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长庆庆阳共建万亩碳汇林 生产区绿化达九成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08日09:22
  中新网兰州6月8日 (记者 罗德惠 张玉玺)中石油长庆油田公司日前提供消息说,“绿色环保意识”已贯穿该公司勘探开发的全过程,该公司先后投入5亿多元用于油区生态环境保护和生产环境绿化,累计种植各种树木4万多棵,使生产区绿化率达到九成以上,绿化油区荒山千余亩,形成了“景中有井,井在景中”的美丽画卷。

  庆阳位于黄河流域黄土高原沟壑区,生态环境脆弱,但这里有丰富的石油等资源。长庆油田在开采中,为防止石油开发形成对周边生态的影响,加大投入、应用新技术,加强预防和治理。按照国家、甘肃省、庆阳市对生态环境的保护要求,严格执行“三同时”,即:石油开发与环境评价同时规划、同时部署、同时实施。严格落实生产全过程环保预防、监控措施,建立环境应对预案和抢险物资储备库,从源头上杜绝了污染。

  记者在长庆油田庆阳采油区看到,每一个油区就像一个无人工厂,四周有围墙,墙内墙外看不到任何垃圾和杂物存在,只有采油机在静谧的有序工作。距围墙三四米开外,一米多高的侧柏将油区和田地有效隔开,油井所在山头,郁郁葱葱的侧柏,正在茁壮生长并和不远的油区连成一片,将庆阳的沟壑装扮的生机勃勃,放眼望去,颇有诗意,这便是长庆油田和庆阳市携手共建万亩碳汇林的缩影。

  长庆油田陇东指挥部副指挥王光明表示,长庆完成了对陇东老油区的环保治理,累计投入3亿元升级改造原油采出水处理设施,建设采出水集中处理厂(站)30座,采出水回注井150口,使陇东油田每天产生的1万多方原油采出水全部回注目的层,实现了采出水循环利用。

  同时,油田推行丛式井开发、减少占地,应用新技术简化工艺流程,一个井场钻5到10口井,百万吨产能建设站库由27座压缩到5座,产能建设节地率达到55%,节约了宝贵的土地资源。西峰油田三年建设节约土地3000多亩。

  王光明说,长庆在陇东石油开发中,全面实施油区生产厂点、井站绿化、美化,实现清洁生产、文明生产,走出了一条清洁化、生态化、园林化建设之路。在林缘区开发中,追求资源开发与环境和谐,探索创造了“环保、安全、清洁生产”的林缘区生态油田建设新模式。

  记者采访获悉,在林缘区油田开发中,长庆油田着眼与林业共同发展,企地共建、油林合作,共同致力于林缘区油田生态开发模式建设,实现了林区、水源保护区油田的安全、环保开发。为进一步改善陇东地区生态环境、造福老区群众,长庆油田于2008年4月24日开始与庆阳市政府携手共建“中国石油长庆林”,拟利用数十年时间,在庆阳市共同建设百万余亩中国石油长庆碳汇林,相当于“再造一个子午岭”。完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