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环球人物》专区 > 《环球人物》最新

“人造儿”,令世界不安

来源:《环球人物》杂志
2010年06月08日10:00

  “人造儿”,令世界不安

  《环球人物》杂志特约撰稿 高峰

  193年前,一个面目狰狞的怪物诞生在英国的一座古堡中,它是弗兰肯斯坦博士用尸块组装、并用闪电激活而成——这是雪莱夫人所著的、世界第一部科幻小说《弗兰肯斯坦》中的场景,那个怪物被称为“人类历史上第一个被制造的生命”。

  193年后,2010年5月20日,美国的一个科学家小组在《科学》杂志上报告说,他们在实验室中创造出世界首例“人造生命”。没有古堡,也没有雷电交加,《弗兰肯斯坦》中描写的所有诡异细节都没有出现。这个被命名为“辛西亚(Synthia,即人造儿)”的生命体只是一个由人造基因组控制的活体细胞,且只有在显微镜下才能看清。但它给科学界带来的震撼要远远超过雪莱夫人笔下虚构的怪物。有人将它的诞生和内燃机或芯片的发明相比,认为它会在生物、制药、能源等领域带来一场全球革命。它的制造者就是美国基因学家克莱格•文特尔。

  “创造”生命而非“复制”生命

  与克隆技术“复制生命”不一样,文特尔的“人造生命”实验,实际上是从无到有“创造”生命的过程。

  那么,生命是如何被“创造”出来的呢?无论是简单的单细胞生物,还是复杂的人类,其诞生都有同样的规律可循——构成DNA的4种碱基通过不同的拼接组合,形成不同的基因组,进而使细胞具备各自不同的功能,各种功能的细胞再“组装”在一起,便形成了各种各样的生物。

  克隆技术是将特定基因组从细胞里取出来,并以此为母本,在没有生殖细胞参与的情况下,直接“复制”出生命。而“辛西亚”则是完全由人工合成的基因组所控制的“人造细胞”。

  文特尔是在8年前正式向“人造生命”进军的。在花费了4000万美元、经过无数次失败后,他和他的团队终于创造出“辛西亚”。他骄傲地说:“这是地球上第一个父母是电脑,却能进行自我生存和繁殖的物种!”

  半路出家,挑战权威

  1947年,文特尔出生在美国盐湖城,此后随全家移居到加州。上中学时,他迷恋冲浪和泡妞,成绩多是C 和D,一点儿没有未来科学家的样子。

  其实文特尔相当聪明,智商高达142(普通人智商平均分为100)。中学毕业后,他应征加入海军。由于在新兵智力测试中成绩优异,军方让他自己选择军种和岗位,谁知他完全不考虑与核武器或电子设备相关的传统高智商岗位,反而选择成为海军卫生员。在野战医院里,因为目睹了太多士兵截肢、死去,文特尔对生命有了重新认识。离开战场后,他重新拿起课本,短短5年便取得圣地亚哥大学生物化学学士学位及加州大学生理学和药理学双料博士学位,将中学浪费的时光都补了回来。

  1984年,文特尔进入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很快,他率先开创了一条技术捷径——霰弹枪基因测序法,就是将一个细胞的所有基因粉碎成无数小片段,供测序机来“破译”,拼接成完整的基因组序列。1992年,出于对国家卫生研究院官僚体制的不满,文特尔成立了私营的基因组研究院。仅3年后,他又率先绘制出完整的细菌基因组图谱。

  1998年5月,文特尔再次向科学权威发起挑战。他宣布成立塞莱拉公司,计划在3年内绘制出完整的人类基因组图谱,并将此申请为专利来谋利。那个时候,由多国科学家参与、政府出资的“国际人类基因组计划”已经启动,这些科学家原本不紧不慢地计划在2003年完成人类基因测序。文特尔的加入使他们突然多了个对手,一场游击队挑战正规军的战斗就此打响。

  最后,还是时任美国总统克林顿亲自施加影响,双方才同意同时发布人类基因组草图。2000年6月26日,克林顿在白宫郑重宣布:“人类有史以来制作的最重要、最惊人的图谱——人类基因组草图完成。”那一刻,他身边站着两位科学家,“国际人类基因组计划”负责人弗朗西斯•科林斯和文特尔。当晚,双方各自举行了庆祝晚会,但文特尔的晚会几乎无人捧场。由于没得到人类基因组图谱的专利,文特尔公司的股价暴跌,他本人也在不久后被董事会解职。

  短暂消沉了几个月后,文特尔高调复出。2002年4月,他为一个以自己的名字命名的科学基金会揭幕,并将自己从塞莱拉公司赚得的1亿多美元捐给基金会,其目标就是“创造新的生命形式”。

  毁誉参半

  与传统科学家醉心科研、不问俗务的形象不同,文特尔将科学、生意和眼球效应结合起来:他喜欢召开新闻发布会,喜欢炫耀自己的私人专机和游艇,还曾毫不谦虚地对记者说:“我的科研水平与诺贝尔奖获得者不相上下。”他的特立独行让许多同行难以接受,有人将他比作将灵魂出卖给魔鬼的浮士德,但也有人评价他“在分子生物学领域的影响不容置疑”。

  “辛西亚”的诞生,在科学界毁誉参半。一部分科学家盛赞它开创了前所未有的操控生命的方式,文特尔自己也说:“这个新的细菌证明了一个想法,即从理论上来说,我们可以改变一个生物体的整个基因组。我们可以创造出一系列全新的工业化生物体,来完成我们希望它们完成的功能。”这个研究结果在医药、能源等领域有着巨大的应用前景。

  非议则大多来自伦理层面。美国总统奥巴马第一时间下令,要尽快对人造生命的伦理风险进行评估。有人担心文特尔打开了“潘多拉魔盒”:“辛西亚”的诞生是否意味着人类在扮演造物主的角色?这种人造的、自然界中尚不存在的生命是否会对人类造成伤害?这一技术若被别有用心的人掌握并造出杀伤力极大的生化武器,或在实验室培育的超级细菌意外扩散,灾难又该如何避免?

  在小说《弗兰肯斯坦》中,被制造出来的怪物因受到人们的嫌恶和歧视,心生怨恨,杀害了弗兰肯斯坦的家人,弗兰肯斯坦不得不亲手将他毁灭,最终,双方在搏斗中同归于尽。这一结局暗示了人类对科学所带来的未知世界的担忧。如今,人们只希望,这样的悲剧不会真的上演。

  延伸阅读

  “前卫”科学家

  不断引发道德争议

  制造精子的科学家

  2009年7月,英国纽卡斯尔大学生物学家卡里姆•纳耶尼亚发表论文,称首次利用人体干细胞造出了人造精子,并可能在几年内被临床应用于治疗男性不育。但有伦理学专家指出,这样的结果,是有人可能滥用这种新技术,培育出不知道自己父亲是谁的孩子。

  “人牛合体胚胎”制造者

  2008年4月,英国纽卡斯尔大学教授莱尔•阿姆斯特朗宣布,他们成功制造出欧洲首批人兽混合胚胎。胚胎中99.9%的遗传物质来源于人类,0.1%来自动物。这批“胞质杂合体”存活了3天。这项研究遭到宗教界普遍反对,被天主教会批评为“野兽行径”。

  克隆羊之父

  1997年2月,英国科学家伊恩•维尔穆特领导的科研小组,用成熟体细胞克隆出名为多莉的小母羊。克隆技术可广泛应用于器官移植、利用转基因动物生产蛋白药物等方面。但“克隆人”带来的巨大伦理争议至今没有平息。

  未获《环球人物》杂志事先书面许可,任何媒体不得转载《环球人物》杂志图片及文字内容,违者《环球人物》杂志将追究其侵权责任。

  

(责任编辑:高莹)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