程中,石嘴山找到了一条资源型城市的统筹之路,目前已形成了以新材料、机械装备制造、能源化工三大产业集群为主导的工业体系。工业的强大提升了服务业的发展,成为吸纳农民进城就业、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推手。此外,石嘴山还通过特色小城镇的建设,支撑统筹城乡。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