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张志忠祸起包机业务落马 民航窝案或再有人牵出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0年06月08日01:17
  张志忠“落马”后,业内人士都感到非常意外

  据传祸起包机业务而晚节不保———


  并不太平的航空业再出一案。首都机场前董事长张志忠因涉嫌经济犯罪于上月中旬被刑拘。记者了解到,5月21日,已担任首都机场顾问的张志忠被检察机关从家中直接带走并刑事拘留。5月27日,民航系统开会传达了这一消息。这是继原首都机场集团总经理李培英,民航总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宇仁录,民航华北地区管理局前任局长黄登科,首都机场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刚之后,又一位落马的民航高管。

  不过,有关张志忠究竟因何涉案?无论首都机场还是民航业内人士均表示不知情,或不愿谈及此事。此前,有媒体和坊间一直传言,张志忠一案与原民航华北局管理局局长黄登科案件有关。后者因在航班时刻审批中涉嫌腐败于去年被双规。

  2010年3月17日,首都机场发布公告称,张志忠因届退休年龄,已辞去执行董事和董事长职务。首都机场原总经理董志毅接任董事长。

  祸起包机?

  据熟知内情的人士透露,张志忠案与黄登科案没有关联。这桩缘自其任职民航总局运输司司长时发生的案件,却在数年后,因一位从事包机业务的女性意外落网最终浮出水面。而已经行将退休的张志忠还是无法避免陷入“晚节不保”的泥沼中,无法自拔。

  记者采访的多位民航界人士均表示,张为人谦逊低调,没有官架子,凡事喜欢亲力亲为,不好虚谈。记者多方了解到,张志忠此番落马源于十年前任职民航总局运输司司长时,认识一位从事包机业务的女性,对方在航线审批和包机业务中希望张能提供方便,并因此送出价值不菲的银行卡。

  随着这位女性的意外落网,其逐一交待了曾对张行贿的犯罪事实。尚是北京市人大代表的张志忠被检察机关直接从家中带走,这意味着对张涉案情况的了解已是“板上钉钉”,证据确凿了。早年间,包机业务红火时,一些公司直接将一些热门航线的包机承包下来,随后卖给旅行社。以北京飞三亚为例,如果包一架737飞机,包机费用在二三十万,中间商的利润多在20%上下。

  而对于利润更为丰厚的货运包机,碰上一些偏门地区,如早年间的俄罗斯等,一架包机的利润也许就不仅仅是这般“洒洒水了”。据知情人介绍,包机业务鼎盛时期,一架货运包机每次的利润在20多万应该没有问题。此前曝光的购买德国机场的河南籍富商据称也是从货运包机起家。

  货运市场“水太深”?

  货运包机市场的高额利润、高门槛和专业化也使其被业内人称为“水太深”的一个偏门。2006年,东航副总、旗下中货航从总经理到副总及货运部总经理7名高管,因涉嫌经济犯罪和贿赂纷纷落马,当时坊间传闻其涉案金额高达数千万元。足以想见货运业务的水有多深?!

  知情人士告诉本报记者,张志忠任职民航总局运输司司长时,正值包机业务风生水起。公开资料显示,自1987年起,张志忠先后出任民航总局国际司副司长、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副总裁、民航总局运输司司长和民航总局规划财务司司长,2007年1月起出任首都机场集团公司总经理。

  而运输司和规划财务司是被外界称为民航局“最肥”的两个实权部门,运输司主管航空市场准入和航线、航班时刻审批,规划财务司则掌管民航发展规划和投资、财务安排等。前者关乎航空企业的“经济发展”,后者关乎“给谁钱”的问题,两者均牵扯了多方的经济利益。

  民航窝案或再有人被牵出?

  自首都机场集团原总经理李培英案件浮出水面后,业界不断有高管或官员落马。去年11月底,民航华北局原局长黄登科被“双规”。业内普遍的说法是,黄登科涉嫌在首都机场的航班时刻审批中牟取私利。2009年11月23日,民航局党组宣布调整民航华北局领导班子,免去黄登科的局长、党委书记职务,由原民航西北地区管理局局长刘雪松接任。

  此后不久,黄登科被任命为民航局离退休干部局的局长。该局主要负责民航局机关离退休干部的管理和服务。但11月30日,黄登科却意外传出被“双规”消息,民航局之后的干部会议上也证实了这一消息。黄被宣布免去其新的任职。

  仅仅两天之后,即12月2日,47岁的首都机场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刚向首都机场董事会提出辞去常务副总经理职务,董事会接受其辞任。首都机场当日发布的公告称,黄刚辞职的原因是“工作调动”。此后的消息证实了,黄实际上已被双规的事实。黄被认为是原民航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宇仁录涉嫌违纪和经济犯罪的直接操刀人。

  据未经证实的消息显示,黄刚在被“双规”后,交待了更多人的犯罪事实。

  今年1月29日,中央纪委、监察部发布消息表示,经查,宇仁录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巨额贿赂。宇仁录的上述行为严重违纪,并已涉嫌犯罪。决定给予宇仁录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纪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而宇在“双规”期间,也交待了黄刚对自己行贿的事实。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随着纪检机关加大打击腐败的力度和更多涉案人员被牵出,或许张志忠并非是业内最后一个犯事的“大佬”。
(责任编辑:徐永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