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四川日报

四部门牵头细化目标和举措 今年力促四类重点群体就业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2010年06月08日06:23
  本报讯 (记者 钟振宇)记者6月7日从省政府办公厅获悉,近日印发的《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等关于促进重点群体就业工作方案的通知》,对四类重点群体就业提出了具体的目标和措施。

  继去年我省实施促进五类重点群体就业工作方案后,近日,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教育厅、省国土资源厅、省劳务开发暨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制订了于今年实施的 《四川省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方案》、《四川省促进城市低收入家庭失业人员就业工作方案》、《四川省促进被征地农民就业工作方案》、《四川省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方案》。

  关键词:高校毕业生

  ◎ 《四川省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方案》(牵头单位:省教育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目标:力争2010年8月底新学年开学前就业率达到75%;全年建立就业见习基地260个,吸纳高校毕业生参加就业见习;全年促进3000名高校毕业生实现创业。

  方案强调,鼓励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继续学习。在全省16所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的高校启动“双学位”教育试点,实行弹性学分制,提高学生就业竞争力和社会适应能力,延缓高校毕业生就业压力。

  关键词:城市低收入家庭失业人员

  ◎ 《四川省促进城市低收入家庭失业人员就业工作方案》(牵头单位: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目标:将城市低收入家庭失业人员,特别是其中的“4050”人员、残疾人、失业一年以上人员、就业困难的高校毕业生纳入就业援助范围,及时提供有效的就业援助。全年帮助2万名城市低收入家庭失业人员实现就业。

  方案强调,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民政部门要建立健全社会救助与促进就业工作的联动机制,将城市低收入家庭失业人员社会救助申领条件与接受职业介绍、职业培训,以及参加公益性劳动等情况挂钩,鼓励和引导低收入家庭失业人员积极就业。

  关键词:被征地农民

  ◎ 《四川省促进被征地农民就业工作方案》(牵头单位:省国土资源厅)

  目标:为被征地农民特别是对“农转非”的“4050”人员、低保对象、残疾人和失业一年以上的人员提供及时有效的就业帮扶,全面落实各项就业扶持政策。全年帮助15万名被征地农民实现就业,确保零就业家庭至少一人实现就业。

  方案强调在征地时要把就业渠道、职业技能培训、就业规模预测等作为重要内容,督促指导用地单位优先安置被征地农民就业。

  关键词:农村劳动力转移

  ◎ 《四川省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方案》(牵头单位:省劳务开发暨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目标:全年转移就业2100万人,培训技能人才126万人(其中,在岗培训50万人)。农民工工作和生活环境、社会保障、权益维护和公共服务等有明显改善。

  方案提出充分发挥就业信息平台作用,力争将网络扩展到全省县、乡和大型用工企业,特别是农民工用工数量较大的企业,逐步形成城乡、区域沟通的灵敏的市场信息网络系统。

  【链接】

  2009年初,省政府出台了促进高校毕业生、返乡农民工、灾区群众、城镇低收入家庭和被征地农民五类重点群体就业的工作方案。2009年,我省共帮助汶川特大地震重灾区41.7万人实现异地转移就业和就地就近就业。灾区城镇登记失业率从高峰时的7.5%降至4.5%以下。全年共有23.8万名高校毕业生实现就业,就业率85.9%,比上年高0.8个百分点。全年农村劳动力转移输出总量2173.9万人,实现劳务收入1469亿元,创历史最好水平。此外,全年共帮助20.6万名被征地农民和3.2万名城镇低收入家庭失业人员实现就业。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