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台军官兵自杀案件频传 军中管理制度受质疑(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08日09:38

  台空军一个多月来惊传三起自杀事件。图为花莲401联队空军基地外观。图片来源:台湾苹果日报

  中新网6月8日电 据台湾《苹果日报》报道,台空军最近一个多月来惊传三起自杀事件,其中有两名军官,一名士兵。空军将领证实上述自裁事件,但他疑惑地表示,过去都是士官、士兵自杀,“现在怎么军官也搞自杀?”

  台“国防部”为避免自我伤害,特别设有心辅官及专线,但一名士兵抨击说,打专线就先问你单位、级职,“听到这种问话,腿都软了,谁还敢再说什么?”他也说,心辅官都是自己部队的人,“向心辅官说,搞不好会被长官整得更惨!”

  军中人权促进会会长黄妈妈(陈碧娥)说,就她所调查空军的不当管教及自我伤害案件,空军长官都知悉,但这些长官“能盖就盖、能压就压”;万一爆发,就推说是“个人行为”、“个案”,希望大事化小。

  精神科医师杨聪财认为,虽然军方自杀率不会高于一般人自杀率,但空军在短期间不同单位接连发生自杀事件,应检讨管理制度;另外,军人在军队外的感情、家庭、经济方面不如意,也可能导致自杀,军队应强化关怀辅导机制。

  杨聪财也说,军队应推动同僚守望相助精神,有情绪障碍的人最需要别人倾听和陪伴,才能降低自杀率。

  根据空军内部军纪通报显示,花莲四○一联队基勤大队翁姓中尉于四月十二日下午一时五十五分,在营区外的新生桥下于自用车内烧炭自杀。据透露,翁姓中尉已婚,育有一子,且太太还怀孕,寻短主要是因他签赌欠债,向地下钱庄借一百万元,但却被追讨四百万元,无力偿还才走上绝路。

  另一件自裁案件则是台南防空警卫司令部黄姓二兵,在营区内遭到不当管教,四月十九日上午九时许,在营内“自我伤害未遂”,送医后并无大碍。部队已检讨失职人员。

  而位于花莲佳山基地内的教育准则指挥部一名李姓少校地面作战官,在存放空军主力战机的佳山洞库内吸烟,被长官当场抓包,由于空军司令部规定在洞库内不得吸烟,因此在五月三十一日上午被约谈后,害怕被记大过而无法领到退休俸,即以水果刀自杀,发现后立即送医。空军司令部表示,此自我伤害案件,完全是李姓少校个人违规及情绪管理失当,未来会加强倡导法纪教育及情绪管理。

  台军官兵自杀案例

  2009/4/29 海军陆战队指挥官徐尚文中将因卷入采购弊案,“国防部”先是记过2次,后调离现职。徐尚文在左营家中拿刀自裁,紧急送医后无大碍。

  2009/3/11 黄姓军人在网上认识一名15岁少女,黄将对方带回家聊天,事后女方在母亲陪同下向警方指控遭黄性侵,黄坚称没性侵仍被送办,黄在住家烧炭,家属发现时已气绝身亡。

  2008/6/29 在陆军第六军团关渡指挥部服役的女兵徐子淇因无法承受部队长官羞辱及不当指控、骚扰,甚至调离处分,在家中服药烧炭自杀,送医后捡回一命。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