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80后”育儿 不问长辈问网络(图)

来源:沈阳日报
2010年06月08日07:57

  本报主任记者 孙智超

  核心提示

  “80后”一代正式迈进了三十而立的门槛,不少已为人父母。富有主见的年轻妈妈依赖网络育儿知识抚育孩子成为通例,而这一点正是老一代人所不能理解的。

  网上育儿知识能信几分?6月7日,记者采访了部分家长和育儿专家,为您解忧。

  洗澡澡 折腾孩子?讲究卫生?

  田田出生三个月,妈妈赵女士每天坚持给宝宝洗澡,但经常把田田弄得放声大哭,让奶奶心疼不已:“澡哪能天天洗,看把孩子给折腾的!”“整天连拉带尿的,太不卫生,还容易得湿疹。人家网上说了,必须天天洗澡。”婆媳俩经常为了洗澡的事拌嘴。

  小赵很委屈:“我也是对孩子好啊,她怎么这么大意见啊。”奶奶也生气:“这媳妇我管不了了,越跟她说她越拧着来,咋回事儿啊?”

  【专家建议】

  市妇婴医院医生丁莉:从生理学讲,洗澡是一种有利于清洁卫生、生长发育的好习惯。从心理学讲,洗澡是一种促进愉快情绪和触觉功能的训练,也是一种教育。如担心伤害孩子皮肤,可以只用清水冲洗,不要过度擦拭。

  玩剪刀 危险器械?益智工具?

  一天,两岁半的咪咪从幼儿园回来,就吵着要剪刀。妈妈王女士翻出来一把幼儿安全剪刀递给孩子,只见孩子的奶奶直冲过来,夺下了孩子手里的剪刀。咪咪吓了一跳,马上大哭起来。“怎么能给孩子玩剪子!多危险啊!”奶奶冲着王女士大吼起来。

  王小姐口头上答应着:“好,不玩了。”但奶奶一回身,王小姐又把剪刀递给了孩子:“网上说玩剪刀开发智力,我看好了就不会有危险。”

  【专家建议】

  丁莉:使用剪刀讲究手脑并用,能很好地锻炼宝宝的手指肌肉和感官协调能力。孩子的好奇心是挡不住的,家长与其禁止宝宝,不如满足孩子的好奇心,教他学会使用这些工具,比如用塑料剪刀教孩子正确使用方法。

  打招呼 事关礼貌?事关安全?

  三岁的洁宝跟奶奶在小区里遛弯。一位邻居叔叔走过来,跟洁宝打招呼。洁宝马上躲到了奶奶身后,看也不看邻居叔叔。奶奶一边拉洁宝一边跟邻居解释:“这孩子,就是认生!”晚上洁宝妈妈得知此事,非但没批评孩子,反道:“咱不跟陌生人说话。”

  两人为此吵了起来。奶奶认为,孩子要“合群”,妈妈则理直气壮地用事实来反驳:“那么多孩子被偷时不哭不闹,就是你这种思想教育出来的。”

  【专家建议】

  儿童心理专家戴女士:孩子的自我意识开始进一步发展、增强,喜欢有自己的表达方式,而不再那么喜欢与人打招呼就是其中表现之一。作为家长应注意尊重孩子,让孩子有自己的想法,不要完全以大人意志来控制孩子。

  生病了 听医生的?听网络的?

  “宝宝的眼睛是不是有毛病?”……对婆婆的担忧,莫小姐一律回答:“没关系,你不要反应过度。”一次,宝宝发高烧3天不退,莫小姐通过网上查询认定这是幼儿急疹,疹子出来就好了,但还是没有拧过奶奶,又抽血又化验,结果还是幼儿急疹。

  “您看,我说没事吧,您偏不信。”奶奶看着孙子,心疼地眼圈都红了:“我不也是怕孩子出啥事吗,一有事你就上网查,那个网就啥事都明白啊?”

  【专家建议】

  市儿童医院呼吸科胡月主任:现在一些家长根据网上的资料自己为孩子做诊断开药方,其实是不可取的。小儿发烧有很多因素,只有有经验的医生在一些检查的辅助下才能对症下药。如果病情不明,建议家长还是赶紧把孩子带到医院。

  专家有话说

  两代人之间的育儿分歧,实际上也体现了两代人不同控制欲的交锋,但都是为了孩子。她建议老一代人加强学习,多了解现代育儿常识,不要向儿女灌输老一套的观念;同时年轻人也应理解老人,谦虚谨慎,对老人的真知灼见积极回应,即便不同意,也应注意方式方法,不要与老人针锋相对,以免影响家庭和睦。

  ——沈阳市心理研究所心理专家 王艳秋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