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征战南非 谁夺“金靴”?

来源:解放军报
2010年06月08日06:50
  在一届世界杯上个人进球最多的选手,将获得“金靴”大奖,这是任何一个足球运动员都梦寐以求的最高荣誉之一。那么,本届南非世界杯赛上,最终能够穿上“金靴”的那个幸运儿会是谁呢?

  翻翻历史可以发现,历届世界杯“金靴”奖得主名单,不啻为一部绿茵英雄谱,其中包括巴西的瓦瓦、加林查、罗纳尔多,葡萄牙的尤西比奥,西德的穆勒,阿根廷的肯佩斯,意大利的罗西,英格兰的莱因克尔,保加利亚的斯托伊奇科夫和克罗地亚的苏克等等巨星级人物。单届世界杯上进球最多的选手是法国队的方丹。在1958年世界杯上,他一口气踢进了13个球,这个纪录保持至今。在多次参加世界杯总进球数比拼中,巴西队的“外星人”罗纳尔多凭借三届杯赛共进15球占据第一,他1998年进4球,2002年进8球,2006年进3球,打破了德国天才射手穆勒保持了32年之久的进球纪录(1970年、1974年共进14球)。

  然而,在如今竞争空前激烈的世界杯赛场上,像当年的方丹、穆勒和罗纳尔多这样的锋线“射门机器”,正在逐步失去自由发挥的空间,各队愈发严密凶悍的防守,让天才射手即兴的个人表演几乎成为一种奢望。从1978年到2006年历届世界杯,除2002年罗纳尔多进了8球荣膺“金靴”之外,其余的当届头号射手都打进了6个球。也就是说,如果不出特殊情况,在本届南非世界杯赛上,谁能打进6个以上的球,谁就很有机会穿上“金靴”。

  从目前情况看,具备打进6球实力者并不少,可是要实现这一目标,光有实力还不够,恐怕还要满足几个具体条件:一是所在球队足够强大,能够至少打到半决赛甚至决赛;二是球员必须实力出众,且个人状态调整到最佳,出场时间足够,最好能包办本队的点球和直接任意球;三是小组赛上有实力偏弱的对手;四是其人在开赛前并不过于引人注目,以避开对手的“重点照顾”。上届世界杯“金靴”得主德国队的克洛泽就几乎满足了上述条件。

  从本届世界杯分组情况综合分析,“金靴”得主,很可能会出自C组、G组或者H组,因为这三个小组的种子队分别是冠军热门英格兰、巴西和西班牙,而且对手中又不乏“鱼腩”。具体到个人,那么英格兰的鲁尼、巴西队的法比亚诺和罗比尼奥、西班牙的比利亚机会较大,因为他们目前的状况,和4年前的克洛泽有不少相似之处。假如这三支球队能进入四强,那么这几位选手和 “金靴”可能就会无限接近。

  当然,理论和经验上的分析,不能代替绿茵场上瞬息万变的战局,“射手王”的诞生不乏其他人选和可能。比如在1994年美国世界杯上,俄罗斯队名不见经传的萨连科在同喀麦隆队的比赛中,趁“非洲雄狮”打盹的机会狂进5球,最终以6球穿上“金靴”。尽管有点缺乏说服力,但毕竟“金靴”奖着眼的,是进球的数量而不是其他,萨连科获奖让人也无话可说。

  本届世界杯非洲有6支球队参加,是历史上最多的一次,138位极富天赋的非洲小伙儿中,就很有可能杀出黑皮肤的“萨连科”,他们“夺靴”的机会也许比“大牌”们都多——

  卡卡、梅西、C罗和埃托奥这样的超级巨星之所以不在“最热”的范畴,并不是他们的实力不强,而恰恰是因为他们的实力超强,“目标”过于明显。在对方后卫的凶狠逼抢下,他们虽然有能力发挥核心作用,但却难有太多的进球,就如同当年的“球王”贝利和马拉多纳,在“加冕”之前踢世界杯风生水起,连连进球,成名后往往成为对手的“伐木”式防守的牺牲品,得分迅速缩水。

  当然,人们对本届世界杯还有一个期待,那就是想看到“新球王”在非洲的登基。可以大胆猜想,如果阿根廷的梅西和葡萄牙的C罗这两个当今国际足坛最炙手可热的“新人王”中的一位,能够夺下“金靴”并率领本队最终夺冠,那么其加冕“新球王”将顺理成章!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