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四川日报

美,不仅在景区,还要在心灵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2010年06月08日06:25
  峨眉山—乐山大佛景区遭遇不文明游客——

  本报记者 刘若辰 文/图

  在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中,峨眉山-乐山大佛景区被列为首批全省示范景区。聚焦景区,还有哪些不文明行为?游客、景区管理者、网友对营造美好旅游环境还有什么金点子?6月6日,记者走进景区“挑漏子”,并倾听了游客、环卫工人、管理者和网友的心声。

  【现场一】吞云吐雾禁烟区

  下午2:00,乐山大佛景区人山人海,通往大佛脚下的栈道排起了长队,突然,记者在队伍中发现了不和谐的画面:几位游客在队列中吞云吐雾起来。“这里不是无烟景区吗?”有旁边的游客发出疑问。抽烟的游客看到记者拍照也没有回避,享受完毕,才把烟蒂扔进了垃圾桶。记者问旁边一位导游:“请问你们会告诉游客这里是无烟区么?”导游作出肯定的回答。

  随后,记者找到了在洗手间旁打扫的环卫工人刘月兰。刘月兰说,只要她们看到有人抽烟,一定会上前制止。在大佛景区九曲栈道这一片,就有三个环卫工人,从每天早七点工作到晚六点,仍难完全确保“无烟”,“还是需要游客主动遵守景区规定。”刘月兰说。

  【现场二】垃圾桶下有垃圾

  下午3:30,峨眉山通往报国寺途中的一个垃圾桶格外醒目——塑料袋、蔬果皮就扔在了垃圾桶的旁边。

  令人欣慰的是,一位来自浙江的叶姓游客,在经过时,拾起脚边的一个“旺仔牛奶”包装盒扔进了垃圾桶:“举手之劳啊,都走到垃圾桶旁边了,为何不多伸伸手,直接扔进去呢?”5分钟后,一名环卫工人将垃圾及时清理走了。

  【现场三】翻过围栏爬佛像

  下午4:00,峨眉山一山亭旁边的佛像处非常热闹,许多游人排在那里照相。不过,几名游客却翻过铁索围栏,绕过“注意安全 严禁攀爬”的告示牌,直接站到了佛像盘坐的双腿上。

  “请问你有没有看到警示牌?”记者上前询问一名兴高采烈的男子。该男子和拍照者马上离开了现场。

  【监管方】加强动态管理,需要共同爱护

  “我们主要是从增加硬件设施和保洁人员入手。”峨眉山-乐山大佛景区一负责人表示,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开展以来,景区统一规划增设了200个外观统一的垃圾桶,景区共投入了1800万改善景区卫生环境,同时也在景区开展了“我为景添秀色”的宣传活动。“但游客流动性大,要保持景区优美环境,我们需要继续加强动态管理,更需要大家一起爱护。”

  【网友支招】感化与处罚并举

  乐山网友“回家真好”:我仔细看了,在乐山大佛景区,无烟标志少了点,有的“烟民”很可能忘记导游的提醒,如果增设标志,他们一抬头就看见,估计就不好意思再抽烟了。

  乐山网友 “丫头麦麦”:应该在“严禁攀爬”后面加上“违者罚款”,让工作人员就在附近巡查,一旦看到这种对自己安全不负责、对景区环境不负责的,抓住严惩。

  成都网友“没有时差”:我从事酒店业,很注重环境和服务问题。在我心目中,只有当人人都去爱护环境时才会有好环境。可以借鉴酒店房间中“温馨提示”的方式,在发放门票时,同时传递一个爱护环境的“温馨提示”,强化大家的保护意识。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