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探营南非世界杯裁判:“亚洲哨”吹揭幕战遭敌视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08日09:09
  比勒陀利亚,南非行政首都,这里距约翰内斯堡大约1个小时车程,南非世界杯裁判的总部就在这里。南非时间昨天下午,是世界杯裁判集体公开亮相的日子。快报记者驱车3个多小时,历经众多磨难,终于有了与裁判零距离的机会……

  千万别打裁判主意

  他们真的与世隔绝

  按照国际足联的安排,南非时间6日下午4点将在比勒陀利亚进行世界杯裁判媒体见面会。下午1点,记者在黑人司机亚伯拉汉姆的带领下,从约翰内斯堡出发,直奔比勒陀利亚。事实上,实际行程应该在1小时左右。

  在国际足联的媒体通知上,裁判大本营有明确的地址,而且还标有明显的经度纬度,因此出发前,亚伯拉汉姆信心十足,“大约40公里,地址也很详细,我们很快就能抵达。”

  40分钟后,我们抵达比勒陀利亚市中心,但问及路人会议地点,却没有人知道,南非当地人看到这个地址都是无奈地摇头,车只能依靠路人的只言片语在比勒陀利亚附近盲目地乱转。眼看会议时间就要到了,我们几乎绝望了,车子只能暂时停在加油站。也许真的车到山前必有路,一名在加油站上班的小伙提供了一个重要信息:我们要去的地方,根本不在比勒陀利亚市区,而是在距市区很远的乡间。这令我们眼前一亮,终于有了新的方向。

  经过一路询问,折腾了3个小时,我们终于找到了世界杯裁判下榻的酒店。这座酒店其实是一个巨大的庄园,位于比勒陀利亚远郊,完全就是个封闭的小社会,里面温泉休闲会所、健身房、训练场等一应俱全,裁判们根本不用出园,就能进行训练和休闲。很明显,之所以选择这么偏僻的地址,就是希望裁判能够尽量避免外界的干扰,保证全身心地投入到比赛当中。“谁都不敢放松,生怕考核时通不过。”来自中国的边裁穆宇欣告诉记者。

  穆宇欣介绍,他6月2日就抵达了南非,接着入住这座“裁判集中营”。他说,裁判们虽然每天只训练一次,但是一次3个小时,训练量很大,穆宇欣跟国内的裁判刘铁军通话时还在诉委屈,“有点吃不消”。

  与此同时,国际足联对裁判还有更多严格的要求, “国际足联已经要求我们,尽量不要跟外界接触,对我们使用手机、电子邮件等也有严格的限制,从今天开始,我们被要求不得再跟外面通电话。”穆宇欣说。

  亚洲裁判吹揭幕战

  伊马托夫受到敌视

  裁判见面会的焦点,当然是本届世界杯比赛揭幕战的主裁,来自乌兹别克斯坦的伊马托夫。把如此重量级的比赛交给亚洲裁判,令外界颇感意外。“我们裁判之间交流,谁也没有想到,会让亚洲裁判来执法开幕式,因为在我们看来,一定会是欧洲裁判,毕竟他们经验丰富。”穆宇欣说。

  确实,现年33岁的伊马托夫毫不知名,2003年他成为国际裁判。2008和2009年,伊马托夫连续被评选为亚足联年度最佳裁判。在本届世界杯的预选赛阶段,伊马托夫执法了8场比赛,他执法过的最重要的比赛只不过是2008年世界俱乐部杯决赛。

  为什么会是伊马托夫?毕竟执法世界杯的裁判中大牌无数,“这样的选择我也不知道,你们想要知道,就只能去问国际足联了。”伊马托夫笑着说,“也许是我这几年的表现打动了他们吧!”

  或许是找不到更多的话题,我们也希望伊马托夫预测揭幕战的结果,不过此时的乌兹别克斯坦人却恪守着自己的职业准则,“国际足联有明确规定,所以我不能去预测比赛的结果,表明我对比赛的任何观点。”看来这位万众瞩目的主裁并不乏幽默感,“你看看我们住的地方,很偏僻,和外界的联系很困难,上网更是一件奢侈的事情,所以我实在不知道两支球队最新的情况,我的预测一定是错误的。”

  当然,这样的选择,令欧洲方面很是不爽,毕竟欧洲裁判的整体水平是全世界最高的,其中不乏像韦伯、布萨卡、罗塞蒂这样的世界级名哨。“欧洲裁判都不太服气,都等着亚洲裁判犯错误呢。”一位内部人士告诉记者。

  不当裁判都干些啥

  有的人还负责救火

  在与裁判的闲聊中,记者时常会问及收入,但所有裁判几乎口径一致,“这是私人问题,对不起,我不方便说!”事实上,国际足联也没有就裁判收入问题对外公布,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国际足联绝不会亏待裁判,参照欧洲杯的标准,裁判执法一场世界杯的收入,应该有2万-3万美金。

  事实上,在这些世界杯的执法裁判当中,不乏很多老面孔,比如意大利名哨罗塞蒂,他吹罚了最近一次欧洲杯的决赛。还有瑞士人布萨卡,他是欧冠赛场的红人。

  多数执法世界杯的裁判都是业余性质的,他们都有自己的固定工作,职业也是五花八门。布萨卡是企业董事,算是高层人物;而众所周知的罗塞蒂是医院的院长;来自德国的主裁斯塔克则在银行上班;西班牙裁判马伦科学问最深,他是一名社会学家;来自英国的著名光头裁判韦伯是一名职业警察;瑞典人马丁·汉森是一名消防员,也就是说,吹比赛之外,他还得负责救火;法国人拉罗伊是卖电玩的,据说他自己也是一位游戏机的高手,在游戏世界里,他的球踢得不错;来自巴西的卡洛斯西蒙是位记者,拥有裁判身份的他,显然能更多地获取第一手资料;来自墨西哥的阿琼迪亚还是墨西哥著名的经济学家,偶尔也负责帮别人打打官司,充当律师角色。 (来源:现代快报)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