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湖南高考安保升级 全省保密室首次实时监控(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08日09:08

  6月7日,长沙市一中考点,梅克保(左2)等领导检查高考考点有关情况。殷建军摄(图片来源:红网)

  “一定要做到一手坚持严格管理,一手抓好精细度,要做到考生不失范、教师不失责、组织不失职。”7日是全国高考的第一天,湖南省委副书记梅克保检查长沙高考考点,并通过考务平台网上巡查了全省各地相关考点和保密室的情况。

  据湖南省教育考试院反馈,高考第一天全省各地组考情况正常,考试秩序很好。

  体验“高考安检”

  上午8时20分,梅克保在湖南省政府党组成员、省教育厅厅长张放平,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剑飞,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省教育考试院院长陈最华的陪同下,来到长沙市一中考点检查,考生们正井然有序地通过安检进入考室。梅克保仔细查看了考室外张贴的参考的学生信息,上面照片、准考证号、身份证号等一应俱全。

  梅克保拿起监考员的手柄金属探测器进行试用,遇到他皮带上的金属扣立刻报起了警,听到“嘀嘀”的报警声,梅克保点了点头。

  在考室内,梅克保查看了无线通信屏蔽设备,并掏出手机试了试,今年湖南每个考室都装备了这样的无线通信屏蔽仪,考试期间屏蔽设置将全部开启。

  在长沙一中考点的电子监控室,梅克保检查了考点的电子监控情况。屏幕上考点的所有考室一览无遗,每个监控人员监控着9间考室,考试期间,这些监控人员将目不转睛地盯着监控画面,同时,整个考试过程也将全程录像。

  首次实现全省保密室实时视频监控

  随后,梅克保一行来到省教育考试院,通过考务平台网上检查了全省各地相关考点和保密室的情况,并听取了陈最华对今年湖南高考工作有关情况的汇报。

  今年全省共有41.3万人报名参加高考,比上年减少9.5万人,减少18.7%。其中应届生35万人,占考生总数的84.7%,往届生6.3万人,占15.2%;文科考生17.6万人,占42.6%,理科考生21.5万人,占52.1%,职高对口类考生2.2万人,占5.3%,全省在14个市州设有122个考区、296个考点、14181间考室。

  今年湖南充分发挥视频监控系统和考务平台的实时监控作用,加强对考试现场和保密室的全程监控。设立在湖南省教育考试院的这个省级网上巡查平台从6月3日起就正式运行,6月10日试卷全部回收后才结束监控。通过这个平台,可以对全省14个市州39个考点、全部127个保密室、1915个考场实行视频监控。

  在这个网上巡查平台,潇湘晨报记者可以看到全省部分中学考点的监控中心,也可以看到一些市州的保密室和部分考场的一举一动。据有关工作人员介绍,今年湖南首次实现了对全省所有保密室的视频监控。

  此外,这些视频监控资料今年都将全部保存,并以此作为依据惩处高考违规行为。

  同时,加大督查和暗访力度,全省聘请了45名省级督考员,组成了15个督查组和3个暗访组,于6月5日开始下到各地,目前正在全省各考点明察暗访,及时发现并查处问题。

  加强考生志愿填报指导

  在听取完湖南省教育考试院对今年高考工作的汇报后,梅克保表示,考试部门除了当前要严格组考外,接下来还要公正阅卷、加强咨询和指导、确保录取的公平公正。

  他特别强调,一些边远山区的、农村的孩子信息不灵通,考多少分,适合报什么学校;哪些科目是他的强项,适合报考什么专业都不是很清楚。各级教育部门、学校和老师要加强指导。(潇湘晨报滚动新闻记者胡力丰 实习生孙丽芳) (来源:红网)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