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股市遭遇世界杯“魔咒” A股昨再次跌破2500点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6月08日08:53

  世界杯前夜欧美股市暴跌 A股昨日盘中再次跌破2500点

  股市遭遇世界杯“魔咒”?

  南方日报记者贾肖明实习生黎宇文

  魔咒,又见魔咒。

  4月,“期指挂牌,股市必跌”的“期指魔咒”在A股市场上不幸应验了。而进入6月,A股又要面临另一个魔咒的考验。

  历史资料显示,境内外股市在世界杯期间都表现不佳,而巧合的是,随着世界杯的临近,从上周五的欧美股市到本周一的亚太股市都遭遇了重创。这到底是纯粹巧合还是有一定的必然性?随着世界杯开赛在即,A股持续低迷,“世界杯魔咒”效应甚嚣尘上,让股民们揪紧了心。

  如果身具球迷和股民双重身份的你,在这个六月恐怕要“纠结”了,世界杯的激情能否扭转因股市受伤的心?如果全心全意地去欣赏世界杯,是否暂时在股市离场为妙?

  “魔咒”规律

  世界杯期间股市下跌大概率

  数据显示,在过去14届世界杯举办的月份,仅有3次全球股市上涨,下跌概率为78.57%;举办当月的历史平均跌幅为1.65%。在中国股市历史上,世界杯期间股市低迷同样是大概率事件,所以有了股市“世界杯魔咒”一说。

  而“魔咒”似乎在今年再次“显灵”了。

  上周五,欧洲主要股指跌幅都超过1.5%,美国股市也遭遇重创,三大股指跌幅均超过3%,其中道琼斯指数暴跌300多点,收于万点关口以下。

  而昨日受欧美股市大跌影响,沪深两市大幅跳空低开,随后沪指在2510点附近震荡整理,午后一度跌破2500点,尾盘触底回升重返2500点上方。不过,刚刚面世的创业板指数则低开高走大涨逾4%,截至收盘,沪指跌1.64%,报2511.73点,而深成指则报收9992.67点,再度失守万点大关。

  “世界杯魔咒”是纯粹巧合还是有一定原因?

  一个普遍的说法是,由于世界杯赛事十分精彩,投资人的精力被分散,特别是机构操盘手和基金经理的注意力被分散,从而使得市场表现冷清。

  有数据为证,2002年6月世界杯期间,香港股市的6月份总成交金额或每日平均成交金额比5月减少约28%,减少金额高达568亿港元。

  而A股进入6月份以来,成交量也是持续萎缩,人气冷清。6月第一个交易周,沪深300指数全周跌去3.72%,周线收盘点位再创新低。成交量也出现大幅萎缩,大盘总体呈现弱势状态。

  而国际各大投行也发生了注意力转向。例如,在2006年世界杯举行前,高盛将注意力从黄金、股票等金融资产领域转移到哪个国家可能问鼎世界杯。同样的事情在今年的世界杯前夕再次发生,摩根大通近日推出了世界杯冠军预测研究报告。

  方正证券分析师王辉则指出,“世界杯期间投资者注意力转移,加上国际市场上赌球行为分散资金是导致股市出现阶段性低迷的主要原因”。

  “魔咒”显灵

  A股低迷行情恐将持续

  当然,国际证券市场的变化,其主要作用还是经济基本面,世界杯的影响只是推波助澜而已。

  上周五,欧美股市的大跌,重要的原因是美国公布的就业数据低于市场预期,加上欧债危机的扩大化,匈牙利官员警告称该国面临与希腊类似的财政危机令市场担忧情绪加剧。

  受宏观调控和经济二次探底担忧影响,A股二季度持续低迷,上周五沪市全天累计成交金额仅617.2亿元,创出自2009年1月份以来的新低,大盘成交萎缩到极致,表明市场更趋谨慎。

  对此,西南证券分析师冉绪表示,历史上出现的“世界杯魔咒”虽然多为巧合,但目前内外经济形势不乐观,沪深股市持续走弱,很难保证这样的巧合不会再次出现。

  本周五将公布5月宏观经济数据。方正证券研究报告认为,5月触及3%红线的概率较大,而实际CPI将会更高。在当前经济复苏步伐不稳固的情况下,中央不会轻易加息来控制通胀水平,但管理层通过数量型工具来收紧流动性和调控通胀预期的动作将会加大。

  其次,目前房地产板块的一举一动仍然牵动着股指的涨跌,从上周三至周五大盘的表现可见一斑。

  方正证券分析师王辉认为,房地产行业不仅仅是一个行业问题,它涉及到其它多个领域,市场人气也将受此影响。房地产调控基调确定已有一些时日,期间反复较多,结果是楼市成交量急剧下降,但房价却并未松动。而相关产业链大受牵连,在这种局面下,继续调控则对经济不利,放弃调控则伤民意。这也是困扰当前市场的难题。

  农行IPO也仍然是一只未落地的靴子。据6月4日晚间消息,证监会公告称,将于6月9日审核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首发申请。农行本次拟通过A+H同步发行上市。

  “尽管上周破发现象屡屡出现,但IPO发行节奏并未放缓、银行巨量融资继续进行。6月份大盘股IPO的进程,农行IPO等将对市场资金造成很大压力,A股资金面临考验。”王辉指出。

  长江证券分析师王勤甫则认为,南非世界杯会吸引一些人的注意力,进而降低股市的活跃度。考虑到目前的形势,今年世界杯期间,沪深股市下跌的可能性较大,“世界杯魔咒”很可能再次应验。

  “魔咒”寻机

  相关股票有望搭上世界杯东风

  童话中的魔镜可以将女巫变成美女,“世界杯魔咒”笼罩之下的股市是否也能寻到亮点呢?从过往的情形来看,世界杯能为举办国带来不错的经济收入,相关国家和受益行业的股票也有望搭上世界杯的东风。

  长江证券认为,世界杯的开幕也会给市场带来一定的投资机会,具体来看赛事的3D信号转播将推动3D电视产业链的市场规模快速增长;受益于赛事转播的传统传媒和新传媒股也值得关注;此外,夏季观赛则将刺激啤酒、软饮料等快速消费品的提升。

  申银万国分析师蔡华伟也建议投资者,在世界杯期间关注有线网络股。其次,考虑到世界杯期间啤酒、彩电具备炒作题材,也建议投资者加以适当关注。

  虽然大盘走势不佳,但是部分中小板和创业板个股却走出了一波独立行情。今年以来,A股市场的结构分化行情可谓是登峰造极,代表经济转型方向的中小板和创业板,远远超越了A股市场,走出了独立行情。世界杯期间,这一趋势可能得以延续。昨日创业板指数大涨4.07%,创下了1075.22点的收市新高。其中,政府当前鼓励的新兴产业如新能源、节能环保、物联网、三网融合、软件以及生物技术等均受到了资金的追捧。

  值得注意的是,2002年世界杯期间,虽然上证指数自1515点最低下跌到1455点,但最后凭借6月24日的“井喷”,股指站上了1700点,这一幕是否有可能在A股重现呢?

  有私募人士表示,“只要政策出现拐点,完全可能走出像2002年6•24一样的行情。”

  推荐

  A股“世界杯三杰”

  3D前锋:歌尔声学(代码002241昨涨幅10%)

  因为国际足联(FIFA)将推出有史以来第一届3D世界杯,作为A股市场唯一量产3D眼镜的生产商,歌尔声学当仁不让地成为了世界杯概念股。

  纯正前卫:中体产业(代码600158昨涨幅4.86%)

  中体产业号称是血统最纯正的世界杯概念股。中体产业集团经过国际足球联合会(FIFA)品牌代理公司的正式授权,与五洲行、北京元峰智略咨询机构联合成为2010年南非世界杯中国区唯一指定票务及综合服务机构。

  资深后卫:青岛啤酒(代码600600昨涨幅1.98%)

  啤酒和世界杯多为形影相随,青岛啤酒因此被寄予厚望。据资料显示,在2006年世界杯期间,青岛啤酒的销量大涨30%。

  数据

  仅3成股民愿意重仓

  新浪就世界杯期间的股民操作思路做了调查。本次调查共涉及两个问题,一是你认为今年6月股市会否再现世界杯魔咒。调查结果显示,38.5%的股民认为会,38.5%的股民认为不会,另有23.0%的股民认为说不清。第二个调查问题为,在世界杯期间,你会保持多少仓位。50%的股民表示会轻仓,30.8%的股民表示会保持大部分仓位,19.2%的股民表示将空仓。

  既往

  世界杯“魔咒”史话

  1998年世界杯在法国举行。刚一开幕,伦敦股市便开始走弱。当年世界杯期间,伦敦金融时报指数一度从6000点跌至5646点,最大跌幅6.6%。

  2002年,世界杯在韩国和日本举行。世界杯一开幕,日经指数便开始下跌。世界杯结束时,该指数从12000点跌至10000点,道琼斯指数从10000点跌至9200点。

  2006年,世界杯在德国举行。世界杯开幕前几天,全球股市大跌,黄金、石油等商品期货也从高位跌落。

  中国股市也经常在世界杯期间遭遇“魔咒”效应。

  1994年世界杯期间,上证指数从527点跌至413点,跌幅达21.63%。

  2002年世界杯期间,上证指数自1515点最低下跌至1455点。

  2006年是上一轮牛市的早期,但因为世界杯的到来,股指同样一度回调,从1695点下跌到1512点。  

(责任编辑:news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