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16国财长同意爱沙尼亚明年1月1号加入欧元区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6月08日07:51
  欧元区16国财政部长6月7号在卢森堡召开月度例会。在欧盟国家不断爆出债务危机、欧洲股市继续下跌、欧元汇率创下4年多来新低的背景下,这次会议的内容是什么,取得了哪些成果?

  下面我们来连线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欧盟总部布鲁塞尔记者金力,请他带来有关这次会议的详细内容。金力,你好。

  记者:你好,主持人。

  主持人:先给我们介绍下会议的主要内容吧。

  记者:好的。这次财长会议集中讨论了与欧元区债务危机相关的几个议题:一是敲定欧元区“金融安全网”的一些细节,这个金融安全网也就是各国财长在一个月前决定创设的、为像希腊那样财政出现问题的国家建立的7500亿欧元的救助基金;二是商讨削减财政赤字各国必须采取的协调行动,并对西班牙、葡萄牙的削减赤字计划进行了评估;三是研究加强财政监管的措施;四是讨论如何尽快实施退出策略。这些议题的中心内容是:尽快治理好各国的财政。除了欧元区16国财政部长,欧盟委员会经济与货币事务委员奥利·雷恩、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斯特劳斯·卡恩也参加了会议。主持人!

  主持人:到目前为止,就上面提到的几个议题,会议都取得了哪些成果?

  记者:关于7500亿的救助基金,各国财长签署了这个救助机制的法律文件,并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进行一些协调。会议讨论的最重要内容是削减赤字、财政监管和退出策略。各国财政部长同意,加快财政治理,坚决实现今后几年的削减赤字目标,并在治理财政的同时实现经济复苏。各国财长还确定了确保实现削减赤字目标所必须进行的结构性改革,重点改革领域是养老金制度、劳动力市场和公共服务业。各国财长重申,将依据《稳定与增长公约》,“全面”和“严格”地对成员国实施财政监管。德国财政部长朔伊布勒说,我们不仅要大力削减赤字,还必须采取措施,对违反《稳定与增长公约》的国家进行惩罚。主持人!

  主持人:由于担心债务危机在欧洲国家蔓延,上个星期五欧元对美元的汇率创出了自2006年3月份以来的新低。在这次会议上,各国财长对此有何说法?

  记者:上个星期欧元汇率创出4年多来的新低,主要原因是投资者仍然担心欧盟国家治理财政的目标不能够实现,同时怀疑欧洲银行化解债务危机风险的能力。对于目前欧元的汇率,各国财政部长并不担心。欧元集团主席、卢森堡首相容克说,他对欧元现在的汇率水平并不担心,他只是希望欧元汇率的波动幅度不要太大;荷兰财政大臣德亚赫说,欧元目前的汇率正处在欧元历史上的平均水平,因此根本不用担心。欧盟委员会经济与货币事务委员奥利·雷恩也说,欧元汇率变动是正常的,根本不用担心。为了显示对欧元的信心,本次会议还讨论了爱沙尼亚加入欧元区的问题。在会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欧元集团主席容克说,各国财长同意爱沙尼亚在明年1月1号加入欧元区。主持人! 主持人:欧元汇率在上个星期下跌,还有一个原因是东欧国家匈牙利爆出了债务危机。这次会议有没有讨论匈牙利的债务问题?

  记者:上个星期,匈牙利的一些官员称,匈牙利财政状况十分糟糕,很可能陷入希腊式的债务危机。尽管匈牙利不属于欧元区,但市场担心,匈牙利的问题表明欧元区债务危机有可能在整个欧盟范围内蔓延。有关匈牙利的债务问题,有可能在8号的欧盟27国财政部长会议上谈论。不过今天的欧元区财政部长会议期间,在回答记者的提问时,欧元集团主席容克说:“我没有看到匈牙利会有任何问题。我看到的问题只是:匈牙利的一些政治家说话太多!”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斯特劳斯·卡恩也说:“我认为完全没有必要担心,匈牙利会做好他们应该做的事情,大家不用担心。”主持人! (来源:国际在线)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