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韩国军舰沉没 > 韩国沉船消息

分析称朝韩开战可能性小 爆发战争两方损失巨大

来源:《环球人物》杂志
2010年06月08日09:38

  韩国强硬派,都是哪些人

  《环球人物》杂志驻韩国特派记者 莽九晨

  《环球人物》杂志驻韩国特约记者 詹德斌

  连日来,朝鲜半岛局势持续紧张。围绕着韩国“天安”号警戒舰3月26日在朝鲜半岛西部海域爆炸沉没,韩朝两国龃龉不断。

  5月20日,韩国方面称,经过调查,“天安”号是受到朝鲜小型潜水艇发射的鱼雷攻击而沉没;对此,朝鲜坚决予以驳斥,称韩国伪造“天安”号事件,激化朝鲜半岛紧张局势。一方面,韩国要让朝鲜“付出代价”;而另一方面,朝鲜10万民众日前举行集会,称随时与来犯的敌人“决一死战”。朝鲜半岛一时风云滚滚,剑拔弩张。

  不管怎么说,韩国是“天安”号事件的受害者,数十名官兵在事件中丧生。因此,从一开始,韩国朝野就姿态强硬。总统李明博和几位内阁成员的态度,直接影响着整个事件的发展。

  李明博要朝鲜“付出代价”

  5月24日上午10时,李明博准时出现在离韩国国防部不远的龙山战争纪念馆,他表情凝重地对全国发表了电视讲话。在讲话中,他宣布,基于“天安”号事件的发展,韩国将冻结一切与朝鲜之间的贸易往来,不仅如此,韩国还将把朝鲜告上联合国安理会,以寻求国际社会对朝鲜的制裁。李明博说,平壤必须要为击沉韩国“天安”号付出代价。

  李明博向世界公开韩国的这一强硬立场,经历了一个过程。实际上,在“天安”号沉没之后,总统府青瓦台就没清静几天。李明博多次召开安保会议,准备应对可能出现的局面。对他来说,无论调查结果怎样,必须给民众一个像样的交代。

  5月21日,李明博召开了“国家安全保障紧急会议”,这次会议的议题比较具体,主要商讨“朝鲜潜水艇鱼雷袭击‘天安’号警戒舰”的应对方案。会议上,李明博把“天安”号事件定性为“一次军事挑衅”,他和主要阁僚从军事层面、南北关系层面和国际层面对韩国如何应对进行了研究,还集中讨论了朝鲜的军事动静、朝鲜领导人的动态、韩国军队应对态势等。会议定下的方针是,要采取的“所有措施,不得有半点失误,且需慎重行事”。也就是有了这次会议的铺垫,李明博才在3天后向朝鲜喊出了“天安”号事件发生以来的最强音。5月30日,李明博再次强硬地表示,韩国不怕战争,但韩国也不希望战争爆发。为了能让朝鲜“弃恶从善”,此次事件决不能不了了之。

  其实,李明博的强硬姿态并不令人奇怪。2008年2月,李明博执政后彻底放弃了前任总统对朝实施的“阳光政策”,转而以“高压”和“孤立”的强硬态度对待朝鲜。而“天安”号事件,实际上成了考验李明博政权到底有多强硬的“试金石”。美国《华尔街日报》曾表示,“天安”号事件是李明博自2008年上任以来,受到的最严峻挑战。这一问题处理不好,直接关系着他及其代表的大国家党能否将其一贯坚持的强硬路线走到底。

  不过,也有分析认为,姿态归姿态,李明博虽然以强硬著称,但毕竟没有宣战。这也许因为,经济建设终归是他第一重要的任务。韩国下半年要承办G20峰会,韩国政府视此为提升国际地位的象征,如果被战争或动荡局势毁局,韩国损失也不小。

  内阁三人组合

  5月24日,当李明博要朝鲜“付出代价”的话音刚落,涉朝事务最多的内阁三部负责人统一部长玄仁泽、外交通商部长柳明桓和国防部长金泰荣,立即前往中央政府大楼举行联合新闻发布会,公布了各部制定的惩罚朝鲜的具体方案。玄仁泽、柳明桓和金泰荣无疑是李明博内阁中处理“天安”号事件最核心的三位强硬人物。

  在联合新闻发布会上,玄仁泽正式宣布,韩国将禁止朝鲜船只借道济州海峡,并禁止朝韩贸易和一切对朝新投资。这是自“天安”号事件以来,韩国所制定的最严厉和最直接的对朝经济制裁措施。

  玄仁泽的强硬并没有让韩国民众感到太多吃惊。在出任统一部长之前,玄仁泽曾留学美国,在对朝问题上,他的许多观点都与美国不谋而合。他坚持将朝核问题的进展和南北关系相挂钩,主张凡事要与美国协调一致。李明博的对朝强硬政策的总设计者就是他。2009年1月,玄仁泽被李明博任命为统一部长之后,朝鲜官方媒体就曾指名道姓地批评说,任命玄仁泽当部长就等于是向朝鲜发出“赤裸裸的挑衅”, 南北关系将会发生“一发不可收拾的事态”。

  此次“天安”号事件发生后,玄仁泽立刻向李明博表示,“天安”号沉没不能排除与朝鲜有关的可能性,韩方应立刻拟定反制措施。5月3日,玄仁泽获知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访问中国的消息后,很快就对中国驻韩大使张鑫森“抱怨”说,朝鲜半岛局势“非常困难、紧迫”,希望“在这样的时候,中国方面能扮演负责任的角色”。言下之意就是,韩国方面对中国在“天安”号事件极有可能系朝鲜所为的情况下同意金正日访华感到很不满。

  据了解,这次会见本应该是非公开的,但不知为何,玄仁泽却同意了记者在现场旁听。这一做法在媒体掀起一阵风波,也引发了舆论对中韩关系的猜测。

  除了玄仁泽,外交通商部长柳明桓在得知中国政府欢迎金正日访华后,也感到非常不满。第二天,他非常“罕见”地让自己的直接下属、外交通商部第一次官申珏秀照会中国大使张鑫森。事后,他又多方奔走于美国、日本、北约之间争取支持。在柳明桓的努力下,美国、日本、北约等在第一时间谴责了朝鲜。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也表示“天安”号事件“无法接受”,加拿大甚至第一个宣布与朝鲜断绝往来。

  韩国国防部长金泰荣在“天安”号事件上的态度则更为明确。事件发生后没多久,他就认定“天安”号是被朝鲜的水雷或者鱼雷击沉的。金泰荣称:“我认为不管以何种形式,都要采取惩罚性行动。”5月10日,金泰荣与到访的驻韩美军司令夏普吃了顿早餐,两人秘密商定联合开展反潜演习和进行武力示威的计划。5月20日,金泰荣又召集总参谋长、三军参谋长、作战司令官级指挥官等高层举行紧急会议,制定了对朝24小时监控和心理战的实施方案。

  洪锡炫“制定”作战计划

  在朝韩关系变得越来越敏感和紧张的时候,韩国一些主流媒体,例如《中央日报》、《朝鲜日报》等,也不断主张对朝强硬。

  5月20日,在韩国军民联合调查团公布“天安”号爆炸沉没的正式调查结果后几个小时,《中央日报》就发表了一篇题为《不要再辩了》的文章,认为朝鲜是“天安”号沉没的“凶手”已无需再辩。《中央日报》还认为,“天安”号事件能成为“国际事件”是韩国国际地位已经“今非昔比”的象征。

  《中央日报》的观点并非没有原因。其会长洪锡炫2004年就曾担任过韩国驻美大使。洪锡炫曾长期支持“阳光政策”,因而得到卢武铉的重用。如果不是因为在2005年遭遇政治献金丑闻,现在担任联合国秘书长一职的韩国人就应该是他而不是潘基文。

  “天安”号事件后,洪锡炫坚定地支持李明博政府。4月22日,洪锡炫领导下的《中央日报》就“断定”,“天安”号是受到了朝鲜水下部队的袭击,并呼吁要对朝鲜采取“惩戒措施”。《中央日报》甚至给出了自己的“作战计划”,该报称,作为报复,韩国军队可以使用远程制导武器摧毁朝鲜西海舰队停泊在沙角基地的1至2艘潜艇,或者干脆完全摧毁朝鲜潜艇基地。

  仗还打不起来

  5月24日的联合新闻发布会后,韩国迅速做出了准备报复朝鲜的姿态。27日,韩国军方展开了大规模的海上军事演习,并称要在“三八线”边上竖起高音喇叭展开颠覆朝鲜政权的心理战。朝鲜军方威胁说,如果韩军安装对朝广播,朝鲜人民军就将瞄准并击毁。不过,金泰荣也立即喊出狠话,如果朝鲜敢于射击韩国广播设备,韩军将进行反击。

  朝鲜也没闲着。在5月30日的10万人集会上,朝方代表表示,朝鲜“根本不可能做袭击舰艇的事情”,“天安”号事件完全是韩国一手制造的阴谋。代表们还表示,朝鲜已做好准备,随时捍卫自己的国家。

  在这种情况下,韩国军方决定推迟在朝韩边境地区用气球发送传单和开展“心理战”的时间。但其他步骤却依然在有条不紊地推进中。韩国紧锣密鼓地制定将“天安”号事件送交联合国的详细计划,外交通商部第二次官千英宇5月31日前往美国,与美方商讨具体提交联合国安理会的时机和韩美合作事宜。

  不过,尽管情势紧张,韩国国内也有许多不同的声音。根据韩国《东亚日报》公布的最新民调,尽管有高达72%的人认为朝鲜是“天安”号沉没的“祸首”,但真正支持对朝动武的韩国民众并不多。在民调中,59.3% 的受访者都反对动武,几乎是支持者30.7%的两倍。记者周围的韩国朋友也均表示,虽然非常痛恨朝鲜,也希望政府能够采取强硬措施,但不希望韩朝之间因此而爆发战争,否则双方都会蒙受巨大伤害。

  与此同时,韩国最大的在野党民主党对李明博政府提出了强烈批评,认为李明博政府的目的是为了操纵民意,以赢得6月2日举行的地方首长选举。民主党5月30日发表评论称,国民无法真正了解“天安”号事件的调查过程,只能接受政府发布的调查结果,而要求彻底调查真相的人则被扣上了“赤匪”的帽子。执政党不顾百姓的安危和社会的稳定,动辄发表一些挑起战争的言论,使得股市和外汇市场出现震荡,让普通百姓受到牵连。

  韩国国内专家认为,未来一段时间,韩朝之间有发生冲突的“忧虑”,但不会爆发战争。韩国统一研究院研究员崔春钦对记者表示,未来一段时间,韩朝之间在海上或边境发生冲突的可能性是存在的,但爆发战争的可能性基本没有。韩美之间保持着紧密的军事同盟关系,万一爆发战争,朝鲜也会为此付出巨大的代价,所以,朝鲜不太可能将冲突规模扩大至战争。而对韩国来说,是听从强硬派的声音,还是依靠协商解决争端,也是每个人都应该思考的问题。

(责任编辑:new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