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四川日报

道孚定居牧民 生活真的很环保很低碳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2010年06月08日06:23
  【行走】

  5月29日,从甘孜州南部驱车到北部的道孚县,560公里公路勾画出一幅幅高原生活的动人画卷。

  建设“小洋房”,让牧民过上城里人生活。在道孚县的各个牧民定居点,整洁的定居小城镇映入眼帘,家家户户都安上了太阳能热水器,定居牧民的生活日新月异。

  【数字】

  去年以来,道孚县开建21个牧民定居点。目前,该县已有6个牧民定居点建设完工。今年道孚县计划建设的15个牧民定居点已开工,将解决1026户、4888名牧民的定居问题。

  李利娟 本报记者 陈建兵

  一座座乡村庭院红瓦朱墙,错落有致,点缀草原——记者走进拉日村庭院“别墅”小区,真切地感受了定居牧民庭院“别墅”的环保现代生活。

  环保厕所提升环境质量

  “现在装修基本完工了,家具家电也都备齐了,住着豪华的小洋房,享用着高档的家电,生活真的很安逸,很方便。”已经乔迁新居近一周,定居牧民冬孜依然兴奋不已。

  最让冬孜和拉日村定居牧民自豪的是,人居环境比过去环保卫生多了。

  “过去我们根本没有环保意识,人居环境真的很差,到处是牛粪马尿,臭味随风飘。现在可是环保厕所了,家里干净卫生了很多。”冬孜树起了大拇指。

  环保厕所结构简易,建设造价便宜,使用方便,无臭味,方便收集处理粪便。浴室和厕所连接着一根排气管,通过换气扇将臭味排出。

  拉日村是甘孜州牧民定居点建设中第一个使用环保厕所的定居点。道孚县经过多方考察考证,结合当地的自然环境特点等多方面因素,设计了两种环保厕所方案,老百姓可根据自己喜好选择。

  现在,这样的环保厕所已在道孚县各个牧民定居点普及,仅拉日村就已建设环保厕所40余户。道孚县县长汪堆表示,全县其他定居点的牧民也在陆陆续续新建或改建环保厕所。

  新材料装修让生活更低碳

  坐在牧民巴姆家的客厅,感觉房间里很明亮。乡亲们说,这是客厅的地板和玻璃发挥了作用。

  记者了解到,原来,牧民家中的强化木地板,都具有更高阻燃性能、耐污染腐蚀能力强、抗压抗冲击性较好。窗户安装的则是中空玻璃,具有较好的采光、保暖、隔音和安全等性能,冬天不会结霜,具有冬暖夏凉的功能。此外,每家每户安装的防护栏都是伸缩式,既可通风透气,又能防盗。

  “现在好了,冬天寒风不会往屋子里钻,也不会因为挡风而紧闭窗户,使得屋里漆黑。也不用成天烤电炉、烧钢炉了,一年要节约好多木材和电费哦。”定居牧民翁姆脸上洋溢着笑容。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