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欧债危机或延缓欧英央行加息步伐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08日08:02
  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不断恶化,在很大程度上改写了全球央行退出经济刺激计划的时间表。欧洲央行、英国央行和新西兰央行将于6月10日公布利率决议,市场人士预计,为保护危机中脆弱的经济复苏,欧、英国央行将分别维持利率于1.0%和0.50%的历史纪录低点不变,而逐步走出衰退的新西兰将有可能迎来该国自金融危机后的首次加息。

  危机“牵绊”欧央行加息脚步

  分析人士预计,受欧债危机拖累,欧洲央行将推迟实施退出计划,维持利率于1.0%的历史低点不变并继续实施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

  欧盟统计局上周公布数据,欧元区5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初值年比增长1.6%,不过仍低于欧洲央行设定的2%的目标。数据显示,欧元区的通胀压力虽有所增强,但该地区经济复苏主要依赖出口和库存增长,内需增长乏力,短期内不存在较大通胀风险。此外,欧元区5月经济景气指数自4月的100.6大幅下滑至98.4,低于经济学家预期的100.8;欧元区4月失业率增至1998年6月以来最高的10.1%。以上数据均表明,欧元区经济复苏动力仍然不足,消费者和企业对经济前景缺乏信心。

  经济学家认为,鉴于目前欧元区货币市场融资难的状况,欧洲央行可能还将宣布维持当前的3个月期再融资操作安排,并增加资产担保债券的购买量。截至目前,欧洲央行和欧元区16国央行已购买约550亿欧元资产担保债券,市场预计的总购买规模将为600亿欧元。

  光大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潘向东指出,上周匈牙利债务问题的曝光,进一步加剧了欧债危机的不确定性与市场恐慌情绪。鉴于此,欧洲央行将被迫维持低利率不变并继续实施紧缩的财政政策和宽松的货币政策相结合的宏观经济政策。安邦咨询高级研究员徐斌也认为,欧洲央行将在2010年内继续维持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直至欧债危机平息。

  英央行密切监控通胀走势

  数据显示,英国4月通胀年率为3.7%,远高于英国央行设定的2%的目标。英国央行表示,通胀增长超出预期的原因主要是2010年1月增值税率恢复到17.5%的水平以及油价走高。该行预计,未来2年内,英国通胀率仍可能高于目标。

  英国央行副行长查尔斯·毕恩4日表示,不能将通胀作为促进经济增长的工具,须密切监控英国通胀数据变化,将通胀率保持在可控范围内,以确保经济复苏能够持续。

  尽管如此,分析人士认为,目前欧盟厉行的财政紧缩政策将对英国央行的退出计划产生巨大影响,英国面临着艰巨的削减预算开支任务,央行很可能维持扩张性货币政策以抵消财政紧缩的效果。预计英国央行10日将宣布维持基准利率于0.5%不变,加息时间或将被推迟至2011年年初。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预计,英国央行将在2010年下半年起收缩定量宽松货币政策的规模,并着手大幅加息,直至2011年末将利率从目前0.50%的水平提高至3.5%。

  新西兰或首度加息

  随着新西兰经济逐步摆脱长期衰退,加快复苏步伐,分析师预计,新西兰央行有望于10日将官方现金利率提高25个基点至2.75%,这有可能是自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该行首度加息。

  新西兰央行近期发布报告显示,5月企业对未来一年内该国通胀率预期由4月的2.67%微升至2.69%。新西兰国民银行7日公布的调查结果也表明,5月新西兰企业对自身前景的信心升至11年高位,45.3%的企业预计,在未来12个月内,自身的经营业绩将得到改善。

  新西兰央行行长伯拉德5月曾表示,由于经济已不再需要极低利率的刺激,该行可能会在2010年中小幅升息。瑞士信贷数据显示,目前市场认为新西兰央行将于10日加息的可能性高达80%。但仍有少数分析师认为,受欧债危机的影响,且新西兰国内各行业经济复苏情况参差不齐,本周新西兰央行将继续维持利率在2.5%不变。(记者 陈听雨)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